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蒋高明|事实教育了农民:大蒜覆盖地膜或能叫停

2016-06-07 12:03: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弘毅生态农场的有机大蒜收获了,虽然没有达到普通大蒜产量,但在严格“六不用”前提下收获,产量也表现不俗。

  为了试验“六不用”(不用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转基因种子)大蒜在生产者与消费者受欢迎的程度,我们安排某农户种植一亩的有机大蒜。他们虽然答应下来,但由于担心产量下降,还是折半种植了,一半用传统的办法种植,一半按我们的“六不用”标准种植。到了栽植时,他们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将剩下半亩承诺用有机种植的一半还是覆盖了地膜。这样,严格符合我们要求的仅种植了2.7分地。然而,收获以来,事实让农民大吃一惊,辛辛苦苦用了地膜以后,其产量尚不如不覆盖地膜的有机大蒜。采取“六不用”方法生产的大蒜产量为3054斤/亩(鲜重),而覆盖地膜后为2500斤/亩(鲜重)。在“六不用”有机种植模式下,覆盖地膜完全是多此一举了。

  还有比“多此一举”更糟糕的,有机肥+地膜覆盖反而降产。另一户农民,也采取了有机肥种植办法,但事先没有给我们打招呼,自己做了尝试。农民可以接受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激素等,但由于种植惯性问题,还是覆盖了农膜——他们简单地认为,盖一层地膜总比不盖地膜容易抗寒冷的动态,大蒜与小麦一样,在北方是越冬的作物。该农户其产量表现更差,8分地仅收获了1000多斤干蒜,合鲜蒜产量1563.5斤/亩。

  为什么有机种植模式下,覆盖地膜大蒜产量反而下降呢?这是因为:第一,施加到耕地里的大量有机肥(以牛粪为主,亩施5吨以上),在耕作层(气温回升后尤其明显)里还会发热,这是微生物发酵的结果。如果再覆盖了地膜,在天热时发酵的热量无法散失,反而伤苗。第二,覆盖地膜加上地下使用的除草剂和农药,在高温环境下,实际上是一种逆境,即对植物根系有害,大蒜容易生病,突出表现在出现“胖蒜”(即仅长蒜皮,不形成鳞茎),而“六不用”种植模式不会形成胖蒜,因为土壤是健康的。第三,地膜虽能够保一定的湿度,但春季的小雨因农膜阻碍不容易被土壤吸收,不覆盖地膜加上适当的人工除草松土,可以利用微雨或小雨,即普通种植的不抗旱,有机种植的大蒜是抗旱的。第四,有机种植模式下,大蒜至收获时秧苗依然是绿色的,后劲足,可以延长10天收获,产量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由于农场严格规定“六不用”,覆盖地膜显然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仅对2.7分地的大蒜进行了回收。由于资本作局,“算你狠”发威,今年普通大蒜价格偏高。我们在此基础上付给农民的还要高1.5-2倍左右。明年普通大蒜降低后,我们依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且不受大蒜贩子盘剥。通过市场作用,倒逼农民不用地膜、农药、化肥、激素、除草剂等有害物质。

  事实让农民受了教育。明年与我们合作时,他们均表示不再用地膜,改用秸秆覆盖。秸秆覆盖除了保温、保湿,关键还可增加土壤营养——这样种大蒜的土地越种越肥。

  覆盖地膜的大蒜皮黑,不盖地膜的皮白。我们的方法种出来的产品卖相好,市场竞争力更大。

  山东农民年年种蒜,年年覆盖地膜,大部分地膜被低温焚烧了,造成了严重的长寿的致癌物二噁英不断向环境输出。笔者对此连续呼吁了十年,希望有关部门叫停地膜,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如今,被事实教育的农民看到了希望,也增加了他们从事生态农业的信心。优质农产品市场,让连续使用20年的地膜覆盖陋习出现了叫停的苗头。

  蒋家庄的村民看到我们的小规模实验成功,看到我们的大蒜不受市场波动影响,纷纷希望加入“六不用”种植模式。有的农民表示,如果加强田间管理,他们有信心超越普通大蒜产量,即超过5000斤鲜蒜/亩(当地农民普通种植方法的鲜蒜产量在3000-5000斤)。很多农民对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也不愿意使用,毕竟对人体也有害。他们自己吃的是用传统的办法种植的,只有卖给市场的用那些东西。而今,“六不用”农产品有了市场,他们终于盼来了农业拨乱反正的一天到来了。

  政府最近出台了《土十条》,拟对严重污染的土地进行修复。土壤污染很多情况下是人为的,目前的农业模式,就是一边生产食物一边制造污染,农膜覆盖就是非常典型的污染做法。但愿有关部门,能够对农膜覆盖这一做法进行认真的研究,不要试图搞什么“可降解”地膜,那依然是治标不治本的,从源头引导农民不使用才是硬道理,才是治本的措施。

  对于城市消费者来讲,自觉拒绝化学农业产品,自觉消费安全食品,尤其消费那些不覆盖地膜,不使用农药,少使用化肥或不用化肥,不使用除草剂,不使用人工合成激素的食品,才能从源头即保障自身健康,还带动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消费者手中的钞票就是最好的选票,你投到哪里,哪里就会形成产业,但其结果迥异——持续环境破坏和持续环境改善。生态农业对于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健康的改善作用更是不言自明的。

  农民种植的大蒜:农膜+农药(上海自然之友沈亦可先生提供)

  弘毅生态农场种植的大蒜:六不用+间作菠菜(上海自然之友沈亦可先生提供)

  “六不用”种植大蒜的土壤是松软的,这是有机肥的功劳(上海自然之友沈亦可先生提供)

  不覆盖地膜的大蒜田是干净的

  覆盖地膜的大蒜地可见残膜

  田间地头的地膜,可见焚烧的痕迹。在低于850度焚烧时可释放致癌物二噁英

  弘毅生态种植花生也不覆盖地膜

  农民种植花生依然覆盖地膜,但其产量并没有高过我们的“六不用”模式

  农民种地依然覆盖地膜,远处可见政府禁止农民焚烧秸秆的标语,什么时候能禁农膜呢?禁膜比禁烧更急迫。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982670.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蒋高明博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