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抗美援朝河南的“英雄儿女”—— 郭岱:舍命掩护首长而牺牲

2020-10-15 11:46: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9年,郭岱出生于原阳县官厂乡张守仁庄。1943年,他跟着二哥郭超原武县城的原武中学读书。那时,学校内的共产党员卞诚以教师身份作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郭超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郭岱像兄长郭超一样,兄弟勤奋好学,思想也非常进步,特别不满日伪的统治。在卞诚、郭超等共产党员和革命思想的影响下,郭岱的心中也燃起了抗日救国的火焰。

  1944年,因为革命需要,郭超到太行革命根据地工作。郭岱因为年纪尚轻就继续求学,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考入位于当时河南省省会开封的维新中学高中部读书。

  1945年3月,原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在官厂村李家祖庙成立,卞诚任县长,郭超任第三区(磁固堤及周围村庄)区长,积极开展抗日活动。因为郭超的身份已经公开,张守仁庄的老家几次遭到敌人抄家,郭岱的学费家里无法给交纳,只得停学回家。16岁的郭岱从此跟随兄长走上革命的道路。经郭超介绍,他到太行七分区新一旅一团政治处当了一名宣传员,当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胜利后,郭岱调到中原野战军六纵十六旅任文艺工作队员。第六纵队的司令员就是大名鼎鼎王近山,第十六旅的旅长是尤太忠。郭岱随部队先后参加了上党战役、邯郸战役、定陶战役、襄樊战役、进军大别山、淮海战役等重大战事。

  1949年2月5日,中原野战军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所属第6纵队改称第12军,王近山担任12军首任军长。12军下辖34师、35师、36师。34师长还是尤太忠。郭岱由于工作突出,已经升任为师部参谋。渡江战役以后,部队挺进神速,接连解放了南方各省,一直打到了四川重庆。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7月7日,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成立侵朝“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决议,麦克阿瑟充当“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纠集英国、法国等十五个仆从国组成所谓“联合国军”参加侵朝战争。1950年9月1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无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和平建议警告,竟把侵略战火烧到中朝国界鸭绿江畔。10月19日,中国人民响应毛泽东主席“抗美援朝”的伟大号召,组成了以彭德怀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投入抗美援朝的正义战争。

  郭岱当时所在的部队12军34师编入志愿军三兵团的建制,于1950年12月出川,在河北省深县磨头一带集结,部队首先进行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仇视、蔑视、鄙视美帝国主义的教育,举行了参战动员和出征誓师大会。全师上下斗志激昂,对敌人充满仇恨和怒火,决心与敌人血战到底,为朝鲜人民报仇,为祖国贡献一切。1951年3月21至23日部队相继由辽宁宽甸、长甸河口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经过长途跋涉到达谷山地区,稍加补充即投入到战斗中。

  郭岱作为师部作战参谋,协同师长尤太忠指挥战斗。尤太忠是解放军中有名的战将,好打硬仗、险仗。郭岱在战场上作战也非常英勇,身先士卒。部队多次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取得胜利,一直推进到汉江附近。

  1951年4月2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在三八线附近地区,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反击战,称作“第五次战役”。战役进行到第二阶段,34师接到上级命令向敌纵深前进。当打到新村时,几次攻击都没能突破敌人的阵地。天亮后,后续部队陆续赶到,由于阵地区域狭小,兵力难以展开,加上敌机不停地轮流轰炸,有两个团遭到重大的伤亡。106团团长宋宗魁同志英勇牺牲。在以后的战斗中各级指战员虽十分英勇顽强,连破敌数阵,战斗非常激烈,但战果不大,我师伤亡惨重。

  5月15日,郭岱和秘书许志国随师长尤太忠来到前沿阵地指挥战斗,突然敌人的一排炮弹打过来,郭岱和许志国同时奋不顾身地扑到师长身上,掩护师长安全脱险。可是,郭岱和许志国两人同时壮烈牺牲。郭岱,一个黄河岸边长大的年轻战士,把22岁的青春热血洒在了朝鲜的土地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