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马成国:延安精神与知青岁月的为民情怀(2)——赴陕北延川县委党校政治轮训纪实

2021-11-04 17:37: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成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毛主席在延安机场即将出发去重庆

  于是就有了重庆谈判毛主席戴着考克帽的经典形象。

  图:出发前毛主席向延安机场送行人员挥动帽子告别

  二、从学习讨论的主题内容来看,体现在政治定力上

  此次政治轮训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学员分编成三个学习组。培训期间集中学习讨论的时间,分别安排在7月16日和18日晚上8点至10点,由各组组长负责召集,讨论地点为组长所在的召集地。讨论内容:7月16日为习近平的知青生活和他的群众观;7月18日为延安精神。自带学习笔记本和笔。

  根据日程和学习讨论的内容、时间节点安排,我们开展了两次大学习大讨论。

  1、开展了《习近平知青生活和他的群众观》大讨论

  7月16日,晚上8点至10点的这次学习讨论。我们是如期如实的在梁家河土窑洞外面露天的院内举行的分组讨论,近10位学员围成一个半圆圈坐下,膝盖上放着学习资料,手里拿着笔记本,边听边记边发言,先是由组长组织学习知青生活的相关文章后,然后各位学员进行了争先恐后的依次发言。

  分院检察长、党组书记罗继洲在讨论发言时,将习近平七年知青生活和他的群众观,概括总结为来自于五个强大力量。一是来自于读书学习的强大力量;二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三是来自于自身担当的强大力量;四是来自于革命传统的强大力量;五是来自于初心信念的强大力量。分院民行部门的负责人安高同志在讨论发言时说:习近平当年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和群众观,体现在以下五点上:第一点是艰苦奋斗练意志;第二点是实事求是干实事;第三点是坚定理想排万难;第四点是情系人民鱼水亲;第五点是矢志不渝向前行。分院政治部的负责人刘兴华同志发言讲:梁家河之行,我们要学习习近平当年知青生活的四种精神。一是学习精神;二是吃苦精神;三是创新精神;四是担当精神。以及理想信念、为民情怀、政治坚定、求是的工作作风。

  当时因讨论气氛很热烈,学习讨论的时间比原计划的时间,还超时了半小时,才结束。

  2、开展了学习《延安精神》的大讨论

  7月18日,晚上8点至10点的学习讨论延安精神,我们是在延安举行的。当晚,各组

  组织学习讨论延安精神。也是先由组长组织学习了有关延安精神的文章后,各位学员结合自己的

  工作岗位,畅通了学习体会。有的说: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还有的说:延安精神。就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武汉铁检院尹平同志发言说:延安精神。就是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上井冈山,靠的是理想信念,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靠的还是理想信念,最后到达陕北,红军在延安仍然依靠的还是理想信念;当年,国内有为青年、仁人志士,以及外国友人、爱国华侨纷纷来到延安投身革命,靠的还是理想信念……;襄阳铁检院娄健同志说:延安精神,除以上同志发言所讲述的外,还有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时,我还注意到展厅里介绍有关延安精神包括抗大精神等组成。现在学习讨论总结延安精神,我认为实质是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具体去如何做。我现在分管民行工作,下一步公益诉讼、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清除等,都是重点工作,面临新任务新挑战,要敢于担当,决心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回去后一定把本职工作做好。最后,大家也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一定把本职工作干好。

  与会学员都记有学习笔记,写有发言提纲。学习氛围十分浓厚,讨论发言气氛非常热烈。

  当时学习讨论的时间比原计划的时间,还超时一小时。

  3、召开武汉铁检机关研究部署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议

  7月15日晚上,在入住的延川县文安驿古镇石窑洞。针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于7月6日召开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厅的方案》和会议强调设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厅的精神,根据省院领导对铁检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结合铁检现状和从工作实际出发。分院检察长罗继洲召开了武汉、襄阳院检察长及分院有关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在机构、人员现有的状况下,为确保铁路公安机关移送的批捕、起诉案件有专业的检察官办案组负责承办外,罗检指出:根据民行监督工作和公益诉讼工作现状和发展趋势,要充分认识到民行检察工作,尤其是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要科学合理安排人员;要在两级三院成立民行监督办案团队和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要找准检察机关定位,强化诉讼监督,随着铁路运输法院审判案件的不断增多,铁检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铁路法院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工作;要加强研究对武汉海事法院民行案件的监督工作,加快适应新的办案形势;要努力在铁检机关形成重学习、重办案、重研讨的良好氛围,通过扎扎实实办理一批有影响力、高质量的案件,提升铁检机关形象,为铁检机关在改革中赢得主动提供可靠和有力的数据支撑。

  这次会议的举措,实际上是把下午在梁家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的精神,雷厉风行的学用结合到了具体的检察工作中。

  因此,会后武汉铁检院及时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对今后铁检工作重心从公益诉讼和民行检

