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蒋高明:弘毅生态农场村级版“一带一路”首战告捷

2018-01-07 14:45: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弘毅生态农场村级版“一带一路”首战告捷

蒋高明 谷仙 战丽杰

  2017年12月21日,笔者科研团队技术指导的弘毅生态农场,与农户联合发起的村级版“一带一路”首战告捷, 农场为参与农户现场发放花生款。农场会议室里顿时充满了喜气洋洋的局面。

  “一带”是指一户核心农户带动4户普通农户,严格按照弘毅科研团队要求的六不用技术生产,即在种植过程中严格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子,转而采用弘毅科研团队研发的几十项替代技术,并随机抽查样品,达到“零农药”残留(291项农药残留、塑化剂“零检出”)高价回购;“一路”是指沿着新修建的生产作业路布局种植区。

  第一年参与的10户农民种植的“六不用”花生平均产量,以商品果计,平均亩产587.6 斤,最高736斤/亩,最低413.6斤/亩。尽管有两户因管理不善,出现了较低的产量,不到450斤/亩,但80%的农户产量在600斤/亩以上,平均628斤/亩。按照“六不用”方法种植的花生产量,已明显高于当地使用地膜和农药的产量。因2017年夏季高温多雨,,覆盖地膜后高温季造成花生烂秧烂根,当地农户今年花生产量普遍偏低,产量在400-600斤/亩之间。

  用地养地、精细管理、环境友好、健康友好的花生产量超过当地老百姓采用化学物质生产的的花生产量,这个成果让村里十家首次“尝螃蟹”的农户吃了定心丸,手捧现金个个笑逐颜开。为获得上述高产,有的农户人工除草4遍,拔草2遍,反应了生态农业人工多的特点,但其投入的劳动至今变成了现金收入。利用我们研发的新技术的某农户,秸秆覆盖控草,只人工除草1遍,但少量稍逊,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弘毅生态农场对技术指导的农户直接兑现了现金,以高于市场3倍的价位回购,在产量不降低反而升高的前提下,农民受益大幅度提高。在扣除花生种和小麦种(两茬作物的种子由农场统一提供,有机肥也由农场提供但另外结算)以后,最高的农户2.5亩地净收入1.01万元。因化肥、农药、地膜、除草剂、激素费用全部省掉了,只有机械投入与少量种子投入,每亩的实际物料投入低于500元,其付出的成本基本以优质劳动力为主。也就是说,发展生态农业以后,农民劳动力大幅度升值,相等于农户自己给自己打工,且不存在农产品滞销问题,并以高价销售。如果农民在家门口有工可打,他们就不愿意背井离乡进城去打工。

  花生和大豆是豆科植物,不需要使用太多有机肥。有些农户听说“六不用”花生售价高,想收成高,就按照传统的观点多施了有机肥,结果产量不增反而降低了。种植豆科植物能够养地,这个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接受了。

  座谈会上,农户们纷纷介绍他们搞“六不用”农业的体会和化学农业的缺陷:有人反应他们不打除草剂,而周边农户打除草剂对他们自己庄稼造成了伤害,大豆和绿豆被伤害死亡;有些农户因打农药没有很好防护造成农药中毒,及时送医院才抢救过来;还有的农户反应“六不用”的花生口感特别好,老人和孩子们爱吃,榨出的花生油闻着就香。通过交流心得,他们对“六不用”的生态农业信心更足了,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明年加入“一带一路”模式。

  弘毅生态农场“一带一路”模式的成功,尤其现场一次性获得现金回报,蒋家庄村民搞“六不用”种植的农民积极性越来越高涨了。来年,弘毅生态农场将根据市场销售情况,科学规划种植种类与面积,争取发展高多、更优质、更健康的农产品满足高端市场需求。

  (谷仙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战丽杰为弘毅生态农场办公室主任)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蒋高明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92532.ht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