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沉痛悼念95岁抗美援朝人民英雄飞行员焦景文老人去世

2021-08-12 17:13: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船杂志从焦景文家属处获悉,空军老前辈、抗美援朝空战英雄、王海司令的英雄僚机焦景文同志于8月10日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逝世,享年95岁。焦景文1945年10月入伍,194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担任大队长王海的僚机,为掩护长机安全,为全大队取得击落美空军飞机14架、击伤1架的辉煌战果,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英雄僚机”。他个人先后击落美空军飞机3架、击伤1架。先后荣立特等功、二等功各1次。1952年12月26日,空军授予他“二级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5月,参加全军英模代表大会。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级战士荣誉勋章。1988年7月,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红歌会网2021年8月11日)。

  在这里,我们应当首先向焦景文老人致以沉痛哀悼,并向他表示崇高敬意。

  焦景文老人是保家卫国、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人民英雄,他的去世是中国人民和人民军队的重大损失,他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是鼓舞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和中国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面对美帝国主义为首的17个国家联合国军,焦景文老人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与美国空军进行殊死搏斗,并取得辉煌战绩,极大地鼓舞了抗美援朝指战员的英勇杀敌的士气。

  年轻的中国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用实践证明了骄兵必败的真理,一支军队不管武器装备多么先进,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武器装备。尤其是抗美援朝战争初期,我军地面部队没有制空权,遭到了美国空军的狂轰滥炸,人员和武器装备,以及运送物资的道路和桥梁等方面损失惨重。但是,自从我们的年轻空军飞行员驾机飞上天空之后,并把美军飞机打下来时,美国空军就不敢那么嚣张了,我们的地面部队在战场上就获得了更多主动权。

  中国空军指战员就像剑击运动员一样,关键时刻敢于亮剑,而且毫不犹豫。这对于年轻的中国空军飞行员来说,的确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是,在焦景文、王海、赵宝桐、蒋道平、韩德彩和郑长华等中国飞行员眼中,只有奋勇杀敌才能保家卫国,只有奋勇杀敌才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打出中国空军的军威和国威来,才能让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以失败而告终。

  众所周知,没有空战经验的飞行员,就意味着要有流血牺牲。但是,我们年轻的抗美援朝空军飞行员在空战中没有贪生怕死,而是在空战中用勇敢和智慧去和美帝国主义拥有丰富战斗经验的飞行员进行顽强拼杀,并在一次又一次的空战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而且达到了迅速提高战斗力的目的。他们的英勇杀敌行动告诉世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战斗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只要拥有勇敢杀敌的精气神,就能把敌人打得不寒而栗。

  抗美援朝的实践证明,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的确是真老虎,但是真老虎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前只能让它变成纸老虎。充分证明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之前的英明论断:“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军事装备和人员技术方面,我们既要承认现实差距,又不能患上恐美症。我们必须用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与强大的敌人展开最坚决的斗争,并通过经验总结努力把我们的劣势转化为更多优势,才能在空战中达到出其不意、战胜敌人的目的。所以,焦景文等抗美援朝中国飞行员不仅“初生牛犊不怕虎”,而且敢在老虎嘴里拔牙。不管美军飞机有多少,我们的英雄飞行员都敢驾机冲进敌人的机群里积极主动寻找战机,并彻底打乱美国空军的战斗编队队形,让敌人立即产生恐惧感。

  美军飞行员埋怨我们没有按照规矩出牌。没有规矩,就是我军飞行员空战中的创新战法。因此,焦景文等中国飞行员能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震惊世界的战绩。

  焦景文老人已经驾鹤而去,我们只有化悲痛为力量,并继承他老人家的革命遗志,在不同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奋发努力,以创新发展的创新精神,持之以恒地爱岗敬业,持之以恒地爱党爱国,持之以恒地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