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离家200米防疫35天不入家门

2020-03-05 18:10: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鸿江  胡胜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记湖北省罗田县胜利镇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曾硕

李鸿江 胡胜兰

  湖北省罗田县胜利镇是大别山红色革命老区,当年的红色革命精神激励着这里的人民与新冠肺疫战斗不止......

  虽然从办公室到家里只有200米远,但他已经25天没有回家了;虽然与妻儿仅隔3公里远,但他已经40天没有与妻儿见面了;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干部,但他独当一面,以至于镇主要领导和45个村的干部群众防控之事都找他。他叫曾硕,30岁,中共党员,罗田县胜利镇政府一级科员,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由于是本地人,家里离政府近,平时曾硕担负的事情就相对多一些。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镇45个村(社区)紧急开展返乡人员摸排。农历腊月二十九,外地同事回家过年,曾硕既值班值守、又统计汇总数据,一个人忙到晚上12点。由于家中86岁的奶奶体弱多病,需要母亲照料,年幼的孩子仅有妻子一人照顾,根本顾不过来。为了不牵扯工作精力,大年除夕夜,他早早催促母亲操办年夜饭,一家人吃完团圆饭,曾硕当机立断,将妻子和仅一岁零二个月的儿子一起送到了岳母家,却不想自此以后竟然35天与妻儿相隔两地。以至于母亲数落他说:“搞个么名堂,家家团圆夜,我家却分开。”

  当夜,主持党政全面工作的镇长胡晶通知,正月初一上午9点,全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大会。“我把妻子和孩子都送走了,又是年轻的党员干部,请相信我,把最重的担子给我吧!”曾硕主动向镇党委、政府请战。镇领导充分信任,将物资调度、信息上传下达、疫情数据统计等诸多办公室工作均交于曾硕一身。

  胜利镇地处大别山腹地,鄂皖两省三县交界处。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以来,胜利镇商贸活跃,南来北往的人流十分庞大,仅镇区常住人口近3万人,情况十分复杂,防控工作的开展难度很大。作为全镇防控工作的“中枢神经”——办公室至关重要,其工作强度之大使得曾硕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5小时以上。刚开始,他每天早上7点出门,中午回家吃饭,晚上11点左右才下班,离家虽然仅仅只有200米,但他都是用小跑步来完成的。指挥部里离不开他啊!光是接打电话平均每天就有近200个。

  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全镇进入异常紧张状态。“妈,我不回来了,来来回回太耽误时间,把你店里的钥匙给我,我去店里打个铺住吧。”妈妈埋怨曾硕说:“你又不是主要干部,回家来的这两步路就走不开吗?”曾硕向妈妈解释说:“镇上的事太多了,店里离政府只有30米,有紧急情况,我可以随时到岗!”妈妈劝不住儿子的执拗,只得一言不发、泪眼婆娑地抱着被褥到她的店里,帮曾硕办好床铺。自此以后,她居然整整35天没有跟在仅在200米远上班的儿子见着面了。

  协调保障组几个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在曾硕的带领下,既是信息员又当搬运工。胜利镇是罗田县域副中心,辖45个行政村、社区,户籍总人口近7万人。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数据统计工作十分艰难。考虑到年轻同事工作经验不足,曾硕安排他们分片负责相对容易的数据收集工作,由他自己牵头纳总,对收集上来的数据逐村审核、整理统计、汇总报告,形成了一个分工明晰、运转高效地工作团队。他总是让同事们先下班休息,晚上自己再逐村逐项审核,天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上级分配和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来了,他带头卸货,发放物资给各村时又是他主动帮忙装车,从来不挑不拣,以至于多个村的物资运输车司机把他错当成了“政府请的搬运工”。

  对于从未分开过的一家人来说,每一天都是煎熬,而2月15日,对于曾硕来说,是最为特殊的一天。已经分开的22天,曾硕每天只能在深夜下班后通过视频见见妻子和孩子。这天晚上,看着手机屏幕里很久没抱过自己的爸爸,才一岁零两个月的孩子偏着脑袋在手机背后,左瞅瞅右看看的找爸爸,突然就“爸爸爸爸……”的喊个不停,一边喊,一遍将稚嫩的面庞凑到手机跟前,不停的亲着爸爸,一边亲,一边喊……

  “在防控工作中,曾硕帮助镇党委、政府顶起了一根梁。”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镇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鄂灿说。连续一个多月了,曾硕不仅没有休息一天,而且每天都工作在15小时以上,赢得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全镇45个村、社区干部的一致好评。主持镇党委、政府全面工作的镇长胡晶同志说:“曾硕一丝不苟、吃苦耐劳、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保持了老区人民的红色革命精神,体现了一个新时代年轻党员干部的风采,是值得学习和弘扬的。”

  面对称赞,不善言辞的曾硕总是淡然一笑,谦逊地说:“我年轻、体质好,又是年轻党员,多做点事是应当的,如果说我们的努力能早日换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一切都是值得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