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蒋高明:应高度重视农产品滞销造成资源严重浪费问题

2015-11-27 09:03: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继今年夏粮和秋粮丰收,农民增产不增收之后,多地又暴露出了农产品滞销问题。滞销的农产品包括蔬菜、瓜果梨桃与畜产品,涉及种类如芹菜、辣椒、苹果、玉米、大枣、西瓜、柑橘、火龙果、羊肉、牛肉等等。下面摘录几条消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聊城农民李秀峰望着自家种植的100多亩剁椒,愁得吃不下,睡不着。现在辣椒每斤才三毛钱左右,摘一斤,雇工就得两毛钱,连本都收不回来。再过几天霜冻来临,剁椒就会被冻坏,烂在地里。而过了小麦种植期,如果剁椒一直卖不出去,就只能忍痛毁掉辣椒田。

   “西芹种植之乡”的滨州阳信县,今年芹菜同样出现丰收却卖菜难的情况,往年同期已经销售一空的芹菜,到现在卖了还不到一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阳信县8000亩芹菜,目前卖了还不到一半,除了900亩是订单的形式,大部分都像老王那样以散户的形式卖到蔬菜市场。在滨州市蔬菜办工作人员看来,这一轮价格到了低谷,明年价格说不定又会上涨。虽说价格由市场决定,但要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传统的散户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sd.china.com.cn/a/2015/sytt_1102/415251.html

   荔枝原产于中国南部,与香蕉、菠萝、龙眼共同号称“南国四大果品”,味香美,但不耐储藏。广东揭阳的荔枝今年大丰收,但不少熟透了的荔枝已经变黑腐烂。果农告诉记者,雇人采摘,一个人每天成本150元,但今年荔枝才6毛钱一斤,都没人要,雇人亏本。目前连肥料的钱都难回本。

   http://news.sina.com.cn/o/2015-07-07/152432082057.shtml

   中新网11月24日电北方红枣滞销的消息牵动众多果农的心。短短一个月内,坏消息不断传来:被誉为红枣之乡的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红枣丰收,价格过低无人采摘,果农只能忍痛喂羊;陕西佳县50万亩红枣迎来丰收,价值10亿元的大枣也无奈喂了猪羊;新疆焉耆县红枣同样找不到出路只能烂在地里……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51124/173323839375.shtml

   “现在成熟的卖出去的还不到十分之一,而且基本上都是去镇上的学校门口卖的,一斤能卖2元钱。”甘肃省榆中县和平镇豆家山村村民赵洪荣说,自己今年种植了25亩杏树,如今果子已成熟过半,但销售情况却很不乐观。

   豆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唐致春介绍,该村有1100亩杏林,原来一直种植小麦、百合等农作物,2000年左右村里实施退耕还林改种杏树。这些年来,大多数时候由于气候原因产量不大,今年雨水好,杏树也未受冻,目前杏林已成熟400亩,获得了难得的丰收,但销售前景却让大家忧心。

   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大塘镇永平村,种植大户们面对丰收同样苦恼不已。2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永平村的永恒丰火龙果种植场看到,在种植场内一片约十多亩的鱼塘中,漂浮着大量的火龙果,将整个鱼塘“染”成一片红色。在岸边的一处倾倒处,还残留着一堆腐烂的火龙果。

   一位在现场倾倒火龙果的种植场女工告诉记者,现在场里水果比较难卖,因为高温每天都有大量火龙果腐烂,她每天要挑20多担变坏的火龙果倒入鱼塘中。按照每担80斤估算,每天至少有上千斤火龙果被倒入鱼塘喂鱼。

   http://news.xinhuanet.com/2015-07/02/c_127978595.htm

   眼看秋粮成熟,丰收在望,即将归仓,可壶关县一些乡镇不少农户却在为自家去年的余粮屯在家里没卖出而犯难。近日,笔者在壶关树掌,石破、鹅屋等几个乡镇采访时了解到,受经济形势和市场价格等影响,许多农户出现玉米滞销。从去年秋收到现在,玉米不仅价格比上年低很多,而且没人收,卖不出去。许多农民只好将玉米堆在屋里、积在囤里,甚至露天放在院子里。据初步统计,仅壶关县树掌,石破两个乡镇目前待售余粮近200多万公斤。

   http://www.cnjidan.com/news/704438/

   进入秋季以来,祁连县畜牧业生产中需出栏的60余万头只牲畜中,有近30万只羊滞销,出栏率、商品率下降,对牧民群众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针对今年藏羊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祁连县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教育引导群众摈弃惜售思想,农牧等相关部门积极作为,主动出击,以多举措多方式,开展畜产品销售对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http://roll.sohu.com/20151021/n423828525.shtml

