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一位老战士的心愿——访志愿军老战士董诚爷爷手记

2021-06-01 09:59: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程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完成此次伟大光荣的任务中,要争取立功,□□□□为苦难的朝鲜人民复仇,为伟大的祖国争光,为亲爱的毛主席□□,为世界和平贡献出我们的一切力量,争取反击作战的彻底胜利。”1953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四军七十四师二二一团三营九连指战员在进攻某无名高地前立下了这样的决心。

  68年后的2021年5月29日,一直保存着这份誓词的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原临安机床厂离休干部董诚爷爷,在所居住的小区将它献给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虽然纸张已经陈旧,字迹有些不清,这份誓词却仍似有惊天动地的伟力,那激昂的战地情景仿佛就发生在眼前。

  1949年於潜县(现属临安区)解放时,董爷爷是一家店铺的学徒。店铺倒闭,他的生活没了着落。正巧解放军宣传队来到县城,教人们唱歌。董爷爷学的第一首歌是《解放区的天》。学会后,他心里很高兴,晚上回家时一路走一路唱。有个叫陈玉仁的同志听到歌声,就到他家了解情况,动员他参军。这年9月,董爷爷成为一支解放军宣传队的成员。於潜县城内的第一幅大标语,就是他和战友用石灰水在城隍庙南墙上写的“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1952年9月,担任九连文化教员的董爷爷随部队入朝参战。连队向前线进发时,他是沿途三人鼓动小组成员之一,负责说唱。连队担负防空任务时,他起着“小指导员”的角色,工具是一只背包、几十本连环画、一台留声机、十几张唱片。他背着背包,沿着百里防空哨站传达上级指示,收集好人好事,印发小快报,教战士识字、学文化,开展文艺活动,教战士唱歌,还帮战士写信、念信。他参加过朝鲜元山、东海岸防御战,平康正面阵地守备战,注字洞南山夏季反击战。战斗中,他在前线包扎所参与抢救和转运“彩号”。他在“彩号”中了解战斗情况,收集英雄事迹,为战斗总结提供材料。

  一位江苏籍的入伍仅8天的新战士,在战斗中腿部被打伤,班长劝他不要再上前沿阵地了,他仍艰难地爬向阵地。他说:“死也要死在阵地上,与阵地共存亡,爬也要跟着部队反击。”班长用小战士携带的8颗加重手榴弹,击退了敌军的两次反扑,守住了阵地。这位小战士却不幸牺牲。董爷爷依据了解的情况,上报师部,这位新战士被追记二等功。

  “1953年夏季反击战胜利结束时,连队只有四个人没有受伤,活着下了阵地,我是其中一个。大部分人都在朝鲜的土地上负伤、牺牲。”董爷爷说。

  归国后,董爷爷继续在部队工作,曾任某部团俱乐部主任和师文化干事。1969年,他转业到临安机床厂工作,曾任厂工会主席、厂办主任、党办主任,工作兢兢业业。离休后,一直在老年大学学习,从事书法创作。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我决定用毛笔将党章全文写下来。”董爷爷说:“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加深对党章的学习和理解,因为学好党章本来就是共产党员的任务;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我的笔力。”于是,他花了十几天时间,专心致志地写成了一幅党章书法作品。

  董爷爷从柜子里取出这幅长达10米的作品,在地面铺展开,庄重地给我院师生念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去年就听你们说正在建一个面向广大学生的展览室,开展爱国爱党教育活动,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我今天将战地誓词和书法党章送给你们,希望它们能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发挥作用,能为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启示。”

  望着董爷爷殷切的目光,我院师生郑重地收下了这两份沉甸甸的礼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