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苍山作证 老兵不朽!他的事迹我们应该知道

2020-07-21 09:11:31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军报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唐开益,男,汉族,1966年6月14日出生于湖南省祁阳县文明铺镇大泉村五组。1984年10月入伍,在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服役,1998年4月退伍。今年10月3日17时30分,唐开益下班回家途经文明铺镇联益村六组公路旁,发现该组后山起火,火随风势向村庄蔓延。他丢下摩托车冲向起火点,用湿树枝扑火。突然一阵狂风袭来,火势突然加大,来不及躲避的唐开益倒在大火之中,后被赶到的消防人员送至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年仅52岁。

  苍山作证,退伍老兵不褪色

  ——追记见义勇为的退伍军人唐开益

  ■韩志敏 桂海燕

  2018年10月31日,湖南省祁阳县人民政府确认唐开益见义勇为在“扑灭山火牺牲”,并号召各界向他学习。

  苍山动容,湘江悲泣。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扑火英雄唐开益就这样悄悄地走了,没能为父母敬最后一份孝心,没能对妻子说上一句温情的话语,更没能陪子女过最后一个国庆长假。

  唐开益主动抢险救灾不是一次两次了。2017年大年三十下午,唐开益看见液化气站后山起火,他一边通知液化气站负责人报警,一边急忙跑去灭火。回想当时唐开益为了救火,手上多处被火烫伤的情景,液化气站负责人感慨万千:“当时多亏了老唐,要不是他及时发现,我现在还能过上安稳日子吗?”三角湾2组的山上种植了许多柏树,山上还有各种电线。2017年10月中旬,路过的唐开益发现山上起火,便急忙跑去救火,由于灭火及时,又避免了一场灾难。

  唐开益牺牲后不少人才知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服役的14年间,唐开益政治思想过硬,军事素质优秀,专业技业精湛,于同年兵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第3年便代理干部。后来他转为军械师,1987年底荣立三等功一次,1989年被评为“超期优秀义务兵”,多次获嘉奖。

  作为一名军械师,唐开益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每天的固定动作是检查每一个系扣是否绑扎牢固、检查工具是否到齐,甚至还要将抹布清洗干净,摆放整齐。一切维护工作完毕,最后用蒙布将飞机盖好。唐开益常说:“对飞机进行维护是我们的职责,如果哪个环节没做到位,都有可能成为事故隐患,哪怕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要清理干净,不能给飞行安全带来丝毫影响。”

  1998年4月,唐开益退出现役后到祁阳县文明铺镇工商部门工作。当时文明铺镇工商所环境差、工作难度大,很多人都不愿意去。接到通知后,唐开益凭着在部队锤炼出来的好作风、好传统迅速融入新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在文明铺镇工商所一干就是20年,由于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为当地有口皆碑的好人。

  接待办事群众,唐开益总是笑脸相迎,解群众之所难。2014年,个体户陈君花在祁东县投资失败,回到祁阳县文明铺镇经营店面,一度萎靡不振。唐开益知道后,多次到她店里劝慰,并给予物资帮助,最后助她走出低谷,重树生活信心。得知唐开益救火牺牲后,陈君花号啕大哭,她说:“当初是唐开益救了我,要不是他的帮助,我对生活早就失去了信心,更别说从头再来了。”

  几年前,文明铺镇整治镇容镇貌,卖蔬菜瓜果的流动摊位首当其冲。身为工商监管执法员的唐开益,知道老百姓生活不易,但又不能随意设点摆摊影响镇容镇貌,该怎么办?他向领导反映,和城管等部门多次协调,最终在人流量较大的镇街一侧,专门辟出个地方,让小商贩们集中设摊,解决了这一难题。

  英雄壮举催人泪下,“英雄好样的!一路走好!”“好人哪……”救火英雄魂归故里的那天,街上挤满了手持白色挽联的人们,他们都是一大早自发从十里八乡赶过来的乡亲,要陪着救火英雄唐开益走完最后一程。

  (本文刊于今日《中国国防报》03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