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八旬老人宿成清著书四部传后人——堪称秀山革命老区民风民俗、建政剿匪活教材

2021-04-11 11:14: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发生 文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之际,一部由86年岁高龄的宿成清老人编著、反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老区秀山苗岭山寨早期革命斗争的历史巨著《历史的丰碑——共产党在秀山》一书,已于今年初出版发行。是宿成清老人籍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献礼。

  此前,宿成清老人已编著出版三部史实文献资料巨著,即:《秀山党史资料——见证秀山六十年巨变》、《他们在秀山》、《今非昔比七十年——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华诞》。这四部史实文献资料巨著,己经成为革命老区秀山苗岭山寨民风民俗、建政剿匪活教材。更是宿成清老人辛勤耕耘数十载、老当益壮壮志酬的为革命老区贡献的结晶。

  《历史的丰碑——共产党在秀山》一书,共分5篇及后记、附录,310千字,332幅照片。较为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秀山县委1930年成立以来,革命老区秀山苗岭山寨各时期党组织活动情况。贺龙早年在秀山、贺龙领导红三军来秀山、中共川东临委地下党在革命老区秀山苗岭山寨活动、刘伯承、邓小平在秀山等章节,把读者带到了那个水深火热、党组织带领革命老区秀山苗岭山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翻身求解放、建政剿匪、经济建设的火红的年代。

  1949年11月25日,秀山县人民政府成立。

  秀山县城十字街文革时期十字街语录塔,也是当时的经济文化中心。

  上世纪50年代全县扫盲工作中,中和镇少先队在县城西门城门洞设立的扫盲识字岗。

  《秀山党史资料——见证秀山六十年巨变》一书,宿成清同志作为革命老区秀山苗岭山寨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把秀山自解放以来所经历的种种风雨和蜕变,全方位、多角度的诉诸在人们面前,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从宿成清老人的笔下,更加真实、鲜活、生动、亲切的嵌入我们的内心世界。

  60年,对于秀山这片建县仅有270多年的土地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段。从轰轰烈烈的解放战争,到“清匪反霸”、“土地改革”、“三反五反”、“社会主义改造”、“文革时期”、“改革开放”,到今天习总书记领导的长治久安、幸福生活,峥嵘岁月,浩气长存,我们无不为秀山土家、苗、汉各族儿女的奋斗精神所感染,无不为秀山发展的光辉历程而振奋。

  《他们在秀山》一书,详细介绍记录了秀山建县280多年来,有关从政者、建设者、奉献者的作为与贡献。有根有据、有名有姓。重现当时的历史过程,尤其是革命老区进程。

  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宿成清老人以参与者和见证者、组织者和领导者的身份,把秀山解放后60多年的种种风云变幻和建设发展,较为详细的记录下来:清朝改土归流设县管理、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后刘邓首长在秀山、17任历届县委书记历任党政领导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秀山、英烈名录等,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革命老区秀山苗岭山寨风云变幻,让人们阅后犹如身临其境,生动真实而嵌入心扉。

  《今非昔比七十年——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华诞》一书,以洋洋洒洒10余万字的长篇,阐述涵盖了革命老区秀山苗岭山寨解放70年来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的巨变,以其自身经历现身说法,以数以千计的数据图表、朴实无华的文字语言,对比出革命老区秀山苗岭山寨的惊人巨变,让人信服。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秀山进山剿匪途中,张贴宣传标语。

  1950年11月24日,秀山军事法庭在县城南门外飞机场的中山纪念堂,召开公审大会,公开枪决匪首袁文述、陈光佩、王西之、周南清。

  1983年11月7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在县城南门外飞机坝的中山纪念堂召开庆祝大会,人们载歌载舞隆重庆祝。

  宿成清1933年农历3月初10出生在龙池乡下坝坪宿家坨。家庭贫寒,小学未毕业,刚满13岁,就去妙泉乡姑母家做工为生。1949年11月,秀山解放;1950年8月经村农协会推荐,参加县“农训班”培训学习后,分配到县里组织的清匪反霸工作队;1951年调任清溪区公安干事、公安特派员。土改结束任龙凤区特派员;195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秀山解放后第一批入党的7名党员之一。

  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他历任小河乡指导员(乡党支部书记);四川省公安学校治安班党支部书记;秀山龙凤区委委员;秀山县政府机关党支部书记;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县政法党组书记;秀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书记。先后兼任石堤区,洪安区委书记;秀山县委第二届委员、常委;三届委员;四、五、六、七届县委委员、常委。

  当选中共四川省委二、三届党代会代表;秀山县第五、六、七、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行政上任过清溪区、龙凤区公安特派员;1955年调县公安局先后任治安股股长、副局长;1965年5月从洪安区委调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1966年“文革”中“靠边”。1970年底任县革命委员会常委、副主任至县人民政府恢复;后任县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继任副县长。1983年,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成立后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县公安局法律顾问)。1990年11月任黔江地区公安处正处级侦察员,1994年12月退休。

  他还被县关工委聘为“五老”宣讲团骨干教师,长期奔波于各中小学校、机关企业、街道村组,免费向人们宣讲革命老区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基因。尤为可贵的是,宿成清同志作为革命老区秀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参与者、组织者和改革开放的领导者之一,一生艰苦创业、忠心向党、真情为民,在本该颐养天年之际,依旧不辞辛劳,把个人使命与秀山发展连为一体,撰写了四部资政性回忆文集,为秀山的发展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宝贵的借鉴。其可贵的精神和优良的作风,无疑是后来人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秀山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以及党史办、老促会、工商联、民宗委、档案局、卫健委等部门单位,对宿成清老人编著专著,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注。

  左2为宿成清同志。

  苗岭山寨儿童戏水玩耍。

  原秀山县副县长、政法委书记宿成清(主席台中),在秀山梅江兰桥小学校,热情的给同学们讲解建政剿匪革命故事。

  苗岭山寨姑娘喜摘金银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