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河南水灾必须奖罚分明

2021-08-04 16:51: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方降水集中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1963年之后,中国特别是北方气候进入了一个总体偏冷偏旱的阶段。北方降水减少。但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北方气候特点已有重大改变,再次逐步进入了偏暖、偏湿的新气候时代。近些年,华北、东北乃至西北不少因暴雨导致的洪水和内涝,也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7月20日,河南郑州等多地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灾害之严重,令全国人民揪心。截至8月2日12时,河南从7月10日开始的特大洪涝灾害共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红歌会网2021年08月4日)。

  天灾不可抗拒,人所共知。但是,人们可以通过各种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实际行动加大预防自然灾害的工作力度,努力减轻自然灾害给国家和人民生命与财产造成的损失。在抗洪抢险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英雄模范人物,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予以隆重表彰和奖励,对于因公牺牲的烈士及家属应当给予应有的尊敬和精神抚慰与物质奖励。只有奖罚分明,才能让百姓口服心服。同时,对于抗洪抢险工作政绩突出的党政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也要进行隆重表彰,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首先,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不存在信息不畅的问题,恶劣天气的天气预警预报工作已经在河南水灾发生之前进行了不间断的连续预报。但是,却未能引起有关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应急预案面临历史上的特大洪涝灾害变成了纸上谈兵的摆设,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普及作用。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没有一个地方组织广大城乡群众进行过应急预案的逃生演练,群众不懂得应当如何科学逃生。所以,洪涝灾害发生以后导致了更多人的遇难和失踪。而且,救援力量未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害最严重的现场。

  其次,上世纪90年代有组织进行过新乡市引黄胜利渠、卫河与北大河的淤泥清理以来,这些年尚未组织人员进行河道清淤。现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河道淤积堵塞十分严重,严重影响了河道的排洪功能。因此,在全面问责工作中不能忽视河道清淤的责任追究。而且,应当认真审计一下每年的河道清淤专款到哪里去了?并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不管涉及到哪一任领导干部,绝不姑息。对于非法挪用河道清淤专款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并将违法者绳之以法,绝不心慈手软。

  而且,要对每个县区的传统防洪河道与排洪泄洪河道进行实地勘查,看哪些河道是被人为填平之后非法占用的,哪些河道是被违背科学原理进行非法改道,严重影响了城市和农田村庄的排洪功能?只有全面问责,并抓住关键细节实施严厉问责,才能对遇难和失踪的352位同胞有一个合法交代,才不会让这些人含冤而去。

  而且,要针对遇难者和失踪人员,追究某些地方瞒报人数的党纪国法责任。只有让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付出沉重代价,才能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居安思危,不折不扣地认真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的贯彻落实,才能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不敢玩忽职守,不敢面对恶劣天气的预警无动于衷,不积极采取预防措施。灾情就是命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就是责任。只有把依法问责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才能让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河道的清淤工作,不敢非法挪用河道清淤的专项专款,把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始终摆在第一位。

  对于只注重地面形象工程,不注重地下排水管道建设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必须用党纪国法严厉问责。不能轻描淡写一带而过,不能让高楼大厦群,让城市的排污和排水管道失去应有的防汛防涝功能。建设海绵城市不能徒有虚名,必须依法实施检查验收,并对整体工程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计问责,不能等到问题出来,已经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之后才去问责。

  对于卫辉市的城区积水和大量农田被淹,也需要从主观找原因,不能把所有损失归咎于天灾。是人祸造成的损失,必须用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对于郑州市地铁洪水倒灌造成的14人遇难,同样不能把所有责任归咎于天灾,人祸的因素必须彻底查出来。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在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市;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防灾减灾工作中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才能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依法履职尽责,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而且,河南各地市需要对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反复进行科学统计归纳,不能忽视偏远山区农村受到的巨大损失,要让统计数字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既不能夸大,又不能缩小;而且,河南各地市都需要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抗洪抢险的工作总结,不能让某些地方的官员把所有的责任都归咎于天灾,而让人祸逃避党纪国法的责任追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