  察监督的方向转移,作了调整部署。针对武汉铁路公安移送的批捕、起诉案件,安排由两个检察官办案组具体负责承办外,新成立了公益诉讼检察官对外调查团队;民事监督案件检察官办案团队;行政案件检察官办案团队和公益诉讼案件办案团队。

  4、政治轮训教学中,涌现出的红色义务宣讲员

  在我们此次政治轮训的教学中,武汉铁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牛忠喜,凭借着自己多年来刻苦学习钻研党史、近代中国革命史的基本功底,主动承担起了红色义务宣讲员。

  在梁家河村史馆,由于前来学习参观的团队较多,讲解老师介绍时,听不清。他见此状,在红色印记的展板处,就主动热情洋溢地给大家介绍说:陕北黄土高原是一块举世闻名的红色土地,延川县同样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是陕北第一支革命武装的诞生地,也是中央红军长征最先到达陕北与西北红军会师的地方。接着他一口气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决战争,讲到延川人民积极参军参战、送交公粮、担架运输、支援前线,以数以万计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革命,有千余名先烈为新中国成立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等英雄事迹。让大家对延川、对梁家河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在重走知青路的亲身体验教学中,他与罗检察长一路畅谈陕北红色革命文化的兴致,吸引了大多数学员同行聆听。

  在激情教学课堂上,他第一个回答了老师的提问。当时,老师问:同学们,当年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是那一个部队开荒种地的?他答:是王震的三五九旅。老师又问:“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当年是谁题写的?他答:是毛主席。接着在后面的红色革命歌曲大合唱环节中,他又以嘹亮的歌喉,赢得阵阵掌声。

  在延安宝塔山、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的现场教学中,常常出

  现一个展馆会同时进去几个团队,他又不失时机、见缝插针地讲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发生在延安时期的一个个红色革命故事,重温了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展现出了当年的革命红色风采。

  让学员及其他旁听来访者深入的了解到那段红色革命历史,刷新了他们一个个对革命传统文化的记忆。

  尤其是从枣园学习参观出来,他与大家边走边介绍周恩来在劳山遇险的情形,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不料,当他看到我从洗手间出来,没有听上这一讲解时,他又主动给我一人再次讲述了周恩来的这一经历,他说:西安事变后,为促使国共合作,共同抗日,1937年4月25日,周恩来乘车由延安前往西安,准备南下见蒋继续会谈。当车行驶到甘泉境内劳山附近时,突遭土匪袭击。在激烈战斗中,周恩来随从副官、延安卫戌司令部参谋长陈友才、西北保卫局特务队副排长陈国桥等11人牺牲,周恩来、张云逸等突围脱险。4月26日,周恩来乘飞机到西安,同国

  民党代表继续谈判。土匪李清伍、冯长斗等受到人民的惩罚。听了他的讲解,加深了我的红色记忆和对周总理的无比敬佩之情。

  还有一次学习参观结束后,返回驻地途中,在乘坐的大巴车上路经飞机场时,有的学员问:毛主席当年是从这个机场乘飞机去重庆与蒋介石谈判的吗?还是从西安乘飞机去重庆与蒋介石谈判的呢?他立即解释说:当年毛主席飞抵重庆与蒋介石谈判,既不是从这里,也更不可能去从西安。是由原国民党东北军张学良、17路军杨虎城所在部队于1935年9月至1936年1月修建的延安老飞机场,旧址位于延安城东延河北岸的东关街(1936年12月26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东北军奉命南撤,机场与延安城一道被红军接管。是中国共产党整修、使用和管理的第一个机场,也是第一个红色机场),当年毛主席于1945年8月28日应蒋介石邀请,在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国民党政府代表张治中和周恩来、王若飞的陪同下,就是从这个东关机场飞抵重庆

  与蒋介石进行谈判的。当时,毛主席是第一次坐飞机,坐的是国军的C-47(476650号),飞

  行驾驶员是美国人。

  他在回答同学们提问时继续说:如果有人细心观看毛主席参加重庆谈判的照片,就会发现毛主席是戴着一顶灰色帽子从延安老机场出发的。

  大家都知道,抗战期间八路军一直戴着八角帽,从来没有戴过这种帽子。为什么毛主席要戴上这一顶帽子呢?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涵义呢?

