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怀念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有——恩城第一小学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

2022-03-01 11:50:06  来源: 美篇   作者:伍青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品味党史故事,探寻百年红色记忆。11月12日,恩城第一小学“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持续开展。活动中,该校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伍青云向与会人员讲述了抗美援朝英烈——特等功臣赵先有可歌可泣的故事。

  赵先有,1928年生于乐亭县姜各庄镇庄头东村一农民家庭。他于庄头小学毕业之时,正值解放战争处于激烈阶段,1947年10月,年仅19岁的赵先有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妻子刚结婚6个月。参军后,赵先有很快被提升为班长、排长、团掌旗员。因表现机智勇敢、英勇善战,曾三次立功。1949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模范党员。

  1952年10月,时任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副指导员的赵先有烈士带领连队坚守67高地三天两夜,打退敌人17次进攻,实施反冲锋两次,歼灭敌人562人。在激战中双眼被炸瞎,身负重伤被敌人包围。在最后仅剩2人的情况下,敌人一批又一批地涌上67高地,赵先有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喊出了“向我开炮”的呐喊,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4岁。战后,赵先有和他所在连队荣立特等功,并被志愿军总部授予“英勇顽强、守若泰山的钢铁连”荣誉称号。1991年,巴金先生为志愿军战士赵先有写下“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的题字,而赵先有烈士就是高喊着“向我开炮”,用24岁的年轻生命,换来了67高地攻防战胜利的战士。

  伍青云说,抗美援朝战争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锻造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新时代,我们要深刻理解认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时代内涵,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祖国今日之盛世,我们正在享受的岁月静好,都离不开英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缅怀,就是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凝聚起不断前行的中国力量。

  该校教导处副主任苏慧卿谈了学习体会。她说,英雄已逝,精神永存。历史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赵先有烈士的英勇顽强,勇于为国献身的壮举是伟大的爱国主义主义精神的体现,同时也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它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学习,与会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更加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史和伟大胜利,传承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