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延安精神是中国人民的精神财富

2021-08-05 11:38: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7月1日,陕西延安,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装扮一新,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上午8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驻足,就近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很多游客都是在党的百年华诞之日,专程来到延安重温红色记忆。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共产党人的红色灯塔。这片厚重的土地,孕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辉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1年08月3日)。

  延安不仅是红军两万五千里之后的落脚点,而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历史里程碑。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是在革命圣地延安轰轰烈烈开展起来的;建立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是在毛泽东主席运筹帷幄的领导下建立和巩固起来的;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在西安发动“西安事变”之后,是在中国共产党为了团结一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推动下实施了和平解决方案,并最终达到了“逼蒋抗日”的目的;在抗日战争处于相持阶段的极度困难岁月里,是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了延安的大生产运动。而且,毛主席题写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并彻底摆脱了日本侵略军进行残酷“扫荡”、国民党顽固派实施经济封锁的困境,让抗日指战员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勤劳解决了穿衣吃饭的问题,并增强了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自信和勇气。

  众所周知,延安精神的精髓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就是凭着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领导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日联军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并粉碎了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和残杀,并在全国各地广泛建立了敌后根据地,并扩大了解放区的面积,为劳苦大众得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在延安领导人民军队和全国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向着一个胜利和又一个胜利转折的伟大胜利。

  众所周知,指导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重要军事著作,就是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杨家岭窑洞里的油灯下,经过日日夜夜对国内外形势的认真分析写出来的。而且在延安创办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政大学和鲁迅艺术学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始终重视军事指挥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的军队,并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并形成了具有集体智慧结晶的毛泽东思想。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执政的13年,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实践中更加成熟,对敌斗争的经验更加丰富,并深刻认识到了兵民是胜利之本,军民团结是战胜一切敌人的重要法宝。而且,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充分证明了这一法宝的可贵与重要。

  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我军和全国人民取得辽沈、淮海和平津战役的胜利,就是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延安精神,并在革命的实践中形成了西柏坡精神。我们现在面对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进行的军事围堵和经济贸易侵略,以及外国宗教传播和其它西方资产阶级的文化侵略,我们必须把延安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而且,我们更需要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征程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继承和发扬伟大的延安精神;而且,延安精神是中国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我们必须百倍珍惜,并把延安精神作为向子孙后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教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