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蒋高明:大树进城何时休

2017-04-24 15:07: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生态六讲》连载之三十六

  大树进城何时休

  蒋高明

  在很多新建的广场、马路两旁,一些“缺胳膊少腿”的大树和古树凄凉地站立着,有的萌出了新枝条,有的干脆成了枯树。这些大树是城市改造者们从乡村买来“点缀”城市的,有人自豪地称这种做法为“大树进城”。

  美好的东西多在乡村,唯有进城农民被人称为“土老冒”。昔日人们瞧不上眼的乡土树木被城里人看上了,顿时身价倍增,纷纷被人挖出来卖进城。无怪农民们自嘲:城里人不稀罕俺,可俺家的树却有了城市户口。

  进入本世纪以来,城市生态建设强调本地物种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本是件好事。但是,问题出在苗圃里都是些“洋”物种,到哪里找本地树木啊?乡村大树多得是,于是,树贩子们来了好生意,乡村的大树遭到了“大炼钢铁”以来最大的破坏。此风从上海刮起,很快在北京、江苏、浙江、河南、湖北、湖南、贵州、广东、山东,甚至在内蒙古、新疆、云南等内地与边疆的城市蔓延。在全国,几乎在所有的城市改造或广场建设都能见到进城大树的身影。

  山东中部的一个地级市改造,从乡下采购大树6400余棵,胸径大都在30厘米以上,平均每棵1万元左右,其中从湖北省挖来的一棵梣树收购价高达22万元;西南某市近年来移植进城的大树数以万计,这些“农转非”的大树,或因“水土不服”,或管护不到位,死亡严重;贵阳市为争创全国园林城市,采取“大树进城”的绿化方案,从农村或林区大量购买已经长大成林的树木。短短两年,几万棵的大树(含古树)和珍贵树木涌进贵阳。可好景不长,大树进城后不久开始成批死亡,死亡率超过70%。某城市要实施“万棵大树移植工程”,要消灭“城区内无大树的历史”,而他们的目标,竟是用2-3年的时间从乡村移植大树30万棵,这都是丑陋的以邻为壑,以农村为壑的做法。

  其实,“大树进城”并不是现代人的发明,清乾隆至嘉庆年间,就在“广仁岭南山一带松甚是茂盛者,将树高一丈之内者移于热河”,“钟鼓楼沟松树岭一带山上自生小树林内,起刨一百五十余棵移于园内,至于杂树,照旧采买补栽”。但是清朝皇帝移栽树木的目的仅是补栽,树木移动的距离几乎与避暑山庄一墙之隔,远不是今天这样,跨县、跨市甚至跨省的移栽。

  大树进城的危害有哪些,我们来说一下。

  第一,造成乡村生态环境与文化多样性的严重破坏。每一棵大树都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它与周围的土壤、土中的生物、树下的地被、树上的鸟兽昆虫,形成了良好的依存关系,将大树挖出并“截肢“处理,完整的群落生态必将遭到严重破坏。直接的恶果是水土流失,鸟兽失去家园,与其改善的城市局部环境相比,可谓得不偿失。在移栽过程中,每棵30厘米以上的大树要挖土坨1-2吨,造成大量土壤损失。从文化角度看,中国北方乡村中的槐、榆、椿、白蜡、松、柏;南方乡村中的樟、楠、杉、银杏、相思等大树,是乡村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大树老树还是乡村的标志,如今,大树老树被卖进城市,乡村美景为之失去颜色。乡村没有了老槐树,“我找不到回家的路”,许多返乡的“贺知章”们叹息道。

  第二,移栽过程中会造成大树甚至古树死亡。龚自珍在《病梅馆记》悲叹人们对梅花的摧残,讽刺了当时人们丑陋的病态心理。现今,人们对生长了几十年、上百年根繁叶茂的大树,去其根系,删其枝叶,加上长途运输,造成大树的死亡率高达50%-70%。即便成活,好一棵参天大树,也只落了个断臂之“维纳斯”。

  第三,助长了形象工程、浮躁工程蔓延。树木生长是有一定规律的,一些乡土树种寿命大都很长,符合当地生态,但是生长很慢,这本是自然规律。鉴于此,20多年前,许多专家在很多场合下建议在苗圃里种植乡土树种,到时候长成大苗,以满足城市绿化的需要。遗憾的是,这些建议未被重视,才有了今天大树进城的悲剧。要扭转这种局面,必须纠正人们的“速绿”心理。利用大树古树使城市迅速绿化,是典型的形象工程和浮躁工程,这种“速绿”导致了不少人走向致富捷径,不认真培植和经营苗圃,而是将其作为囤积倒卖外来大树古木的场地,使许多苗圃基地丧失了应有的功能。

  第四,助长了贪污与犯罪。尽管大树进城耗资巨大,因其身价陡增,有利可图,大树还是成了紧俏商品。大树进城派生出一批拐卖大树的树贩子,他们出没乡间,借机谋利。有人称大树进城有利于农民致富,这是个偏见。根据我们调查,一棵百年以上的老梨树,苗木贩子给的价格只是几十元到百把元,而雇用吊车费用每小时200元,大树拉到城市就值上万元了。其中的钱让谁赚走了,不言自明,还有一些负责城市绿化的官员趁机“中饱私囊”。

  第五,大树进城带来了病虫害。乡村的树木因适应周围环境,虽有病虫害,因其生物多样性复杂和大量天敌存在,不易爆发。而单一的大树进入城市,树干中沉睡的虫卵们遂失去控制而大量爆发。城市中增加的小蠹虫、白蛾、扁刺蛾、星天牛等许多就是随大树进城的。

  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只有50%左右,要实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70%左右),还有很远的路。新城要建设,老城要改造,如果缺少的大树都是从乡村“购进”,则中国乡村生态危矣。因此,我们强烈呼吁:立即停止大树进城。

  让人欣慰的是,现在大树进城终于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叫停。高兴之余,还是有些感慨,在这个漫长的喊停过程中,许多大树古树已经“命丧黄泉”了。而且,近10年的大树进城造成的乡村生态破坏是惨重的,乡村中的大树基本被洗劫一空了。

  本文载《中国生态六讲》,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201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