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何平:农村两种现象下的感言

2015-11-09 15:27: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农村改革后出现了两种意想不到的现象,一种是小岗村现象,一种是华西村、南街村现象。如何解释这两种现象,已成为基层干部群众极为关心的话题,同时也是顶层设计不可回避的问题。因为曾经激发农民热情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三十年来不仅没有使他们迈进共同富裕的大门,而且给他们带来种种预想不到的麻烦和危机。如今,在家庭经营的土地上,再也看不到改革初期的劳动景象,只有不断减少的耕地,逐渐空心的村庄,严重恶化的环境,以及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孤独、忧郁和渴望交织的眼神。尤其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生活、教育、心理、行为、安全等突出问题,让人感到深深的震撼、不时的纠结。相反,凡是坚持集体化经营的农村,不仅没有外出打工现象,而且吸引了许多外来者,不仅实现了共同富裕,而且早已跨越了小康,实现了农业生产机械化,农业管理企业化,农业发展生态化,农村生活城市化,农村民主大众化,农村保障集体化,实行了教育免费、住房免费、医药免费、养老免费、日常所需基本免费的分配制度。当你走进这些村,你会觉得不像是农村,倒像是美丽的城市,你会看到文明生产,体面生活的农民,发现他们工作有序,生活有度的思想境界,感受人与人平等、热情,人与社会、自然和谐的气氛,因而这些村远在城市工作的人退休后纷纷回村养老,中国人叶落归根的理念得以体现和传承,这对农村和城市之间的交流、相互促进,以及缓解城市人口的压力等,无疑是有益的。这些村自然使失望中的农民看到了新的希望,真是有意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于是,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群众自发地到华西、南街、刘庄、兴十四、滕头、航民、宝山、进顺、南岭等集体化村参观、学习,就连中国改革第一村小岗村也曾三次派人去南街村参观,并在留言簿上写道:“大包干发源地的人员,看到了南街村的变化,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模式,使我们的党组织看到了前进的方向”,“学习南街村,壮大集体经济,走向共同富裕”。显然,改革初期寄予希望,至今给予扶持的家庭经营出现了令人失望、甚至绝望的结局,而改革初期已决定放弃,至今政策上没有明确肯定的集体经营,却展现出令人向往的景象。对此,我们必须做出正确的解释。否则,我们无法引领未来的农村。为此,我作为一名改革后参加工作,曾在乡镇长期任职的基层干部,经过不断反思后发表以下感言,希望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一、集体经济具有的人民性、公开性、先进性决定了在集体经营的土地上,有利于群众监督和实现民主决策;有利于激发人们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精神,形成良好的风气;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造就进步的事业。相反,个体经济固有的自私性、封闭性、落后性决定了在家庭经营的土地上不利于群众监督,恰好强化了人们的私欲,暴露出贪婪的自私行为,往往伴随着违约、违规、违法、违纪、偷盗、抢劫、贪污、制假、诈骗、行贿受贿、卖淫嫖娼、迷信赌博、贩毒吸毒等落后腐败犯罪现象的滋生和漫延。

  二、改革开放的政策增加了我们对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以往长期封闭而形成的保守思想,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发展,但不能就此认为我们以前的所有认识和选择都是错的,更不能认为美国的什么都是好的,都值得我们照搬。应当承认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科技比我们领先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引进,而集体经营与家庭经营的对比,已充分显示出集体化的优越性,我们没必要沿用美国私有化的经营方式,沿用这种方式只能跟在美国后面爬行。因此,农村改革的当务之急应尽快总结华西、南街新型集体化村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在农村广泛宣传和推广,这比盲目照搬美国的经营方式更有意义。既不总结又不宣传,一口断定新型集体化的道路行不通,岂不是明显的官僚主义;而一味浪费那么多时间,花费那么多精力,招来那么多麻烦去进行没有成效的“土地流转”,岂不是明显的往死胡同里钻。这种做法只能让基层干部感到无聊和厌倦,让群众指责为瞎折腾。

  三、金融危机后,中国几千万农民工之所以没有给社会造成更大的问题,主要是农民工回到村里至少可以种地为生,如果“土地流转”的政策将土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多数农民便失去了仅有的依靠,一旦再发生金融危机,后果不堪设想。

  四、家庭经营下农民的劳动积极性仅仅体现在承包的土地上,而不会体现在集体的事业上,因此,改革初期农民积极性再高,都未能顾及到集体事业的发展,结果很快导致了水利设施的严重毁坏和农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削弱,农村的生产条件和发展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于是,农民纷纷弃农经商,外出打工。相反,新型集体化村的劳动积极性体现在集体经济的壮大和集体事业的发展,农村的生产条件和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因此,这里的农民安居乐业。

  五、新型集体化村实行教育免费、医药免费、住房免费、养老免费、日常所需基本免费的分配制度,明显体现了共产主义社会“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特征。这一事实向世界宣告:共产主义社会虽然让人感到遥远,但共产主义社区却离我们很近,同样令人向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只是满足了小农经济的私欲,却毁灭了人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中断了农民集体智慧的伟大创举,丧失了农民的大团结精神,关闭了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农民陷入无休止的困境中。

  2015年11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