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蒋高明:高效生态农业与“新三农”

2016-09-19 09:20: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食品安全、健康中国、绿色发展、供给侧改革、新型城镇化等大背景下,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应运而生。这一阳光产业或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一条道路,最终带动传统的“三农”问题解决,为全球低迷的经济复苏提供活力。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食物是疾病产生的源头,而工业化农业是问题的根源。为了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将农业生产方向进行根本改革,扩大生态农业经济总量,减少化学农业总量,带动农民致富,市民健康保障。以我国为例,目前农业GDP仅占全部GDP的约10%,即6万亿左右的规模,而如果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为人生产的食物采取绿色化生态化的办法进行,提高附加值。以主粮为了,中国人吃的小麦大米等谷物总量约2亿吨,以有机价位销售,从源头生产到加工销售,仅主粮一项,全部产值可扩大到4万亿,即可满足一半以上的中国人吃上符合欧盟认证标准的口粮,而市民每年的支出其实才2000-3000元,对于大部分城市人群,这是没有太大压力的,但对于食物安全、环境保护与全民健康的意义则非同凡响。如果在考虑水果、蔬菜、淡水鱼、柴鸡蛋、有机肉奶类,预计全部生态食品产业总值在10万亿之上。

  要实现上述逆转,必须将人类的主粮生产与动物的饲料粮生产分开,用不同的办法进行生产与加工。对于人类消费的粮食,要基本或完全杜绝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化学物质使用,相应地,投入更多的优质劳动力,农产品加工与销售也由一线从事农业的职业农民完成,对于实现城乡对接的高效生态农业企业,则由大学生二代尤其有知识懂经营的新农人完成。在要使这个巨大的新型产业落地,需要树立“新三农”理念,这就是“农德、农道与农技”。

  农德  优质农产品是源头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源头采用还是不采用有害化学物质,包括生产、加工与运输,哪些技术能用,哪些技术不能用,经营者是心知肚明的。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为降低高效生态农业的高额信任成本,与其靠别人监管,不如靠道德自律。当前诚信是稀有资源,食物安全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也是来自信任危机。从事高效生态农业的人必须是有高度道德自律的,是大浪淘沙后留在农业一线的优质人才。那些视道德为生命与势金钱为生命的人格是格格不入的。高效生态农业产品最大的消费群体,是熟人圈,这需要靠谱的人来经验。有良好的口碑的产品必须是有大德的经营者来生产或加工的,那些投机取巧的人将被淘汰出局。农德最重要,因此放在首位。

  农道  摆在人类面前有两条农业道路:一条是工业化化学化农业。这条道路集约化程度高,利用的人工少,但离不开各种化学物质帮忙,其农产品价位低,还需要政府补贴才能够生存,与此对应的是农田生态环境污染严重,在源头制造病人、农药、兽药与人药厂生意好。人类采取这种模式不足百年,已造成农田生物多样性下降、栽培物种消失、食物种类单一化等,同时带来沉重的医疗负担。在某发达国家中,农业仅占全部GDP的2%, 农场主40%的收入靠政府补助;由于食物廉价,该国人民消费食物占总收入7%左右,但消费药物则近20%,即买药吃的费用超过了买食物;同时还制造了30%以上的肥胖人群。可见懒人农业是有很大的代价的。高效生态农业质优价高,且产量表现不俗,生态农业总收入三分之一支付给一线的农民,三分之一带动社会尤其大学生就业,三分之一为企业利润。可见,高效生态农业效益高,带动的产业链长,从养殖、种植、加工、销售、与农业观光旅游可由职业农民完成,同时带动就地城镇化,环境保护,健康产业,促进经济增长,富裕的农民也可消费工业品,促进城乡和谐发展。在生态农业模式下,有害化学物质基本消失;农田生态环境优美;栽培物种多样,农民可自留种;动物自由生长,动物物生病少,人也就生病少;加工过程尽量远离防腐剂之类的化学物质,鼓励以物理方法保存食物。农道决定人类发展方向,是可持续发展的源头,因此正确的农道是非常重要的。

  农技  当高效生态农业由具有道德、靠谱的人经营,且进入了可持续的发展健康道路后,农业科技才能发挥作用。当前,由于以市场经济为主导,那只看不见的手将人贪婪的欲望无节制地释放出来,科技人员也不能保证清白。各种化学物质进入食物链,就是那些不靠谱的技术带来的,国外淘汰的农药、瘦肉精、反式脂肪酸、增白剂等,中国的科技人员拿过来该换名字就变成创新产品了。当前,我们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光鲜,但安全性越来越令人担忧。今天的农技几乎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杂草控制、害虫控制、动植物疫病防治离不开形形色色的各类药物。除此之外,让动植物异速增长、膨大剂等激素大量使用,连水果的甜味都可以人为制造;食品加工领域的潜规则就更多了。高效生态农业是为人类的健康服务的,所用的技术一定是且必须是安全的。在生态学思想指导下,能用物理方法解决的问题就不用化学方法,能用生物方法解决的也不用物理方法;从源头杜绝有害化学物质;恢复生态平衡,恢复农业栽培物质多样性;恢复优美的口感,减少或杜绝食物加工中的各种化学添加剂;维持或提高产量,增加优质农产品附加值,与此有关的科学技术都是生态农业所必须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