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审时度势,力争以最小的代价实现祖国的统一

2021-11-06 09:51: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网上有不少关于解放台湾的文章。有的文章认为,当前国际和国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我的方面演进,解决台湾问题的国际国内条件已经趋于成熟,我们正处在解决台湾问题的机遇期。有的认为,和平统一的前景已经十分渺茫,主张尽早动用武力解放台湾。

  我认为,尽早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和国家的既定方针,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台湾问题一定要解决,而且解决得越早越好。但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具体时机和方式,则必须审时度势,力争以最小的代价来实现祖国的统一。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孙膑说:“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这些话点明了打胜仗最基本的两个条件:一是要非常清楚、客观准确地认识敌我双方的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百战百胜。二是只有在有利的时令气候、有利的地形和得人心的情况下作战,才能以较小的代价取胜。否则,即使取胜也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孟子讲:“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在“天时、地利、人和”这三者中,得人心最为重要。

  有人说,当年我军依靠小米加步枪,在解放战争中消灭了800万国民党军,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志愿军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打败了当时号称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军,难道我们今天就打不过区区几十万的台湾军队吗?

  我认为,这种看法有一定的片面性。我们应该看到,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

  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主要因素有三条:一是人心的向背,当时国民党已经完全失去人心,解放区人民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作战,国统区的广大人民群众也热切期盼共产党和解放军的到来;二是我们有一支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虽然武器装备不如国民党军,但解放军内部高度团结统一,作战英勇顽强,久经20多年战争的锻炼考验,拥有一大批军政素质优良、作战经验丰富的各级指挥员和战斗骨干,实际战斗力明显超过国民党军。三是我们有中外历史上最伟大的战略家、军事家毛主席的亲自指挥,毛主席制定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已在全军各级指挥员中深入人心、融会贯通、运用自如。

  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主要因素也有三条:一是国内民众思想高度统一,积极支援抗美援朝战争;二是志愿军的武器装备虽然落后,但却是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久经20多年战争的锻炼考验,拥有一大批军政素质优良、作战经验丰富的各级指挥员和战斗骨干,虽然海空军力量较弱,但地面步兵的实际战斗力却比美军要强。 三是有毛主席的亲自指挥,及时总结战争经验,采取了正确的战略战术。此外,中朝两国身后还有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朝鲜多为山地,不利于美军机械化优势的发挥,这些也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应该看到,新中国成立后经过7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已有很大的增强,我军的武器装备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解决台湾问题也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

  一是统一民众思想需做大量的工作。这些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和西方思潮的影响,加之贫富差距较大,大陆已形成不同的利益群体,民众思想多元发展。而要通过武力解放台湾,必须得到全国最广大民众的支持,而一些既得利益群体是不希望动武的。因此,要统一民众思想必需做大量的工作。

  二是我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难以进行持久战争。特别是石油等战略物资严重依赖进口,一旦被美印等国切断石油供应线,战争很难持久。

  三是我军缺乏现代战争的经验。这些年来,我军的武器装备虽然有很大发展,但由于长期的和平环境,特别是30多年没有打仗,军队官兵十分缺乏现代战争的经验。在战争中,武器虽然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战争胜败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我们也不能低估郭伯雄、徐才厚对我军建设的严重破坏。

  四是台湾多数民众不希望现在与大陆统一。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解决台湾问题不能不考虑台湾多数民众的意愿。否则,即使通过武力实现了统一,也无法做到民心的回归。因此,努力提升祖国对台湾民众的感召力和向心力,是顺利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因素。

  五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的阻扰。美国等西方国家虽然在口头上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实际上并不愿意看到台湾回归和中国的统一,而是把台湾视为其遏制中国战略的一枚重要的棋子,因此,不管是文统还是武统,他们都会极力阻扰,甚至有可能直接进行军事干涉。这也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不能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综上所述,我认为目前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还不成熟。在当前情况下,我们的重点应该是坚决反对和防止“台湾独立”,不到万不得已之时,不宜动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