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青年演员蓝天:英雄杨子荣不可以倒下!

2021-03-15 16:00:0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蓝天/冯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jpg

  【蓝天在《智取威虎山》中饰演杨子荣 上海京剧院供图】

  专访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蓝天:

  英雄杨子荣不可以倒下

  专访: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 蓝天

  采访:观察者网 冯雪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

  这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一段脍炙人口的唱段,由童祥苓饰演的杨子荣更是一代人心中的集体记忆。

  在迎接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于2021年2月至4月期间在沪举办。其中,上海京剧院的看家大戏《智取威虎山》便是参演作品之一。

  如今,杨子荣已经传到了第六代,代表演员之一便是上海京剧院的青年老生,蓝天。由于当时老家河北没有适龄的京剧班,蓝天最初是在梆子班学习传统艺术。然而,在蓝天心中,京剧的种子却悄然萌芽。直到1997年,被上海戏曲学校原校长王梦云一眼相中,蓝天总算实现了自己的“京剧梦”。

  巧合的是,蓝天最早接触到的京剧唱段,就来自《智取威虎山》。当时,尚还稚嫩的蓝天,硬是把参谋长那段“朔风吹、林涛吼、峡谷震荡”,一字不落地唱下来。当然,每个演员都梦想能站到舞台中央,成为追光的焦点人物。进入上海京剧院快两年后,蓝天终于等到了杨子荣这个角色。

  2010年,在演出完首场“青春版”《智取威虎山》后,蓝天见到了曾在电影中无数次观摩学习的偶像——童祥苓。

  观察者网:京剧传承,讲究口传心授,说说童先生是怎么教你的吧?

  蓝天:童先生对我,可谓倾囊相授,毫无保留。众所周知,先生曾拜京剧大师马连良与周信芳为师,但他一张嘴,就是余派。在现代戏中,流派的特色一般是不凸显的。中正平和,是余先生的特色,童先生也是如此。因此,童先生跟我说,杨子荣的戏,可以先放一放,从传统戏开始打底子,这样就能在现代戏中,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他特别讲到杨子荣的念白。当年,人艺的专业话剧演员,来帮他们读台词、念台词、练台词,要点之一就是要懂得逻辑重音。比如这句,“我们奉命化装侦察,在偏僻的山坳里,救了个哑巴孩子;经他父亲指点,我们到了黑龙沟,搜集到一些情况,查出了座山雕的行踪。”

1.webp (1).jpg

  【童祥苓在《智取威虎山》中饰演杨子荣 上海京剧院供图】

  一开始,我念给童先生听。之后,他说,很熟,像背课文,没意思。“我们奉命化装侦查”,“化装侦查”这四个字是逻辑重音。在什么的山坳里?“偏僻”是逻辑重音。救了个什么孩子?“哑巴”是逻辑重音。经他什么指点?“父亲”是逻辑重音。查出了谁的行踪?“座山雕”是逻辑重音。

  还有件印象很深的事情。在“定计”与“打虎上山”之间,杨子荣在后台换装只有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当时,有人拍了在后台换装的视频,上传到网络。童先生也看到了,就说“不该如此毛躁”:应该呈现得更完美,不单单是看杨子荣,更应该是团队的配合。一定是从头到脚全部换好。有时间就喝口水,要是没时间,就不许喝水;然后全神贯注,唱“穿林海”。绝对不可以一边唱“穿林海”,一边又喝水,又赶装。还坐着,更不可以,一定要站着唱。如果急匆匆的,怎么表达字、词、意、味、劲?这是一个演员的专业素养。

  观察者网:你如何看待京剧的继承与创新?

  蓝天:我以为,学习这些骨子老戏,就是积攒“水”的过程。从一个杯子中溢出来,说明这个“水”的量够多。不要撒掉,再找到个大杯子,倒进去。在大杯子中,这点“水”看起来,不算多;但,放橙子粉,就是橙子味。无论放什么作料,只是“水”变了味道,但“本体”还是京剧。

  观察者网:《智取威虎山》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作为当代的青年演员,你是如何把握的?

  蓝天:排练时,小常宝的扮演者方小亚老师,拍着桌子:蓝天啊,真替你们着急,你眼睛里没有东西啊!她就来给我示范,带我一下。她说,你想啊,小常宝这个可怜的孩子,妈妈跳山涧摔死了,只有爸爸一个人带着,自己还得装哑巴扮男孩。而你杨子荣是解放军,但,孩子却不相信:“孩子!共产党,毛主席,会给我们做主的,说吧!”方老师的眼泪,唰,就流下来了。当时,我们这些青年演员,还觉得好笑好玩,不能理解这种状态。我们光想着记词、别忘词,没学到位。

  我曾经在演出时,遇到过笑场。那是一次在上交大的现场直播,底下观众都是大学生。其中有一场,杨子荣对小常宝说:“小兄弟,你爹认不出我了。那天不是我送你回家的吗?”小常宝假装哑巴,看着我,上下打量,然后点头。杨子荣接一句:“好聪明的孩子。”当时,大学生就笑了。我搞不懂为什么。打听下来才知道,他们觉得,我自己就像个孩子,状态还是太稚嫩。

  后来,我就去找父亲,他很崇敬毛主席。他们那辈人,对《智取威虎山》有感情。他还给我讲那段历史:劳苦大众为何把毛主席当做救星。我也看了大量相关档案、电视剧、纪录片等等,就有不同的感觉了:带着深情,从内心出发,再外化。

  观察者网:杨子荣在你心中意味着什么?

  蓝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还在河北学习梆子时,我们班流传着个很好玩的梗:94级梆子班代表剧目——“京剧打虎上山”。就是我,10岁就唱“打虎上山”。没有靴子,就里面穿个舞蹈鞋,外面套个袜子。马鞭还折了。围巾还是我娘给做的,帽子也不知道是从哪儿凑的。

  到现在,我已经演了一百多场。这个戏,带给我太多回忆。因为这个戏,很多戏迷观众认识了我。也是因为这个戏,我不得不暂停演出静养。那是一次演出事故。最后一场“会师百鸡宴”的一段开打中,跟其他演员没有配合好,不慎脚部受伤。但我还是坚持着单腿,和座山雕开打:我蓝天可以倒下,英雄杨子荣不可以倒下。我是被人搀着谢幕的。之后,经医生诊断,我是右脚两处撕脱性骨折。

1.webp (2).jpg

  【蓝天在《智取威虎山》中饰演杨子荣 上海京剧院供图】

  观察者网:在当今舞台上,杨子荣还能传达出什么精神?

  蓝天:有一种声音传唱百年,有一种力量历久弥坚。我们站在共产党人初心之地,借着这样一部作品,献礼建党百年。我想演好这出戏,对得起红色经典。这是艺术工作者的初心:把好的作品,无限地呈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