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高山清渠》引甘露 红色精神永传承

2022-08-01 15:52: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康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由中组部电教中心指导出品的电视剧《高山清渠》正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热播。该剧讲述了“当代愚公”、“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为改变家乡贫穷缺水面貌,带领全村人克服重重困难,历经36年开凿绝壁天渠,引来汩汩清流的故事。黄大发用他一生的矢志不渝、顽强奋斗和无私奉献践行了当年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实现了“让山里人过上好日子”的夙愿。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接续传承和弘扬黄大发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红色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自己不平凡的人生,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接续传承“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红色精神。“我在23岁的时候就在大队当大队长,在24岁的时候我就入党。我入了党过后,我心头想,本身是共产党员,要下决心把这个水弄到草王坝来,让我们老百姓吃上大米饭……”这个决心就是黄大发一辈子不懈奋斗的源动力。黄大发36年锚定一件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毫不退缩,最终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之上开凿出总长9400米的天渠。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永远不忘入党时的誓言,时刻将“为什么入党,入党干什么”铭记于心,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作为终其一生的“必修课”,不断提高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政治修养和思想修养,紧跟党中央步伐,做思想上的清醒人、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实干人。

  接续传承“勇于担当,铁肩担责”的红色精神。“没有任何修渠技术,测量靠竖起几根竹竿用眼睛瞄;没有水泥,沟壁直接糊上黄泥巴;没有起重设备,就在腰间拴根绳子下到擦耳岩用锤錾凿。”当年,黄大发带领群众在毫无工程装备的条件下,仅凭锄头、钢钎、铁锤这些简陋的工具和双手,就能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绵延近十公里的“生命渠”,简直堪称惊天奇绝!他们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共产党员“敢叫日月换新颜”的豪情壮志,靠的是共产党员“舍我其谁”的实干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做踏踏实实的“实干家”,不作吹吹捧捧的“空谈家”,要立足本职岗位,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面对困难和问题,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踔厉前行,在工作实践中切实扛起责任,在真抓实干中淬炼成钢。

  接续传承“甘于奉献,服务人民”的红色精神。为了修渠立项,黄大发冒雨行走100公里,脚磨出了血泡却浑然不知。为了给水渠工程筹款,他可以借女儿婆家彩礼凑份子钱。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他可以默默承受女儿和孙子相继因病去世的巨大悲痛,却不离开修渠一线半步。后来,黄大发继续带领村民发展生产,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带头干什么,造梯田、拉电线、修公路、盖学校,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夙夜在公、以身许党、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豪迈气概和“致广大而敬精微”的工作品质,努力完成新时代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历史答卷。

      【文/康珠,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