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马乾宁:关于教育之外的讨论

2021-08-08 14:09: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乾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内卷,鸡娃现象关于教育公平的讨论很热。国家也出台了许多政策保证教育公平。如教育的公立办学为主,教育去市场化.资本化.商业化等等。但我认为这仅是治标而不治本。也就是说如果把追求教育公平作为目标,必须更大范围的社会公平才能实现。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作为社会群体种的个人是在通过接受教育谋取利益。不有句话叫知识改变命运嘛。所谓知识改变命运就是个人在社会化的生活中趋利的手段。

  平时也常见动不动就喊提高某个行业待遇的呼声。而很少人关心讨论社会化的生活中不同行业分工,它们之间利益分配是否均衡。当然啦,在一个精英(精蝇)思想主导的社会他们只会追求个人小群体的利益,自私自利,不会顾及社会公平的利益分配。内卷的出现也是精英思想精英教育走到了绝路。

  中国古代教育思想让人追求道义。很少让人追求利益。这是受西方文化最求价值的影响。中华文化不以价值论立说。中国人追求的不是价值而是道义即利益的合理分配。如果以一个菜场为例:人买菜的选择不然是价格相对合理。谁会去买价格不合理的呢?同理人们也是通过教育选择行业职业。有些职业行业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既是这个原因。

  长期以来受西方利己的自由主义.精蝇主义影响。这些人拼命歪曲政府的职责。妄图把政府当成资本的守夜人而不是人民大众利益的捍卫者。政府该怎样做呢?因为政府在人类社会组织中要为社会公平正义安定等等负总责,所以政府应该是正之所出。政府应该执天下之正。政府要王道平平,王道荡荡。用权有道。

  自然之理分真假,人世之理要分正邪 !而不是分左右。

  三十多年前中国进行了一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实际上有些人以探求真理标准为借口,不是出于公心讲正理。而是出于私心讲歪理。中国汉字就是象形会意。不正就是歪,歪即是邪。所以说,自然之理是人认识自然现象,可以分真假。人间之理是用来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间之理要分正邪。这样以防有些人拿着不是当理说。

  有一说,发展是硬道理。而公正是更硬的道理。不论硬不硬,在没有公正的前提下,而谈发展是硬道理就是歪理。

  眼下有个说法叫把蛋糕做大,才能保证公平分配。但是资源有限,蛋糕能做多大才能公平分配?其实公平从来不是个绝对概念,而是个相对概念。即是说,不同的条件下有不同的公平标准。也就是说分蛋糕,不论大与小,都存在公平分配的问题。

  而要讲公平.公正,首先要出于公心,出于公心才能牟公利。而出于私心只能是讲私利。所以说 解决今日中国的问题要从正人心开始。

  当今中国是一个什么社会生态?看过小品《不差钱》的人,你就知道。许多人不差钱,行为做事,正差一颗正直的人心。

  抛开左右,中国人应学会以正邪划线论是非。

  中国人应学会以正邪划线,而不再以左右划线 . 以正邪论是非是中国人的传统概念。而近现代以来西方思想的传入,我们习惯以左右划线论是非。而这种区别对错的方法弊端很大。所以我主张从新使用正邪论是非区分对错的方法。

  什么是今天社会的正?就是主张社会的整体利益,社会公益。什么是今天社会的邪?就是主张自私自利,甚至损人利己。在今天中国,国体叫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共主社会。人民的整体利益至上。国家,国家,国和家。大家在一个共有的国之内建家。人民国家的公有共有的如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服务于人民而不应为少数人谋取私利。如此则为正,反之则为邪。国家国家,国和家。就是大家在一个共有的空间.地域(国)内建家。国的作用就是保护这一地域内的家。为了这个,大家把自己的一部分权利.利益交给国来行使。国就是一个家的集合,一个“大家庭”。但是在人类不同时代,这个大家庭的权力可能为某些人来谋私利。中国古代不就有天子说吗?天子说又变成了帝王说。帝王垄断了国家权力.利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帅土之兵莫非王臣。公天下变成私天下。而且这个私天下制度由世袭制传递成一家一姓的天下。帝王拥有天下是为的获取利益——皇粮国税。所以天下的土地有百姓耕种,向帝王交皇粮国税。帝王私有天下,百姓也可把土地私有传给自己的后人。这点帝王是允许的,因为大要的是皇粮国税,和仅是名义上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当社会发展到人民共和的时代,国家就还原了国家的本来。国家国家,国和家。大家在一个共有的地域内建家。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相对公有制,不再是私有占有制和私有个人继承制。变成了共同拥有与共同继承制。公有制不是不能为个人所使用,它应如同道路。共有公用,为个人所用。合理分配共有资源使用权。贪污腐败,为什吗大家要反对?就是没有合理分配共有资源。而为少数个人谋私利了。任何人不能据为私有。如农村土地,增人增地,减人减地。保证地权相对均衡。等等,等等。

