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望长城内外:坚决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持久战

2021-08-22 17:13: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一年多了,很多人都在关心:未来这场疫情将如何发展,疫情还会持续多久。下面就此问题谈一些个人不成熟的看法:

  一、影响未来新冠疫情发展的主要因素

  未来这场疫情将如何发展,主要取决于以下八个因素:

  1、新冠病毒的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冠病毒已经出现了多个变种,一些变种的传染性和毒性有所增强。如果今后新冠病毒继续不断出现变种,其传染性和毒性继续增强,而不是降低,可能导致疫情持续时间进一步延长。根据目前科学家研究的情况看,今后新冠病毒继续变种,其传染性和毒性进一步增强的可能性较大,降低的可能性较小,新冠病毒很快消失的可能性极小。

  2、人类免疫能力的提高。人类对病毒免疫能力的来源,主要包括被动免疫与主动免疫两个途径。被动免疫就是人员感染病毒后体内自然产生的免疫能力;主动免疫就是采取疫苗接种和服用预防药等办法来提高免疫能力。人类对新冠病毒免疫能力的提高,能有效减少感染患病人数的增加。但是由于人体免疫系统的对病毒适应性免疫反应不足,免疫力会随时间的延长而减弱,以及病毒变种后出现的免疫逃逸,都会破坏或规避免疫系统的杀菌特性,导致再次感染。因此,大多数呼吸道病毒具有持续和反复感染的特征。今后新冠病毒是否会像流感一样反复感染,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3、病毒的季节性表现。在热带以外的地区,许多常见的呼吸道病毒在特定季节会重复出现,如在温带地区,冬季流感高发,原因是人们久居室内,抑制了人体的免疫功能。目前,新冠病毒在不同季节传染发病的差异还不明显,今后是否会像流感一样在冬季流行爆发,也有待于观察。

  4、采取防疫措施的情况。对新冠肺炎这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主要有四类防疫措施:

  一是“防”,即采取物理隔离和主动免疫措施,防止人员感染和发病。其中既包括隔离病人、封锁疫区、限制人员出入境、限制人员聚集和流动等集体防护措施,也包括带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以及疫苗接种和服用预防药等主动免疫措施。

  二是“查”,就是及时找出传染源。通过核酸检测和流行病调查等办法,尽早发现感染者和可能感染的人员,以及被病毒污染的物体,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切断传播链。

  三是“治”,即对新冠肺炎患者及时进行救治,使其尽快康复,消除传染性。

  四是“消”,就是消杀污染物上的病毒,采取措施控制病毒宿主,防止人员感染。例如,据科学家研究,引发非典(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的SARS冠状病毒,中华菊头蝠是其自然宿主,果子狸和穿山甲是其中间宿主;多种流感的中间宿主是猪和禽类。通过采取扑杀感染动物和严格控制人员与其接触等措施,能有效防止人员感染。

  实践证明,对各种防疫措施采取的越充分、越严格,就越能早日控制住疫情。

  5、疫情扩散和控制的情况。一般来说,疫情扩散的范围越广,就越难控制;而对疫情控制的情况越好,疫情扩散的危险就越小。截至2020年12月29日,全球共有222个国家、领地和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例,只有15个国家和地区未报告病例,其中包括仅剩的2个陆地国家,分别是朝鲜和土库曼斯坦。发生疫情的国家中,除中国、新西兰等少数几个国家对疫情控制得比较好外,绝大多数国家的疫情已经失控。截至今年8月20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为21074万余人,死亡441万余人。今后,如果疫情扩散的范围(包括已发生疫情国家内部)进一步扩大,可能导致疫情持续时间进一步延长。

  6、与疫情斗争的各种资源。包括可用于对付新冠疫情的人、财、物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公共卫生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充足的资源有助于较快地控制疫情。

  7、人类的团结与协作。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要对付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离不开全人类的团结与协作。其中,主要包括与疫情和防疫有关信息的及时通报和共享,共同研究开发特效药、疫苗、防查治消的技术手段,相互支援和联防联治等。

  8、与疫情斗争的意志与策略。防疫与打仗一样,如果没有敢于斗争和坚持到底的坚强意志,就会向病毒投降,而不能取得防疫的最终胜利。同时,与疫情斗争还必须采取正确的策略,从防为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的人际传播。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控制住了疫情的人际传播,才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取得防疫的胜利;如果放任疫情的人际传播,只能使疫情越来越严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与疫情斗争的意志与策略是最重要和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二、目前世界疫情防控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一年多来世界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来看,主要存在以下五个问题:

  一是对新冠病毒的有关情况还没有完全搞清。特别是未来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和毒性等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无法预测;至今还尚未找到新冠病毒的自然宿主和中间宿主。

  二是许多国家未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没能够控制住疫情的人际传播,导致疫情不断扩散,感染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其中,既有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能力薄弱等客观原因,也有与疫情斗争的意志不坚强,采取的防控策略不正确等主观原因。

