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我们一定要把抗美援朝精神继承发扬光大

2021-09-03 09:24: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2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9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11时26分,空军专机平稳降落在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两架战斗机护航,向志愿军烈士致以崇高敬意,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过水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人民网2021年09月02日)。

  众所周知,为了保家卫国,捍卫朝鲜人民的生命与领土主权,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率领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0月19日入朝参战。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现代化美军装备,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每一位官兵无所畏惧,在武器装备极其落后的情况下,不怕流血牺牲,并在付出巨大牺牲的情况下战胜了以美国为首的17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

  尤其是通过世界军事史上从未有过的上甘岭惨烈战斗之后,让美军失去了战斗意志,并把美军指挥官逼到了停战协议的谈判桌上,并签署了停战协议。让从未打过败仗的美军打了败仗,并付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牺牲。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牺牲了183108人。而且,由于战争过于惨烈,还有一些没有姓名的烈士尚未得到精确统计,有的烈士甚至被掩埋在炮弹掀起的泥土当中。包括先后从韩国获得的八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志愿军将士的伤亡人数就会有所增加。

  事实证明,正是由于中国人民志愿军付出的巨大流血牺牲,才换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宁。如果中国人民志愿军不入朝参战,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将会面临更大的灾难。而且,会给世界带来无法想象的巨大灾难;而且,正如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判断:“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贯彻执行了毛泽东主席的军事战略思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但是,美帝国主义又是真老虎。我们必须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事实证明,捍卫和平的确需要先进武器。但是,再先进的武器也得靠人来使用。只有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在战场上变被动为主动,并把武器装备的劣势转化为优势。如果发动战争的侵略者失去了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那就是注定要失败的。邱少云之所以被大火烧伤之后一动不动,最终被活活烧死,是因为他明白人民军队在战场上必须拥有不怕死的顽强战斗精神和铁的纪律;黄继光之所以能用身体去挡敌人的枪眼,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打败侵略者,虽死犹荣;在上甘岭的激烈战斗中,王成之所以向我军指挥所高喊“向我开炮”,是因为牺牲他一个就能取得战役胜利,一个人的牺牲换来全军的胜利,非常值得。

  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不少战斗英雄隐姓埋名,有的回家务农,有的默默无闻地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建设祖国,是因为他们明白:“活着就是幸福。”比起在战场上已经牺牲的战友来,他们已经是福大命大。留着这条命,就是要不居功自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尤其是那些抗美援朝共产党员老兵,他们认为革命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把伟大祖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国家,才能让全国人民不断向往的幸福生活得以实现,才能对得起那些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才能把一腔爱国热情献给党和人民,死而后已,无怨无悔。

  保家卫国,不畏强敌,英勇顽强,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爱党爱国,忠于人民,勇往直前,不怕牺牲,发扬国际主义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管环境多么恶劣,武器装备如何落后,我们都要有士气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都要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的敌人。这就是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能打出国威和军威,这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能成为世界上的威武之师和文明之师。

  事实证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不过时。不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是全国各族人民,都必须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学习和发扬这种民族精神是一个永恒主题,而且要加强党的领导。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处处闪耀着革命的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光辉,这一伟大精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我们必须百倍珍惜,就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捍卫它的荣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