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蒋高明:生态农业饿死人吗?

2015-11-22 09:23:08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的实验澄清了一些强加在生态农业上的不实说法,即“搞生态农业会饿死人”。事实强有力地说明,生态农业不仅不会饿死人,而且还可能是中国未来农业的方向。如果这个实验能在更大范围上得到验证,那么发展生态循环型农业,中国至少一半以上的化肥厂可以关闭,其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的意义是非同小可的。

  从保护生态环境和满足食品安全的角度出发,我们建议国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或有机农业。为了避免有机农业在土地调整阶段产量下降,我们将作物秸秆也发展成了食物,这样就双保险了。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我们的观点。即使如此,我们的声音刚开始在社会上传播的时候,得到很多人的嘲笑,以为我们痴人说梦。他们竟发出了这样的反对声音:“搞生态农业中国会饿死人的”。这样的论调被不少农业专家所接受,甚至一些院士也深信不疑。就是在这样的声音淹没之下,一些支持我们的生态学家再也不敢提生态农业,生物技术专家于是发出了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转基因是唯一可取途径”的狂言。

  然而,弘毅生态农场研究团队是不信邪的。我们清楚,从理论上推导,如果作物固定的光合产物,将地上收获部分的90%(秸秆收获会有损失,粮食损失少)充分利用起来的话,人类需要的可食热量肯定是增加的。人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吃肉多了,对粮食需求自然少,更况还有蔬菜水果水产品的补充呢?自2007年起至今,我们连续开展大田试验的目的就是要做给人们看,生态农业不仅不会饿死人,而且让人吃得更好。试验几年来,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除了增加可食动物蛋白外,即使单纯的粮食产量,生态农业也表现不凡。对于这个结论,到2010年秋季玉米收获的时候,我就越来越有底气了。原来,许多人一直信奉的“生态农业产量低”是个没有经过实践验证的不实言论。

  下面的图片是我在弘毅生态农场内拍摄的,是利用0%的化肥种植的有机玉米在收获前的情景。这些有机玉米产量,当地农民估计在千斤以上,准确的测产后为1095.8斤/亩,超过了当地农民施加100%化肥的玉米产量。得到这个产量,基于我们对土地进行了三年的调整,前两年有机玉米小麦的产量的确低于常规产量,严重时仅为常规产量的50-60%。对于严重退化的耕地,进行生态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大约在3年左右。如分阶段进行,则对产量影响不大。

  

  图7-1 弘毅生态农场的有机玉米等待收获。

  

  图7-2 研究生们忙秋收,尽管他们大都来自农村,但这样的农活都是头一回干。

  在另一片10亩实验大田里,生态农业也表现不凡。我们仅仅利用50%的常规化肥,其余以有机肥补充(以N含量折算),得到了最大的玉米产量。在几种处理中,2010年研究生李静和李霄的实验数据如下:

  100%化肥+0%有机肥:478.7 kg/亩

  50%化肥+50%有机肥:536.1kg/亩

  25%化肥+75%有机肥: 475.9 kg/亩

  0%化肥+ 100%有机肥: 455.8 kg/亩

  我们的实验澄清了一些强加在生态农业上的不实说法,即“搞生态农业会饿死人”。事实强有力地说明,生态农业不仅不会饿死人,而且还可能是中国未来农业的方向。如果这个实验能在更大范围上得到验证,那么发展生态循环型农业,中国至少一半以上的化肥厂可以关闭,其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的意义是非同小可的。影响产量的因素很多,除了种子外,生态条件非常重要,管理措施也起到很大的作用。实验是我给学生们设计的,请农民来管理,而在今天的农村,能够找到的壮劳动力都进城打工去了,研究生们只能请老人和妇女种地。也就是说,学生的科学实验田,是在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获得的,如果人再勤快点,对土地多加呵护,粮食产量还有没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