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雷锋精神是不朽的历史丰碑

2022-02-28 15:59: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众所周知,雷锋同志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诞生于东北辽宁省,他在鞍山钢铁公司下属的弓长岭焦化厂当过工人,之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并因公殉职。雷锋同志22岁去世后,因为他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感动了毛泽东主席,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于是,学习弘扬雷锋精神迅速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而且,在全国各地的许多地方和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学雷锋小组;而且,涌现了受表彰的学雷锋先进小组和各种荣誉称号。更为重要的是,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学雷锋已经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已经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动,一代又一代的人们都是从学雷锋活动中成长起来的。江苏连云港市的一辆“雷锋”公交车司乘人员坚持59年以雷锋为榜样,并将学雷锋活动拓展到连云港市的一座城,就是全国各地持之以恒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一个缩影与真实写照。

  “从青年到老年,我们见证了‘雷锋车’组伸出援手,为不计其数的人解困。这份温暖和感动,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日前,年逾八旬的连云港市民刘永和、孙玉兰夫妇,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总站,向“雷锋车”组表达感激与赞扬。“雷锋车”组由清一色的女职工组成。59年来,车型换了9种,先后有6代车手500多位姑娘爱心接力,免费运送旅客33万人次,行李包裹37万多件,行程22万多公里,“小小车轮”推出了美德大爱。(人民网2022年2月27日报道)

  由此可见,雷锋精神始终没有过时,一代又一代继承雷锋精神的人们也都在与时俱进地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雷锋精神当成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之所以能被全国各族人民所接受,是因为雷锋同志生前所做的每一件好人好事,都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事情。而且,雷锋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他不仅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而且在用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

  记得,雷锋同志生前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体现了雷锋同志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而且,雷锋同志生前还在日记中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不管他在真心诚意为人民做好事,还是在与工友和解放军指战员们的工作学习中,已经在他的思想深处牢固树立了集体主义观念,他并没有自视清高,把自己孤立起来,而是要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进步。说明雷锋同志生前人缘好,而且是大家人见人爱的开心果。

  历代党和国家领导对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高度重视,并提出了很高要求。这对于积极推动全民学雷锋活动长久而又深入进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鞍山钢铁公司的郭明义同志作为退伍转业军人,是全国受到党和国家隆重表彰的学雷锋典型代表;而且,大家已经把每年的3月5日当成了学雷锋纪念日。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情却丝毫不减。而且,雷锋精神已经跨出了国门,被外国友人纷纷效仿;而且,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生机勃勃,他们是在让雷锋精神与时俱进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

  铁的事实证明,一个雷锋倒下之后,又有千千万万个雷锋站起来,他们不忘初心,用无比坚定的信仰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髓究竟是什么;铁的事实证明,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雷锋精神就永远是全国各族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雷锋精神就永远是中国人民不朽的历史丰碑。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