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陆军某部“南京路上好八连”:传承红色基因,苦练胜战本领

2022-01-28 05:04:01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南京路上好八连”于1947年8月6日在山东莱阳城西水头沟小园村组建,1949年6月随大部队进驻上海,奉命在上海南京路执勤。连队官兵始终牢记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身居闹市、一尘不染,他们自制针线包,衣服破了,缝缝补补再穿;扛着铁锹、推着粪车,步行到数公里外的郊区开荒种菜;开展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块布等竞赛活动。1961年,上海市场蔬菜供应紧张,八连将种植的蔬菜“菜叶送给群众,菜根留给自己”,一时传为美谈。

  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授予该连“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1963年建军节之际,毛泽东同志为“南京路上好八连”欣然写下诗篇《八连颂》:“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号召全国全军向八连学习。

  以“好八连”官兵为原型创作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讲述了八连用艰苦奋斗精神培育官兵的故事,感动了几代人。一代代八连官兵接力传承爱民为民光荣传统,与孤寡老人结对认亲,定期为老人提供理发、修鞋等服务。从1992年起,八连官兵开始资助山东沂水县家境贫困的少年儿童完成学业,先后涌现出全国扶残助残模范张道广、全国双拥模范闫永祥、上海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邵明哲等一批先进典型。

  “人民给我一份情,我还人民十份爱。”这是老一辈八连人的庄严承诺,也是新一代八连官兵的永恒追求。2008年初,上海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交通严重受阻,火车站滞留大量旅客。闻讯赶到的八连官兵,一边清扫积雪,协助铁路部门人员维护秩序,一边搭设野战帐篷,为广大旅客提供食品和饮用水,整整六天六夜,先后把万余名旅客送上列车。

  八连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多次,连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习近平主席称赞“南京路上好八连”是我军的一面旗帜,勉励八连官兵要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的本色。领袖关怀无上荣光,殷殷嘱托战鼓催征。八连官兵时刻铭记习主席指示,不忘初心,聚力转型。

  2017年,在“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54周年之际,连队由摩托化步兵分队向特种作战分队转型。八连官兵深入偏远海岛、山地丘陵和南国丛林等陌生地域,在复杂环境中苦练特战本领。他们“瞄着第一练、盯着弱项补、看齐尖子追”,借鉴国内外精锐特种部队训练模式,蹚开“精英式选拔、集训式强化、外培式提升、融合式培养”的人才培养路子,一批专业精通的骨干脱颖而出。八连官兵在全旅率先实现百分之百取得特战等级,百分之百完成伞降实跳,百分之百完成万米泅渡。不到一年,连队就完成了从“霓虹哨兵”到“特战尖兵”的转变,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成为守卫上海人民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柱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