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红军渡”雕塑前之遐思

2022-05-22 17:17:55  来源: 中国教育报刊社系列网站   作者:翟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多年前,我就听说广元市苍溪县的“红军渡标志铜质塑像”,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冷锻铜质塑雕,又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1931年3月9日在苍溪城郊塔山湾强渡嘉陵江的胜利,而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拔专款之后,再由四川省美术学院教授、雕塑家王官工创作,并由当时的成都军区后勤部在苍溪城郊塔山湾红军渡江遗址处施工。于是,凭此资力、智力、群力,方使该铜质塑雕铸造而成。

  此后不久,苍溪“红军渡”即列为了四川省革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尔后,又成为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面对这尊有新颖构思、生动造型的巨型雕塑,不能不使我产生一种神奇的感觉。这尊高9米、长14米的雕塑,是那样深邃肃然地用自己的古铜色调来衬托了这壮丽的嘉陵江畔,是那样静静地泊在了岩崖与绛紫色的霭岚之中令人遐思,是那样自信地任凭旁边湍急的大江东去,任凭那霍霍的水声掠过自己的头顶朝朗朗的云天而去……

  雕塑的大理石基座正中,镌刻着当年徐向前元帅亲笔书写的“红军渡”三个熠熠生辉的大字。面壁这三个大字,我仿佛又听到了“红军渡”那段不平凡的经历……

  当年红四方面军在总指挥徐向前的率领下,为策应中央红军北上抗日,粉碎了四川军阀拼凑的六路围攻,在这距苍溪县城七里地的塔子湾嘉陵江段的主要渡口展开了强攻。当时,红三十军八十八师二六三团的将士们就是从这个渡口将75只“五板子船”推入江中,强渡过江,捣毁敌人苦心经营的江防线的……

  基座上奔涌的浪峰造型和木船、红军战士、赤卫队员的造型,形象地重现了当年红军在川北人民支援下强渡嘉陵江的壮丽场面:

  浪峰喧啸的江面上,满载着红军战士、赤卫队员的“五板子船”伴着浪峰,在枪林弹雨、硝烟漫漫中前进。船至江中,敌人的炮火掀起了排排丈高的大浪,把船托上了峰巅。瞬间,又将船抛进了波谷。船上的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毫不畏惧地怒视着前方。

  他们的身子紧紧前俯在船檐上,一只手紧握钢枪,一只手伸到船檐外,以手带桨地奋力划着船。船在枪弹炮火的轰鸣声和战士们的喊杀声中利箭般地直插敌岸……。

  雕塑上并肩齐进的一男一女两名红军战士和一名赤卫队员,他们双眉紧锁,昂首向前。

  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的身下,是犀利前行的轻舟,以及波涛汹涌的激浪。而基座上这样的生动造型,则非常生动而准确地表达了:当年红色革命老区的深厚军民鱼水情和团结一心闹革命的崇高境界。

  尤其是基座上那位栩栩如生的女红军战士雕塑的造型,在威严刚毅的一位男红军战士和一位男赤卫队员的衬映下,更显其在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战船上气壮山河之飘然风姿——

  据现场听到的讲解和相关资料查询到的史实,群体雕塑基座上这位引人瞩目的女红军战士的原型人物叫石磨玉。

  据悉,石磨玉是出生于苍溪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的一位聪明、活泼、爽快、刚强的女孩子。她从小与其养父和兄长靠打渔为生,熟知水性,练就了一身在波涛汹涌的江浪中撑舟飞渡的好功夫!

  在那峥嵘岁月稠的艰难革命战争时期,石磨玉不仅与当时苍溪驻地的红军兄弟姐妹结下了难解难分之缘,而且还坚定毅然、义无反顾地踊跃参加了红军,成为了当时不多的红军女战士中的光荣一员。

  1935年3月28日,石磨玉与其养父和兄长,在接到“急袭渡江”的命令,秘密探知敌船后将其夺回,由养父掌舵,运载战士渡江。

  船至江中,石磨玉的养父不幸被敌军炮火弹片中而不幸牺牲。于是,舵失主而船难稳,船只能在江水中不停地直打旋。

  说时迟,那时快,在这紧急关头,坚强的石磨玉强忍失父之悲,毅然地迅速接过船桨,拼命地划动起来,争分夺秒地飞速运载红军战士继续渡江。船至敌岸仅有十米之远时,石磨玉突然感到自己的军衣下摆一震,原来是被弹片打中了腹部。瞬间,自己的肠子伴着鲜血流淌而出,一直拖淌至船舱的地板上。

  此时,石磨玉根本顾不了这些,只见她咬紧牙关,双眼微微一闭,眉头紧紧一皱,迅速地弯腰捞起肠子,然后飞快地塞进了自己的腹腔,用皮带勒紧腹部伤口,忍住剧烈伤痛,拼进了自己最后的一口力,终于艰难地将船只划到了敌岸……。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石磨玉竭力强撑着自己极端虚弱的身体,微笑地挺胸昂头,向激战中的战士们挥了挥手,然后才缓缓地倒下。

  船上的所有红军战士,强忍着悲痛,高喊着石磨玉的名字,持枪握弹,杀声震天,愤怒地飞快冲上了敌岸,与敌人展开了拼死搏杀!

  强渡嘉陵江战役胜利了!石磨玉和不少英勇牺牲的红军战士的鲜血,染红了奔腾咆哮的嘉陵江水……。

  当我们从现场讲述的情景中缓过神来时,目光即再次迅速地投向了这尊红军渡巨型雕塑——那古铜色的人物头像造型、那坚毅无比的脸庞神态、那投向远方的犀利目光……仿佛在告诫我们——

  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就要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珍惜当下,爱岗敬业,团结奋进,竭力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而红军渡巨型雕塑上扬起的红军精神,既准确地表现了当年红军战士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浴血奋战的献身精神,又生动地再现了历史和现实、开拓和继承相结合的革命精神……!

  当我离开这“红军渡标志铜质塑像”,登上塔子山,再回头远眺“红军渡”时,我蓦然想到——

  该铜质塑像即象一群思情绵绵的历史情人、革命功臣,正站在嘉陵江边,托着近百年的革命风云、托着徐帅挥洒的豪情向我们走来,正向大地展示着它昨日的深邃,向太阳舒露着它今日的思容……

  这正是——

  “红军渡”前思传承

  不忘初心 永葆红军精神

  徐向前元帅挥毫题写

  “红军渡”三字 犹如丰碑铸心

  大理石镶嵌 锃亮闪闪 金光熠熠

  黑色塔松苍翠欲滴挺拔葳蕤

  忠魂缅怀 红军信仰 精神支撑

  江岸星光 红色征程 铸就烈碑

  时光荏苒 沧海桑田 永托英灵

  铭记宗旨 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

  注:作者翟峰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在二百余家各级报刊和网媒发表数千篇逾千万字各类体裁文稿。其中,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解放军报长城文学副刊、光明日报副刊、中国艺术报、中国教育报副刊、中国经济时报文学副刊、检察日报代表委员文苑、中国环境报副刊、四川日报文学副刊、河南日报文学副刊、新疆日报文学副刊和中国人大杂志随笔栏目、北京人大杂志副刊、中国民间文学杂志、荒原文学期刊等纸质媒体,以及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中国散文网等网媒发表的散文、诗、散文诗、故事、随笔、杂谈等类作品受到一定范畴关注,多篇获全国有关报刊暨网媒征文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