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赵先友 王成式的战斗英雄

2021-05-05 15:39:48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陈广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每次看到那部经久不衰的电影《英雄儿女》,听到主题歌“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我都会心潮澎湃。眼前一次次闪现出主人公王成那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不由地想起我转业前在原北京军区某团当政委时,听到的关于“王成”的一串串故事……

  众说纷纭的“王成”

  30多年来,电影《英雄儿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英雄王成的光辉形象也曾是青年人崇拜的偶像。

  我在部队时,曾听老司令员张振川说起过:我团特功六连特等功臣原副指导员赵先友烈士,在抗美援朝中的英雄事迹同王成的形象很相似。

  据他回忆,赵先友烈士是河北省乐亭县董庄乡庄坨村人,解放战争中是家乡一带有名的支前模范。19岁那年,结婚还不足百天就告别新婚的妻子,参军入伍。1952年10月2日,随部队奉命攻打距敌人板门店东南5公里的西场里北山和67高地,二营六连主攻北山。经过反复争夺,我军始终坚守在新占领的阵地上,打退了敌人17次进攻。后来,敌人集中一个营的兵力和8架飞机、12辆坦克联合进攻,高地顿时成了一片火海。在连长、指导员身负重伤的情况下,赵先友以“人在阵地在”的大无畏精神,指挥战友们与敌浴血奋战。

  部队伤亡惨重,最后只剩下他和通信员刘顺武两人,此时赵先友5处受伤,双目失明,血流满面。他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联系上团指挥所,大声报告,敌人已攻上我阵地,呼叫炮兵群:“直接向我开炮!”当我军再次夺回阵地后,发现防炮洞里躺着已牺牲的赵先友和刘顺武,以及10多个敌人的尸体。战后,志愿军总部给六连荣记集体特等功,并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钢铁连”光荣称号,给赵先友追记了特等功。他牺牲时才24岁。

  后来,著名作家巴金来到赵先友所在团,详细了解了赵先友的英雄事迹,创作了小说《团圆》,后被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从此,王成的光辉形象逐渐被人们熟知。前不久,央视《故事里的中国》栏目讲述了赵先友的故事,称他为“王成式的战斗英雄”。

  英雄雕像建成

  1991年,部队召开团党委会,决定在营区团机关办公楼前给赵先友烈士塑像,请巴金题词,由司令员张振川撰写碑文。会后,我把团政治处副主任戴秀斌叫到办公室,当面向他具体交代了如何到上海找巴金题词的有关事宜。

  戴秀斌带着司令员的亲笔信,从石家庄赶到北京,找到了我军原政委、将军书法家李真,又请他给巴金写了亲笔信。8月18日到达上海后,找到了巴金的女儿李小林,拿出单位介绍信,说明了来意。李小林说:“我父亲已近90高龄,又患帕金森症,行动不方便,近来因气管感染正在住院,一切外事活动都不能参加。而且写字手有点发抖。”

  第二天戴秀斌再去见李小林,她说父亲看了信很高兴。父亲对她说:“朝鲜战场,大量英雄们的事迹使我非常感动。王成是由许多个英雄塑造出来的。”巴金不顾年迈,欣然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落款是“巴金——1991年8月20日”。

  由此可见,王成这个艺术形象,并非特指具体的哪一个人,而是众多英雄人物的“集合体”。

  1992年8月7日,赵先友烈士手握爆破筒、肩背步话机、嘴里高喊“向我开炮”神态的雕像,高高矗立在团机关大楼前的操场上。雕像正面是巴金的题词,背面是张振川司令员撰写的800字碑文。那天上午9时,在军乐队雄壮的乐曲声和百名冲锋枪手连发齐放的清脆悦耳的枪鸣中,由抗美援朝时期的老师长赵文进等三位领导和赵先友烈士的遗子赵绪文,为烈士雕像落成剪彩揭幕。

  烈士后代薪火相传

  赵先友雕像揭幕仪式结束后,我们团里几位领导和特功六连代表同烈士的亲属进行过一次座谈,烈士的儿子赵绪文有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王成”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用王成精神育新人,做一名合格的英雄传人。

  赵绪文对别人是这样说,自已也是这样做的。他1970年入伍来到父亲生前战斗过的特功六连,先后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以王成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激励自己。先后4次立功、多次受嘉奖。

  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又传到了烈士的孙子赵新民这一代人手上。他来到了爷爷和父亲先后战斗工作过的特功六连,像父辈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

  注:在为赵先有烈士塑像时作者陈广生时任582团政委,是为赵先有烈士塑像组织实施主要领导人之一。

  来自:沧州日报

  http://czrb.bohaitoday.com/pc/content/202012/15/content_6710.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