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平凡铸就伟大 英雄来自人民

2022-07-23 08:19:22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记者 鲍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平凡铸就伟大 英雄来自人民【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群像速写】

  □ 本报记者 鲍静

  7月的北京,夏日炎炎,骄阳似火。

  7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京召开,46名个人和6个群体受到表彰,他们中有解放军、公务员、辅警,还有大学生、司机、务工者……他们籍贯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不法侵害时,正气凛然、挺身而出。他们是近年来见义勇为人物的杰出代表,是人民的英雄、社会的榜样。在他们身上,集中彰显了人性之美,深刻诠释了正义之魂,充分体现了崇德尚善、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据悉,受表彰的英雄模范个人和集体分别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县级政府开始审评把关逐级推荐,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经过初选、初评、终评,产生了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含群体)和模范(含群体)建议名单。

  英雄生而平凡,却不忘心中的信念——

  “别过来,冰太薄!”

  “把围巾给我,抓住围巾。”

  ……

  2021年1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基层乡镇干部木沙江·努尔墩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他心中的好同事、好大哥拉齐尼·巴依卡永远离开了。为了解救落入冰窟小孩,

  拉齐尼·巴依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当救援队将其遗体打捞上岸时,他的双手依然保持着托举孩子的姿势。

  英雄壮举感人至深——

  “当时身上一共被捅8刀,其中3处为贯通伤,肝脏被捅穿,胆囊被刺伤,医生说抢救若再晚两分钟,可能就失去了生命。”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女大学生崔译文面对持刀歹徒危害同学生命时,勇敢与歹徒搏斗,保护了同学的生命,自己却身负重伤经历数小时的紧急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她勇救同学的行为被各大媒体纷纷宣传报道,网友们直呼她为“挡刀女孩”,称赞她的勇敢行为。

  一段段难忘回忆刻骨铭心、一件件英勇事迹感人至深、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见证着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坚韧品格和坚强个性。

  “我叫陈璐希,是英雄模范王红旭的妻子,我感谢各级党组织、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让我和家人从悲痛中奋起,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的发言代表,她言辞恳切、情意深长地讲述着。

  “孩子落水了!”

  2021年6月1日,重庆市大渡口区茄子溪万发码头长江段两名儿童意外落水。危急时刻,王红旭没有一丝犹豫,快速冲到江边,纵身跳进汹涌湍急的江水中。一名儿童被托出水面。体力不支的他,为了挽救另一名儿童,义无反顾地折回江心。岸边人越来越多,热心群众用身体搭起“救命人链”接应,当第二名儿童被救起时,王红旭拖着精疲力尽的身体在江水中挣扎,终因体力不支,被浪头吞没不幸牺牲,年仅35岁。

  王红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展现了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正是每一位平凡人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在危难关头豁出去,才有了和谐稳定的社会、安定有序的生活。正是每一位平凡人的接续奋斗、每一次心手相连的守望相助,在生活的点滴中传递着人间温情、涵养了城市文明,汇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塑造出伟大的中国精神。

  这样默默无闻的英雄还有很多,福建省漳平市陈江桥、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王亮……他们都在危难时刻,舍己救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有什么事都可以商量,你有什么条件尽管提,先把孩子放了,我们想办法,伤人的性质就不一样了……”

  2019年7月29日,家住福建省漳平市的陈江桥正在家中午休,突然听到隔壁邻居家里传来异常的吵闹声,觉得声音不对时,他赶忙跑到邻居家,发现有歹徒正对邻居一家行凶施暴。陈江桥一边劝说歹徒,一边慢慢向屋内移动。他知道歹徒手里有刀,只有把歹徒推到门外,孩子才能得救。

  经过与歹徒几番搏斗,孩子获救了,陈江桥身上却有多处刀伤,危及生命。当得知歹徒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时,他释怀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匡扶正义、救急扶伤是新时代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真实写照。

  英雄壮举层出不穷——

  “入水瞬间,巨大的冲击力令我一阵眩晕,河水迅速灌满了鼻腔,还没来得及调整,就被河水裹挟着向下游冲去……”

  王亮,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学员,2020年7月12日,正在江西老家休假的他和叔叔外出时,发现一辆卡车落水,车上有人呼救。见此情况,王亮一边叫叔叔打电话报警,一边从货车工具箱内找来一把铁锤,从近5米高的崖壁跳了下去。当时正逢大雨刚过,洪水还没有消退,水流很急,河水浑浊,夹杂着大量杂物,落车的地方又正好是河道急转弯的地方,有不少漩涡,但他依然奋不顾身地跳下去救人,最终一家四口被成功解救。

  英雄壮举显担当——

  2019年10月2日,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辅警林新志,接警出警后发现,一个普通的案子暗藏杀机,歹徒手持枪支,直接向人群开枪。林新志为了不让周围群众受伤,迎着枪口冲向歹徒,腹部中枪。同事王歆、梁峰为了给现场群众争取更多逃生时间,果断放弃廊柱掩护,奋不顾身扑向歹徒。王歆、梁峰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生命分别定格在32岁、30岁。

  林新志经过4次手术、200多次反复换药,病情才转危为安。

  一腔热血洒疆土,英雄无问出处。

  2021年7月20日下午3时,河南省郑州市下着暴雨,网约车司机杨俊魁驾车经过郑州市京广路隧道时,发现水流急速倒灌隧道,很快形成激流。情急之下,他挨个敲打车窗提醒大家赶紧弃车逃生,上百人得以逃生。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像这样见义勇为、默默无闻的英雄还有很多。我们在享受着和平安逸的同时,更应铭记英雄、致敬英雄、崇尚英雄,让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成为祖国热土的新风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