  在这里,我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周恩来认为这次毛主席与蒋介石见面,在重庆谈判期间,除了毛主席安全问题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毛主席和中共领导们的形象。怎样设计好毛主席抵达重庆后的第一印象呢?周恩来为此苦思冥想。最后,他决定把自己曾经戴过的考克帽推荐给毛主席。

  考克帽因拿破仑戴过,故又称“拿破仑帽”,孙中山先生就曾戴过考克帽。周恩来给毛主席送来考克帽,并解释道:“主席把考克帽拿在手中,稍有挥动,显示出来则是扭转乾坤的力量”。

  毛主席掂掂这顶礼帽,脸上露出笑容,高兴地对周恩来说:“你想得周到得体。我们到重庆,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形象,显示出解放区万众一心、无所畏惧的力量。挥动考克帽,显示我们力量。这顶帽子,我戴了。”

  因此,毛主席在延安老机场出发去重庆时,走到飞机的舱口,他转过身来,挥动着手中的帽子,向机场送行人员告别,原本沉静的机场被人们的欢呼声沸腾了。

  飞机直达重庆,毛主席从飞机上走下来那一刹那,也脱下帽子挥手致意,受到了重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8月28日那一天,《解放日报》记者方纪在文章中是这样记述的:“历史上也留下了最为珍贵的照片:头戴盔式太阳帽向人们挥手的情景,给人以很深的印象”。

  他又回答:建国后,毛主席视察工作时,也曾乘坐过飞机,是由前苏联伊尔-12型运输机改进设计的伊尔-14飞机4202号飞机。现存放在中国航空博物馆,是国家一级文物,在1957年3月19日到1958年9月10日之间,毛主席乘坐过23次,是主席生平乘坐次数最多的飞机。

  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展出的这架伊尔-14飞机,不仅寄托了人们对革命领袖的缅怀之情,也是毛主席生平活动的见证。因此,被视为镇馆之宝。

  此外,毛主席乘坐过的其他飞机还有:1956年5月3日去广州视察时,乘坐过的里-2(8205号),当毛主席在5月30日从广州乘该机返回途中,由长沙经武汉,于6月4日上午畅游长江之后,下午从王家墩机场起飞回京,途经河北衡水附近上空时,飞机不料遭遇雷雨云阻断航路,为绕过雷雨云区,只有改变航线,曾与地面约40分失联,于当天在北京西郊机场安全降落;1967年7月21日毛主席从汉口飞上海乘坐过的伊尔-18(232号)。

  为解答主席从坐飞机到坐火车的原因时,他说:后来由于毛主席经常离京到全国各地视察工作,调查研究。有时一出去就是几个月,甚至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地活动。所以,毛主席每次外出,他轻装简从,离京都是乘坐火车专列外出,极少乘坐飞机,并不是出于个人安全方面的考虑,而是从工作出发的。有一次,主席说:“乘火车就可以掌握主动权,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想停就让火车找个支线停下来,下车去看看,或者找当地领导谈谈都行”。

  这就是毛主席不乘飞机的真实原因,既符合毛泽东注重实地调查研究的思想,也符合他个人的性格。毛主席一生富有挑战精神,不信邪,不怕死,一切是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发,从不考虑个人的安危。

  另外,刚才眼前看到过的这个机场,应该是由延安(东关)老机场于1980年底整体搬迁到这里的延安东二十里铺机场 ,距今也已有38年的历史了。该机场虽距市中心7公里,但随着城市发展和保护古城历史风貌与革命纪念地的需要,经国务院、中央军委于2009年6月批复正式立项,同意对延安东二十里铺机场实施迁建。新建机场选址位于延安市区西南方向宝塔区柳林镇尚家沟山顶之上,距离市中心13公里处,于2013年7月开始动工修建,于2017年10月经民航局下文将新机场命名为“延安南泥湾机场”。现在的这个机场也将很快就要迁到新落成的

  延安南泥湾机场去了。

  经他这一解释,车上的学员都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全面了解。

  最后,他还感慨地说:等退休后,继续宣讲有关红色基因、红色故事,以及所蕴含的红色历

  史和红色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红色文化,能尽自己这份义务,深感无比自豪。只有继续做义务宣讲员,才有更多的机会与广大学生、企业干部、人民群众、各界人士和游客进行互动与交流,不仅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而且有助于共同学习、共同体会、共同交流、共同进步的事,何

  乐而不为呢!

  这是参观《学习书院》结束时,他正在写“祖国万岁”的留言

  至此,大家对他的执着、激情、睿智、富有感染力的口才,以及对革命历史人物、红色故事等情节能倒背如流的非凡记忆,佩服、点赞!

  三、从制定的十条严禁纪律来看,体现在遵守执行上

  为保证和组织好这次政治轮训,分院特制定并宣布了学习培训“十条严禁”纪律。即:一是严禁携带家属参加学习培训;二是严禁脱离团队私自外出;三是严禁私自与好友聚餐饮酒;四是严禁迟到早退不按规定参加学习培训;五是严禁不按规定的时间乘车吃饭作息;六是严禁不按规定要求着装;七是严禁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八是严禁发表违反上级规定的言论;九是严禁从事各种违法违纪娱乐活动;十是严禁任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等规定和要求。

  此外,还成立有综合协调、教学管理、后勤保障三个组。

  由于周密安排和十条纪律的约束,保证了政治轮训班的顺利结业。

  注:本文是根据听课时的笔记和现场收集的资料及阅读相关历料后,整理、加工、提炼而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