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主播开讲“向领导送礼”课,别把违法行贿当人生哲理

2021-08-24 11:10: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德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送礼啊送资源啊分钱啊这些才有用”、“越往上走越没道德”...近日,有个粉丝数高达260多万的女主播开课,竟然公开教大家如何“向领导送礼”,不过律师表示此举有违法风险,最高可判无期。(8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

  这位女主播真是好大的胆子,居然在直播平台上开讲“向领导送礼”课,鼓吹所谓的送礼文化,称社会灰色文化、亚文化是必须去学的,人际关系、送礼这些被排斥的东西恰恰是要学的东西。显然,这是打着“传授送礼之道”的旗号,散播民间流行的庸俗社交方法,将送礼当成关系润滑剂,借此攀附权贵,建立畸形的社会关系网,日后择机兑现社交资源,收获更多的利益回报。

  显然,这不是知识分享,也不是人生哲理,而是赤裸裸地宣扬向领导送礼,教授粉丝如何勾搭权力,以期获得向上迈进的台阶。可是,如果是给领导干部送礼,不光是道德问题,还可能涉嫌违反纪律规定甚至违法。我国刑法明确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对犯行贿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众所周知,行贿受贿是违法行为,对国家和社会的危害极大,败坏社会风气,影响极为恶劣,从古至今都是被打击的对象。长期以来,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民间普遍膜拜权力,流行“送礼办事”的“潜规则”,还有很多送礼技巧、忌讳等,比如办啥事要送多大的礼,官员级别与礼品等级挂钩等,也就是女主播所宣称的“送礼文化”。不过,这些毕竟属于违法行为,上不得台面,更不宜公开宣讲,传授粉丝如何送礼了。

  近年来,我国政府对腐败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持露头就打,形成高压反腐、人人喊打的环境,如今行贿送礼的不正之风已经大幅减少,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利局面,社会治理环境得以改观,廉洁之风日益深入人心。当此时也,应该继续坚持严厉反腐,防范行贿受贿现象沉渣泛起,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惩,不放过贪腐分子,为打造清明廉洁的社会环境而努力。

  因此,不能任由大V主播开讲送礼课,平台在将其违规内容予以删除之外,还应采取进一步的限流、封号等惩罚措施,以警示其他主播,不要盲目追逐流量利益,动辄触犯平台规则、踩踏法律红线。同时,需要认识到,公开宣讲“向领导送礼”属于违法行为,涉嫌传授犯罪方法罪,监管部门应对涉案主播进行调查,根据违法情节的轻重情况,依法对其不法行为施以处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