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耄耋之年求入党 翁至暮年主义真

2021-11-28 13:45: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午与吾兄瑞安视频,聊到咱淮南老人周公才93岁申请入党之事,唏嘘不已,感慨万分。当即吟诗一首:

  一生坎坷几沦沉,九死一生真理寻。革命熔炉多锤炼,百折不挠守初心。耄耋之年求入党,莫让英雄泪沾襟。

  周老是我尊敬的老人。我曾在小说《陶栤》中写了抗战中的淮南西矿暴动,其中“小猴子”就是以周老为原型的。

  周老1928年生。他一生坎坷,曾漂流到东南亚,加入了新四军,后转为解放军、志愿军。曾被错划为“右派”,获得过渡江战役纪念章、入朝作战纪念章、抗美援朝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等,是民盟老盟员。我的老友戴阜东是民盟干部,周老与吾兄瑞安又是莫逆之交。因此我对周老的情况比较了解。听说他以93岁高龄要求入党,更是对他敬佩不已。

  我的二姨夫鲍家骅是位离休干部,80多岁要求入党。我曾撰文赞扬。他提出入党申请之后,当地党组织非常重视并在第一时间予以报道,引起了很大反响。

  周老申请入党,使我联想到了党史中“特事特办”的一个典型的案例。长征之后,经毛泽东提议,中共中央决定,凡是经过长征的,只要本人提出申请都可以直接入党。1935年12月27日,毛泽东、周恩来专门致电红一、十五军团领导人:“凡属同意党的纲领政策而工作中表现积极的分子,不念其社会关系如何,均应广泛地吸收入党,尤其是陕甘支队及二十五军经过长征斗争的指战员,应更宽广地吸收入党。”“凡属经过长征的分子,一律免除候补期。”其中国民党军队中俘虏过来被留用的有技术专长的军官,以及有特殊背景的人,在长征结束前因其历史问题未能入党的,也都吸收入党。

  残酷的斗争是对每个革命者最好的考验,像周老这样经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而且在地方志上留名的老战士,在耄耋之年还申请入党,足以证明其对党的赤诚之心。当“特事特办”而免去各种“审查”以及“预备期”等常规程序。长期的革命斗争已经证明了他,其个人精力也经不起各种“思想汇报”之类形式的折腾了。

  作为一名老的普通群众,我斗胆陈言,祈望我们的组织部门能够以一种特别的热情,爱惜、珍视老英雄对党的忠诚。他们要求入党的本身就是极好的革命传统教育的材料。

  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