  三是对新冠疫情的预防和救治缺乏有效手段。已经研发出的疫苗虽然具有较好的防护效果,能降低重症率与死亡率,但是在不断变种的病毒面前效果不够理想,还不能完全阻止感染和发病;广大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比例很低;至今没有研究出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特效药。

  四是严重缺乏国际协作。一些发达国家对支援发展中国家抗疫态度消极;有关项目的科技攻关缺乏国际协作;少数西方国家甚至将防疫问题政治化,把抗疫失败的责任甩锅给别人,作为打击别国的政治工具。

  五是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很难采取国际统一的防疫策略。

  由于以上原因,人类很难在短期内取得与新冠病毒斗争的胜利。

  三、统一思想,统筹协调,坚决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持久战

  一年多来,我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重大的阶段性胜利。实践证明,我国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是有效的。然而,由于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性的疫情,目前世界疫情仍然在持续流行,境外输入病例日渐上升,我国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此外,由于人类对新冠病毒的有关情况还没有完全搞清,许多国家没能够控制住疫情的人际传播,新冠疫情的防治缺乏有效手段,特别是国际协作严重缺乏等原因,人类很难在短期内取得与新冠病毒斗争的胜利。因此,对于我国来说,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将是一场持久战,只要新冠疫情还在世界上存在,我们就不能说取得了抗疫的最后胜利。

  怎样才能打好这场防控新冠疫情的持久战呢?我认为,主要应注意以下四点:

  1、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

  要立足于可能出现的最复杂最困难的局面,牢固树立准备与新冠病毒疫情长期作战的思想。为此,要着重防止和克服三种思想情绪:

  一是“根本无法战胜新冠病毒”的悲观思想。要在地球上完全消灭新冠病毒,确实很难,但是通过努力防控,大大降低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危害,却是可以做到的。例如鼠疫,在历史上曾经多次祸害人类,其中,仅仅是1347至1353年席卷整个欧洲的被称之为“黑死病”的鼠疫大瘟疫,就夺走了2500万欧洲人的性命,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1/3。然而,由于人类的不懈努力,到了今天,虽然没有在地球上完全消灭鼠疫耶尔森菌,但鼠疫对人类的危害程度已大大降低。我认为,既然人类可以战胜鼠疫,那么,只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人类也可以大大降低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危害。

  二是“能够在短期内取胜”等盲目乐观思想。由于前面所说的各种情况,人类很难在短期内取得与新冠病毒斗争的胜利,因此,中国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新冠疫情复燃的危险。所以,必须准备与新冠病毒及疫情进行长期的斗争。

  三是“国外疫情严重,我国防不胜防”的畏难思想。一年多的实践已经证明,只要我们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在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聚集性疫情处置的第一道防线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控弱项再强化,防控重点再加固,即便世界上疫情“洪水肆虐”,我们也能做到永不破堤,把新冠疫情阻挡在国门之外,始终保持国内“一片净土”。

  2、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确保不破防

  目前,我国已经在国内基本控制住了新冠疫情。从2020年5月确诊病例基本清零后,到目前为止,虽然也多次发生因零星境外输入导致的局部疫情,但由于发现和处置及时,从总体上保持了无较大规模疫情发生的良好局面,成为地球上的最大的一块净土。

  虽然疫情与防控工作对社会经济活动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在较短的时间里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社会经济活动逐步得到恢复,使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特别是大大降低了新冠病毒造成的人员感染率、发病率和死亡率,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实践证明,我国采取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是正确的。

  我认为,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世界疫情不会大幅度减轻,我国也不具备全面放开对人员出入境限制的条件。因此,我们应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确保不破防,使我国成为世界防疫巩固的根据地。

  3、以周边邻国和发展中国家为重点,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支援

  没有全球的抗疫胜利,我国抗疫也无法取得最后胜利。因此,我们应在继续搞好本国防控的前提下,按照“积极稳妥,讲求实效,量力而行”的原则,以周边邻国和发展中国家为重点,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支援。这项工作不仅对于我国和全人类战胜新冠病毒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对于建立广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对抗霸权主义对我国的封杀打压,也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4、统筹各项工作,增强防疫工作的合力

  在全球疫情持续流行、短期内难以缓减的形势下,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持久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搞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能够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我国国内的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搞好疫情防控,能够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相对良好的环境,有利于我国的综合国力在“此消彼长”的局面下进一步提高。因此,新冠疫情对我们来说,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应抓住这个机遇发展自己,在严格控制好疫情的同时,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

  新冠疫情防控是我国当前头等重要的工作,我们只有严格控制好疫情,才能掌握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的主动权。为此,我们应统筹各项工作,不断增强防疫工作的合力,并在在坚持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抓好其他各项工作,从而夺取疫情防控和国家发展的双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