   十一过后,微信朋友圈“卖苹果”的消息持续发酵,“我是帮大学同学忙转发消息的,据说他家几万斤苹果还都在果园里,他爸妈非常上火。”一位从事IT工作的女孩昨日对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称。

  据记者了解,今年,仅大连的苹果产量大约在88万吨,而目前,辽宁省主要苹果产地普遍出现滞销现象。

  提到苹果的价格,营口大石桥果农刘常山大吐起苦水:“苹果刚开园的时候直径80毫米的果子地头价卖2.6元一斤,而去年同样的苹果卖到3.8元一斤。”刘常山说,尽管今年苹果收成比去年增加了近一成,但今年的实际收入减了4成左右。“这还幸亏我早点卖出去了!”刘常山说,苹果开始采摘之后,价格就一直往下掉,现在直径80毫米全红苹果收购价低到了1.6元一斤,差一点的大众苹果8毛钱都没人买,“关键还遭遇卖果难,到现在大石桥有差不多一半的苹果都还没卖出去。”

  http://liaoning.nen.com.cn/system/2015/10/27/018557721.shtml

  农产品滞销的原因,也复杂也不复杂,核心的原因是盲目扩大规模,一窝蜂地上产品,而不知道市场容积量到底有多大。农产品生产下来,农民说了不算,大都卖到中间商,下乡的中间商再卖到城市农贸市场的中间商。农产品销售彻底交给市场,没有一定的计划性,加上中间人趁机压价,滞销恐慌加重供大于求。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没有计划的盲目生产势必造成产品过剩,造成滞销。

   上世纪50-80年代,我国的农业生产当年实行计划经济,那个时候是不会存在农产品滞销的,相反还要凭票供应。如果说当年的做法是走了政治“一刀切”的极端路线,今天完全放任市场的做法则是走了经济的极端路线,是在重复西方经济危机的老路。

   农产品滞销,不仅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众所周知,当今的农产品是重数量轻质量的,在养殖过程中使用激素、抗生素、重金属,造成这些物质超标,会污染生态环境,尤其水源和食物链;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大量化肥、农药、地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甚至非法使用转基因种子,这个过程也严重污染生态环境,造成了宝贵的水源浪费。然而,使用上述物质生产的农产品,因为滞销直接变成了垃圾,且还田连肥料的资格都不具备。除了劳动力付出没有回报,对自然资源的浪费是令人痛心的。

   以种植芹菜为例,每亩芹菜种子100多元,种植费200多元,肥料50多元,打农药大约400元左右,加上每亩收割费300元,因此每亩成本就要1000多。这里只是计算了成本,那些用钱购买的化学物质造成的耕地退化成本是没有计算的,水资源浪费也是没有计算的。这还不够,上面的计算仅仅计算了单产,如果滞销面积足够大,资源浪费加起来可能就是惊人的数据。为此,环保和土地部门还要开展专门的生态治理或国土修复工程,这些都是后续的费用。

   原本国内市场就疲软,一些企业或主管部门,贪图便宜,大量进口国外,消化盲目生产造成的农产品过剩,且价格更低,这就更打压了国内农产品市场。中国政府没有必要为西方盲目生产造成的农产品过剩买单,即使进口,也要进口那些安全放心的非转基因食品,保护国人健康。实际上,廉价进口的食品实际上直接或间接变成了食物垃圾。中国餐桌浪费严重,据估计可够3亿人吃,这些浪费的食物变成污染物,加大了资源浪费力度。

   人的肚皮是有限的。中国人到底能够吃多少食物?有多少人希望吃上安全放心食物,国内能够满足多少?需要配额进口多少?农民在种植或养殖之前,有没有考虑卖给谁吃?城里人吃的是谁家的产品,是用什么方法生产的?这些显然都是要心中有数,是要有计划的。建议有关部门大力扶持无环境污染、无资源浪费、生态修复型的生态农业,将宝贵的扶持资金向质量农业过度,将盲目的数量供应,变成精确的质量控制,从而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人民健康,杜绝资源浪费,以实际行动建设生态文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