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雷锋精神是永不落伍的时代主旋律

2020-12-20 11:43: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106场活动,于12月18日走进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活动邀请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作题为《以雷锋精神助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人民网2020年12月19日)。

  众所周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是雷锋同志的故乡,是望城党和人民培育出了伟大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雷锋精神的崇高境界是:“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而且,雷锋精神的集中表现是高度负责任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高尚道德情怀,他爱憎分明,刻苦学习,并形成了令世人敬仰的“钉子”学习精神。不管雷锋同志走到哪里,他都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种子播种到哪里,并以力所能及的拼搏精神让为人民服务的种子不断地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

  所以,雷锋精神的种子才会在全国各地得到广泛传承;所以,雷锋精神不仅是湖南长沙望城区人民的一张名片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而且是全国各族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106场活动,走进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这既是在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又是对雷锋同志家乡人民的巨大精神鼓舞。面对市场经济的各种诱惑,雷锋同志的家乡人民却一尘不染,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雷锋精神新的历史里程碑,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雷锋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而且在望城区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新时代风景线。

  尤其是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者服务的有机结合,既让雷锋精神拥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元素,又让雷锋精神拥有了与时俱进的崭新理念,并让更多年轻人成了传承雷锋精神和社会志愿服务团队的主力军,让雷锋精神在创新发展中进一步加深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雷锋精神在望城区将会更加深入人心,并让雷锋精神在湖南人民心中把根扎得更深。

  雷锋同志在他的日记中曾经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由此可见,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必须大力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只有建立在集体主义基础上,才能把每个人的爱国主义根基打牢,绝不会让雷锋精神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前进方向。这是因为,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决定了雷锋精神是永不落伍的时代主旋律。只要子孙后代永远秉持与时俱进的理念,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就一定能与日同辉,永放光芒,并永远成为中国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