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痛别杭州2位救火英雄:1人年幼丧父丧母 1人刚结婚3个月

2022-06-13 14:44:50  来源: 凤凰网   作者:环球人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他们用最好的年纪为我们守护平安,

  一路走好......

  6月13日,杭州市临平区殡仪馆,小雨淅淅。

  上午10点,杭州两名消防员毛景荣、刘泽军的追悼会在这里举行。

  据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6月9日,毛景荣、刘泽军在扑救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火灾中,冲锋在前,不幸受伤,经抢救无效,于6月10日壮烈牺牲。毛景荣年仅29岁,刘泽军年仅20岁。

  一大早,来自杭州消防、公安,以及许多自发赶来的群众,安静地在场馆外等候,送别两位烈士最后一程。

  许多群众都是火灾附近的商户。在那场火灾中,他们见证了消防员奋不顾身地冲进火场,疏散群众,扑救火势的英勇行为。

  在听说有消防员意外去世后,他们也决定前来悼念。

  罗大姐是商贸城18幢的商户。她远远望着,忍不住哭了。“刘泽军年纪比我儿子还小,真的太可怜了……他们是英雄,是我们的,也是所有人的。”

  刘泽军:1岁丧父、3岁丧母

  刘泽军,一名02年的山西小伙,吕梁市方山县人。

  在小学老师高永宏记忆里,刘泽军的成长经历颇为坎坷:1岁丧父、3岁丧母,被大家资助长大。

  高永宏哽咽接受采访。他说,刘泽军1岁时父亲因意外去世,3岁时母亲因病去世,由70岁的继祖父养大。但因为老人家年事已高,无收入,刘泽军靠大家的资助学习生活。

  “小军是个善良内敛的好孩子,也很孝顺,从小就知道省下来吃的拿回家给爷爷。”高永宏记得,刘泽军会省下学校发的鸡蛋带回家......

  高永宏还发来刘泽军小时候的各种荣誉:“优秀幼儿”“优秀少先队员”“期中考试第一名”“三好学生”“跳绳第一”等等。

  高老师没想到,几年前劝说刘泽军去当兵,竟成了他们的最后一次见面。

  2019年,年仅18岁的刘泽军加入钱江消防救援站,成为了一名专职消防员。

  刘泽军从前有个外号,叫“小胖”。在一年时间里,他通过刻苦训练,成功减重30斤。

·刘泽军(资料图)。

  终于,在2020年10月岗位练兵考核中,他超过了队内平均成绩,从原先的给养员正式成为了战斗员。

  2022年6月9日,是刘泽军的最后一次战斗。

  12时许,他所在攻坚组与特勤一站毛景荣所在攻坚组,在二层冰场北侧中庭水枪堵截阵地相遇。

  当时火势已被压制,但考虑到失联人员可能还在通往西侧的通道区域,内部搜救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入进行。

  面对复杂的内部结构和燃烧产生的氰化物、一氧化碳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刘泽军主动请缨,与毛景荣一同内攻搜救。

  搜救过程中,现场突然发生意外,刘泽军受伤失联,后被救出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毛景荣:刚登记结婚3个月

  兄弟们眼中的毛景荣很优秀、很努力、很会吃苦。从他来到特勤一站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4年多时间。

·毛景荣(资料图)。

  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出警救人的好兄弟,却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6月9日,和每一次去灭火、去救援一样,那天,他还是冲在最前面。

  就在前一天的6月8日,毛景荣请了一天假,回家探亲。9日早上归队没多久,他就出发赶往现场。

  到场后,他是攻坚组的成员。12时许,毛景荣所在攻坚组完成搜救任务后,同刘泽军所在攻坚组集结。

  那时的毛景荣,已经进出火场搜救两轮了。

  当准备撤离轮换时,毛景荣突然停下脚步,同队友说:“你们先撤,等等来换我。我看这两个兄弟是专职队的,这么大的烟我不太放心。”

  于是,早已疲惫不堪的毛景荣再一次选择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

  “目前火势已被压制,这里的搜救通道我比你们更清楚,刚才我已经在这里搜救过了,里面现在可能还有失联人员,得快点进去,再确认一下。”毛景荣跟水枪手周祖俊说道。

  但在第三次搜救过程中,现场突然发生意外,毛景荣受伤失联,后被救出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1993年生的毛景荣,此时刚登记结婚满3个月。他的那一个转身,将最美好的年华永远献给了杭州这片热土。

  今天,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

  记住他们的牺牲与付出......

  毛景荣,男,汉族,浙江遂昌人,1993年2月出生,2011年12月入队,2015年9月入党,生前系浙江省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班长,二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入队11年以来,他牢记宗旨、忠于职守、英勇顽强、爱岗敬业、率先垂范、无私奉献,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6次,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刘泽军,男,汉族,山西方山人,2002年4月出生,2019年5月入职,生前系浙江省杭州市钱江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入职3年以来,他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甘于奉献,奋勇当先,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人民群众30余人,曾荣获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二等奖。

  沉痛悼念

  两位英雄,一路走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