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驳”反资本主义不反资本“的论调

2021-08-05 11:50: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新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观察者网”中存在一股“反资本主义不反资本”的论调。这在目前的知识分子中还是有一定代表性的。这是一种十足的糊涂观点。资本是什么?“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社会的存在和发展离不开生产资料等既有资源,这是肯定无疑的。但是,生产资料不一定非要采用资本的形式。如果生产资料采用了资本的形式,那么剥削、压迫直至帝国主义造成的战争、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腐蚀、空心化等等是必然的。

  反资本主义而不反资本,就好比反封建主义而不反地主——佃户土地所有制一样幼稚好笑。

  有人评论说”观察者网“是”反帝不反资(本主义)“,现在又搞出一个”反资本主义不反资本“,这都是缺乏坚定性、动摇游移的小资产阶级的典型表现。

  这里的要害是我们能不能建设巩固的科学社会主义,要不要”补资本主义的课“的问题。但我不准备在这里探究这个问题,因为中央向来批判各种形式的”补课论“,此前我一再论述的”非对称不平衡发展“以及”根本——枝叶、源泉——流波“的文章也已经从根本上把任何”补课论“的根基都挖掉了。

  道理不难讲清,利益难以割舍!现在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为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而斗争。

  这里不妨重温一下革命导师的几句话: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有人反驳说,私有制一消灭,一切活动就会停止,懒惰之风就会兴起。

  “这样说来,资产阶级社会早就应该因懒惰之风而灭亡了,因为在这个社会里劳者不获,获者不劳。所有这些顾虑,都可以归结为这样一个同义反复:一旦没有资本,也就不再有雇佣劳动了。”(《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这种社会主义(即共产主义)就是宣布不断革命,就是无产阶级专政,这种专政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差别,达到消灭这些差别所由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达到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达到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的必然的过度阶段。”(《致<新德意志报>编辑部的声明》)——这里论述的其实就是《共产党宣言》中著名的“两个决裂”的思想——“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腰痛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如果对上面这些还不理解,还是搞不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话,请看列宁的教导:“社会主义就是消灭阶级。”(《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

  “观察者网”中有很多网友是有正确、坚定的观点的,可惜这些观点和这篇短文一样很难发表出来。能够在“观察者网”上发表出来的、能够代表这个网站的恰恰是这种“反帝不反资”、“反资本主义不反资本”这样一些似是而非的论调。这些论调很能迷惑一些人,在某个特定时期也起过一些积极地作用。但是,现在到了必须清算这种糊涂(或者揣着明白装糊涂)观点的时候了,否则就会成为继续前进的绊脚石和泥坑——简单说来,只有战胜并彻底清洗官僚主义才能真正战胜帝国主义——这就是其中的逻辑。不反资本怎么能把反资本主义、反帝的斗争进行到底?那种以为可以把资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为人民服务”的想法和浮士德把自己的灵魂交给魔鬼有什么区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