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一家八口参加红军,永远是爱党爱国的一面镜子

2021-08-09 10:52: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里,陈列着一幅《一家八口同长征》的油画,画里那位骑着白马的“红小鬼”叫侯宗元,其他7位分别是他的父亲侯德成、母亲殷成福、叔叔侯昌贵、大哥侯清芝、大嫂刘大梅、二哥侯清平、姐姐侯幺妹。80多年前,他们一家八口,年纪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才7岁,一同参加红军走上长征路,成就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红色佳话。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光荣院,已93岁的侯宗元的房间里,挂着家中亲人的遗照和革命烈士证明书,见证着这个红色家庭为革命作出的奉献(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1年8月7日)。

  这是湖南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与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这是侯宗元老人家里两代人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无限热爱之情。他们凭着始终不变的信仰和理想,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伟大祖国的忠诚与热爱,他们一家人无私奉献了半个多世纪。但他们却始终没有后悔过,他们心里想的只有奉献,而不求索取。他们的大爱,就是世界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陈列在纪念馆里的油画,就是侯宗元老人一家八口参加红军的历史见证。有了油画的见证,才能让更多子孙后代得到信任,才能让更多子孙后代把前辈的革命光荣传统继承和发扬光大,才能在前进道路上不迷失前进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那张陈列在纪念馆里的油画将会成为永远会说话的历史。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爱党和爱国的接力棒传承好,一点都不能松懈,丝毫不能马虎。

  众所周知,我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诞生一起成长起来的。而且,所处的社会历史背景和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与残杀,政党之间的政治斗争十分残酷。尤其是对我党我军和中国革命的成长与发展壮大极为不利,这支为中国劳苦大众求解放的人民军队有时连自己的穿衣吃饭都成问题。但是,我们党领导的这支人民军队却能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坚定党的信仰和革命理想,并赢得了农民和工人的广泛支持,中国工农红军是真正属于人民的子弟兵,红军将士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当父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红军队伍中已经牺牲时,他们不但没有灰心泄气和绝望,而是又把自己的子女送到了红军队伍,他们相信红军早晚有一天会消灭反动派,并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

  正是由于这样,中国工农红军成了永远打不垮的人民军队;正是由于这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前赴后继者,敌人的屠刀是杀不完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的坚强革命意志的。因此,在红军最困难的时候,侯宗元老人一家人当中竟然有8个人先后参加了红军,侯宗元老人当时参加红军时年仅7岁。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和理想造就出来的革命种子就在他年幼的心灵里开始发芽生根,并不断底开花结果了。而且,是在侯宗元老人8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谱写出了不朽的历史篇章。因此,留在侯宗元老人记忆中的永远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爱党和爱国教育。而且,这不仅是侯宗元老人和他家里子孙后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而且是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

  记得,毛泽东主席在总结红军完成两万五千里成长时,精辟地论述道:“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因此,我们的人民军队能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日联军一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并成为听党指挥,敢打胜仗的威武之师和文明之师。人民军队之所以根深叶茂,朝气蓬勃,是因为人民军队永远把根扎在人民的土地上,它的根越扎越深,人民军队与人民永远是鱼和水的亲密关系。所以,不管是在抗洪抢险之中,还是在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人民子弟兵始终冲锋在前,担当最危险、最紧急的重大任务。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具特色的人民军队。这是因为,在人民解放军的基因里永远保留和深藏着中国工农红军的红色基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