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文明社会的主要特征是公平

2021-08-17 18:43: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杏林老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网传《文明社会的六个特征》(作者千字君)为:1、暴力浓度低2、保护私产3、开放协作程度高4、普遍遵守契约5法治而非人治;6同情和相互尊重笔者认为这六项不是文明社会的主要特征,其主要特征是公平,没有公平做基础,谈论其他都是扯淡。

  一、经济公平。这是公平的基础。文明社会应该没有剥削压迫,没有掠夺欺凌,没有贪污腐败,没有敲诈勒索,没有偷盗抢劫,没有假冒伪劣,没有黄赌毒,没有套路贷,没有黑社会,贫富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不能是有人一出生就是亿万富翁,有人一出生就两手空空债务缠身,不能是权贵富豪一掷千金,穷奢极欲,底层民众终日辛苦不得温饱,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娶不起妻,上不起学,生不起,养不起,老不起,病不起,死不起。

  二、教育公平。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不能是权贵富豪子弟上贵族学校,可以花巨资请家教、上补习及出国,工农子弟囊中羞涩连平民学校都上不起。

  三、言语公平:在不危害国家、不危害社会、不危害他人、说实话的基础上,公民有通过各种媒介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而不是限制公民言论自由,只允许歌功颂德拍马屁,不允许讽刺批评和揭露。

  四、政治公平。就是基层民众也有参政议政的权利,而不是总是被代表,不能把人民代表大会开成官商大会,不能王侯将相宁有种,市长家的孩子还当市长,经理家的孩子还干经理,种地的孩子还种地,挖矿的孩子还挖矿,搬砖的孩子还搬砖,拾荒的孩子还拾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