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曹锡山:再说些心里话

2017-07-28 22:25: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曹锡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各位老师、网友们,自从《一个老农民的心里话,说说孙锡良提出的几个农民问题》这篇文章在红歌会网27日上午刊出后到27日18时已有250名网友评论,我大致将评论归为下面四类:1.作者对孙老师的分析抱有的态度是可笑的,大概是因为孙老师对农民问题的理性客观分析使得一些左倾小丑心情变坏。2.说了农村现状的实话——不是农民不愿走集体道路,而是官方沒有制定倾向集体道路的政策。3.如果单干穷了,农民早去走集体道路了,所以还是单干的好。4.政策不支持集体道路,不宣传走集体道路的好处,所以千年单干的农民最终还是穷。

  我再说些心里话,不对的望各位老师和网友指正,单干分田是好的,这在当年对某些农村是有道理的,我多次乘车经过用心观察某农村。那里大路两边农作物长势普遍不错,抛荒良田较少,乡村面貌变化好。那里的农民又种好田又去打工富了。

  然而另外有些单干的农村就是另一个样子:1.良田抛荒严重,导致农业不景气。2村里存在很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这些老人、儿童和妇女他们生活的很多方面相当艰苦3.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村庄毫无生气;村基层组织涣散,村容村貌无人关心修缮,村庄整体败落。4村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弱化……。

  对这两种单干情况下表现出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我的看法是单干搞得好的地方会继续更好,搞得不好的地方应该努力思变,以求发展,然而思变的方向是第一位,是朝着少数人的方向思变,还是朝着多数人的方向思变?这是一个问题!农业集体是有利于多数人的方向,有困难应该花力气想方设法分析困难、解决困难。目前各种方面显示出塘约道路是多数农村和农民谋思变、求发展可走的一条路。贵州省在塘约村搞试验,全省开始学习,现在已有全国不少农村也开始在学习。

  可是这样的集体道路有人说走不通,然而我想说的是不仅现在有人说走不通,30年前就有人说了,比如南街村的集体道路80年代就有人说走不通,而且断言最终会彻底破灭,可是30年后的今天,南街村越走越兴旺,更重要的是王宏斌被多数党员认可并推选为19大党代表。

  孙锡良老师在一篇文章中说: 农业随着农村结构和现代水平不断的演变,未来肯定会走上新集体化道路——工业化的集体化。

  那么我们的同志能不能不要去等那个未来,今天就按塘约道路摸索,逐步改进由目前的合作化生产提高到真正的走集体化道路。

  我们的同志都希望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做总比等好一点,现在就该开始摸索经验、改进缺点,为未来打下好的基础。

  贵州省委支持塘约道路,全国不少党组织也在学习塘约道路。如果中央愿在财政上支持农民走塘约道路,减少抛荒良田,改善农村不良现状,那我们又何必拖国家后腿?塘约道路有不完美之处,各位网友同志们善意提出帮助都是好的,最后一句共勉——同志们团结起来,少斗嘴,多实干。

  我是76岁的农民了。我用十五年写的长篇小说《黄家梦》,就是盼政府支持农民再合作走集体道路。

  曹锡山

  7. 2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