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加强党的领导,是河南战胜疫情和灾后重建的法宝

2021-08-06 15:00: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4日晚,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讲话要求,研究推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字字千钧,振聋发聩,为我们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抓好河南疫情防控,会议研究部署了十三项工作(人民网2021年08月6日)。

  河南的抗疫工作不是单纯的全民抗疫,而是处在遭受特大洪涝灾害之后的关键时刻,双重压力之下直接关系到各项民生工作的贯彻落实,其艰难程度是不言而喻的。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的生产自救与重建家园,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并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团结带领河南人民尽快摆脱疫情困扰,尽快让广大城乡群众积极投身到灾后重建的生产自救工作当中,抓住有利时机,努力把特大洪涝灾害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面对极其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并在疫情防控和开展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制。各级党组织的和主持行政工作的“一把手”,必须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面对重重困难,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能相互推诿。对于不能积极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制的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用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而且,必须实施上级监督下级的工作原则,让监督发挥重要作用。如果上级监督失职和渎职,同样应当受到严厉问责,绝不姑息。只有层层抓落实,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才能做到两不误,两手都要硬。

  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各级地方党的组织必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并带领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必须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中成为群众的一面旗帜,绝不允许落后于群众。而且,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各项工作不能简单粗暴,任何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实施零容忍,依法行政必须文明执法,让违法者和广大群众口服心服,并起到广泛的宣传教育作用。

  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必须建立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与负面清单,并按照同一把尺子进行监督考核。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必须认真而又全面地贯彻落实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把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当作一切工作中的一面镜子。不管是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还是拥有决策权力的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检查验收各项工作的标准只有个,那就是人民群众是不是满意。

  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必须勇挑重担,并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作用。只要党的“一把手”能始终走在各项工作的前面,就能做出榜样,并积极发挥监督作用。正如毛泽东主席生前所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面对极其严重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和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生产自救与家园重建,党的领导必须发挥群众主心骨和定心丸的重要作用。这样的工作既是艰巨的,又是光荣而伟大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带领河南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坚决打赢灾后重建的人民战争。这两场人民战争的胜利,将成为河南省党建历史上不朽的丰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