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湖北省社科院赴南街村调研

2017-05-26 10:07:25  来源: 作者微信   作者:红色南街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23日,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宋亚平一行5人来南街村调研,“考察南街村这些年走过的道路,学习南街村探索的经验,为湖北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借鉴”。河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侯红昌等陪同。

  23日上午,宋亚平一行到我村后,首先乘坐游览观光车对全村进行了参观。南街村外部优美整洁的环境、干群内在可贵的精神和作风,令宋亚平“非常感动”,他“怀着崇敬的心情”在村史馆留言:“向南街村干部群众学习。”

  下午,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接待了宋亚平一行,并在文化园接待室座谈,临颍县副县长洪建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永霞和我村5名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参加。座谈会由漯河市社科联主席高文献主持。宋亚平首先谈了此行目的。他说:“南街村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我们湖北省靠近河南省,与河南一样是农业大省。在广大干部群众心目当中,南街村一直是‘三农’工作领域的一面旗帜。改革开放近40年来,南街村走过的道路、探索的经验显得尤为宝贵,引起了方方面面的高度关注。通过上午的参观,我认为南街村最值得学习和推广的,是干部群众信念坚定、不怕困难、大胆改革、勇于探索的精神;是把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农民群众的教育,正确引导农民群众共同奔小康,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做法。如果全国各地的农村都像南街村的干部群众这样,那么中国的‘三农’问题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复杂和艰巨了。南街村的经验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希望不吝赐教。”

  王宏斌感谢宋亚平对我村几十年来的做法给予肯定和鼓励,并介绍了南街村的基本概况和各方面发展情况,解答了人们心中的疑问“为什么坚持用毛泽东思想育人”,畅谈了今后打算,解析了南街村之所以有今天的五个因素:一是党的政策好,二是群众的选择,三是领导的支持,四是信仰的力量,五是坚持毛泽东思想的结果。宋亚平听后感到“很受启发”,他说:“南街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既有思想观念上的,也有经济经营上的,但你们依靠这个五个因素都走了过来,并且依靠强大的集体经济作支撑,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甚至把政府该办的一些事也给办了,比如办教育等。南街之路是适应当地农村发展的一条路。”

  调研组成员、《三农中国》杂志副主编王金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丽佳等,分别就“南街村在发展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怎样解决的?”“南街村的十四项福利是怎样推行的?”“村民是怎样养老的?”“南街村实行低工资,对人的激励措施有哪些?”等问题进行提问,王宏斌和参加座谈人员分别予以回答。

  通过全面参观和两个半小时的座谈,宋亚平认为南街村有三条经验尤为突出:“第一条是南街村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信守的是社会主义基本核心价值观,坚持为人民服务、让人民幸福。第二条是选择的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路径至少有两条:一是把农民高度组织起来,团结、教育、依靠他们,充分发挥他们自己的主体作用;二是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以上两条是值得农村普遍推广的‘核心经验’。第三条是南街村通过发展,生产繁荣、农民富裕、社会进步。”他概括了现代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称赞南街村党组织一直在发挥着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认为南街人很幸运,遇到了王宏斌书记这样的“英雄好汉”,敢于创新、敢于探索、敢于改革,一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如果没有这种勇气和智慧,没有这种责任和担当,南街村就不会有今天。他还对南街村的发展提出建议,并祝愿在王宏斌书记带领下,“南街人的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好,率先建成共产主义社区”。

  在东方红广场,王宏斌与调研组一行合影留念。

    原标题:湖北省社科院来我村调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