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郭喜林:为中国女篮荣获世界杯亚军点赞

2022-10-03 15:19: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篮球、足球和排球这三大球类竞技体育运动中,中国姑娘们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她们都在国际比赛中为国争光,并通过顽强拼搏获得了可喜可贺的骄人佳绩。尤其是中国女篮是在继中国女排和中国女足在世界竞技比赛中获得殊荣之后,让全国人民为之骄傲与自豪的巾帼英雄。中国女篮以61:83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虽败犹荣,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我们相信,中国女篮一定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而且,一定会在世界女篮运动史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1日率队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获得亚军后表示,球队已超额完成参赛目标,同时也制定了下一个目标——进军巴黎奥运会。当天,在悉尼奥林匹克公园超级圆顶体育馆,中国队以61:83不敌美国队,自1994年后队史第二次获得女篮世界杯(包括其前身世锦赛)亚军。中国女篮队员武桐桐说:“郑导跟我们讲过,在完成一个目标的同时,一定要确定下一个目标。我们已经有了下一个目标,巴黎见。”(人民网2022年10月2日)

  一支篮球运动队伍,只要拥有一个懂得如何练兵打仗的主教练核心人物,这支球队才能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勃勃生气和顽强拼搏精神,这支球队才能屡战屡胜,绝不会被胜利冲昏头脑,绝不会沾沾自喜,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吃老本。而是要不断地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而且要把总结比赛中的教训作为重点,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缺点与错误,即便是在比赛中得分最多的运动员,也要明白自己的缺陷究竟是什么,如何给自己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只有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刻苦训练比赛技能,潜心研究美国女篮等世界强队的竞技技能。只有永不懈怠地取长补短,才能在训练中尽快找到提高竞技水平的多种战略战术。

  由此可见,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女士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主教练。而且,她能把中国女篮的每一个运动员潜藏的能量挖掘出来,并形成集体的智慧与力量;而且,她能把攻防战术融为一体,而不是让运动员把攻防战术截然分开;而且,她能让中国女篮的每一个运动员充分认识到树立集体观念的重要性,并在竞技场上迅速把集体的力量与智慧转换成强大的攻防战术。

  面对世界女子篮球运动队伍中的强手,我们中国女篮运动员必须牢固树立不畏强敌的顽强斗志。只有敢于和勇于在强手面前勇于亮剑,才能让对方猝不及防,让我们获得克敌制胜的先机。竞技篮球运动,必须突出一个快字。只有在竞技场上快字当先,并在快中求稳,沉着冷静,传球迅速,毫不犹豫,才能达到迅雷不及掩耳和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在快字当中迅速打乱对方的阵脚,才能让自己获得竞技场上的主动权。得分领先的时候,不能骄傲自满,不能洋洋得意,忘乎所以;比分落后的时候,不能垂头丧气,失去战斗意志。只有时刻提高警惕,永不认输,才能迅速力挽狂澜,并迅速组成一个又一个迅雷不及掩耳的反击战,并在反击战获得成功的时候,让每个运动员迅速找到敢打敢拼、敢打必胜的自信。

  只要能在竞技场上打好集体配合,就能形成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就能把自信变成强大的对敌作战力量。如果我们的每一个篮球运动员在竞技场上都是百发百中的“神枪手”,那我们就能让对方找不到我们的主力运动员究竟是哪一个,对方防不胜防就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机会,就是我们集体的智慧与强大力量。由此可见,篮球竞技体育运动项目不能靠主力队员投球获胜,只有靠集体的力量才能攻防戒备,出奇制胜,让对方始终摸不清我们的战略战术究竟是什么。也就是说,只要球儿传的妙,传得快,对方运动员跑得再快都将无济于事。

  只要我们的篮球运动员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不会在心理上产生主场和客场的心理障碍,就能把每一次竞技场当成自己的主场迅速展开目的明确的激烈战斗,就能像喜剧演员那样,一出场就带戏上场。只要聚精会神,感情投入,就能很快找到投球命中的良好手感,就能迅速在竞技场上取得开门红;只要一鼓作气势如猛虎,就能让对方变成我们的猎物,就能让对方不断产生心理阴影无法摆脱困境。

  中国女篮之所以能在28年之后再次在世界女篮竞技场上取得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最佳战绩,就是因为她们不畏强敌,勇于顽强拼搏。而且,在每一位中国女篮运动员的心灵深处牢固树立了为国争光的坚定信仰和理想。因此,我们为中国女篮的姑娘们感到骄傲与自豪。可以说,她们是中国人民最可爱的姑娘;可以说,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女士是中国最美的中国女篮主教练。

  【文/郭喜林,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