  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要实现的就是人与人同。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就是人与人同,共同利益一致。只有人与人同,才有人与人和的和谐社会。为了社会的活力在人与人同的基础上讲人与人异。即人类社会的分工不同,收入的合理差异等。

  忠于人民的利益,忠于国家利益即是正派。自私自利,损害人民的利益损害国家利益就是邪派。 当然在讲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时候也有现实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之分。要统筹兼顾。

  捍卫公有制就是捍卫人民当家做主的政体 .社会主义思想自西方传入中国后至今,人们对这个概念理解不透,以至众说纷纭。其实社会主义就是一个社会学说的概念,并非严格的政治概念。社会主义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之上。今天我们却看到这个基础正在不断被蚕食。打着各种民主反垄断的幌子,反对公有制。搞所谓的民进公退。正义之士反驳起来却又力不从心。但是我们要是从社会形态治理方式的政治概念出发即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是指出发,就能理直气壮的反对假民主,捍卫人民当家做主的真民主。

  一个国家谁是主人?就要看谁是这个国家赖以存在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由谁来掌握。如果是公有制,即大家共同拥有共同继承,任何人不占为私有和个人私有继承,那么个国家就是真正意义上是大家的。不是任何个人的。反之如果是少数人占有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多数人成了雇佣劳动者,那么这个国家就是少数人的,是被少数人垄断的。

  中华民族历史上从夏禹把共有的社会管理权传给自己的儿子启,中国就成了家天下。经历代演变最终成了君主专制,一家一姓的私天下国家。历史从以毛泽东领导的革命,建立新中国而改变了。无数革命先烈之所以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建立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共同国家。为了这个政治理想千千万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正是由于这千万颗头颅才换来了人民当家做主的公天下。改变了中国私天下在一家一姓间循环更迭的历史。所以说今天中国谁要想搞私有制就是在窃国。就是在窃取千千万万生命换来的人民当家做主的共和国这个胜利果实。

  所有非毛者,按中国人自己的人格划分,无不是奸佞小人,自私自利。而拥毛者,是正道君子,主张为人民服务。 三十年来可以说是小人之道昌,而君子之道亡。看看,真正能先富的有,而能暴富的,有几个不是奸佞小人呢?然而天道(自然之道)三十年一变,人心思归。所以说——中华民族即将迎来君子之道昌的伟大时代。

  现今世界如果做个比喻的话好比中国历史上的商周兴替的时代。人分地域而居,国家职责就要各守其土,个安其民。在国际交往中坚持公平合理的道义原则。西方思想的利己主义就如同崇尚“得”的末代商朝人。讲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复兴的。古人以易道阴阳,现代人讲矛盾。都是在研究两种不同性质之间的变化规律。公和私是一个矛盾,也是一个矛盾的对立统一。正如古人说的孤阴不生,孤阳不长。在共同利益一致的情况下才能达到公私矛盾的统一,和谐。古人研究阴阳矛盾的变化规律得出天道三十年一变,人心亦如此。所以还是借用古人的话说———从今天的中国,公道不兴私道横行。中华民族即将迎来君子之道昌,小人之道亡的伟大时代。这是任何个人都无法抗拒的时代潮流。只有退小人之道。以公道莅天下才能实现复兴中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