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坚定的脚步走出一生美丽勋章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龚全珍

2019-11-21 12:15: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崔津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颁奖词是这样描述龚全珍同志的,“少年时寻见光,青年时遇见爱,暮年到来的时候,你的心依然辽阔。一生追随革命、爱情和信仰,辗转于战场、田野、课堂。跨越万水千山,脚步总是坚定,而爱越发宽广。人民的敬意,是你一生最美的勋章。”

  龚全珍系山东烟台人,中共党员,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江西省萍乡市南陂小学原校长。龚全珍一生一直从事乡村教师工作。离休后,又扶贫助学,开办"龚全珍工作室"服务社区、群众。著有纪实作品《我和老伴甘祖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切接见龚全珍,亲切地称她为"老阿姨"。

  龚全珍同志的一生是节俭的一生。龚全珍在山区从事教育工作的时候把工资的大部分都用来支援农村建设,个人生活很节俭,不但没有做过新衣服还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和粮票,去资助那些家境贫困的学生和老师,还帮助贫困学生垫付学费、购买学习用品及衣物。在一次下乡宣讲时,龚全珍偶然认识了下坊乡湾溪小学三年级学生郭兰燕,当得知她的父母亲均患病,全家生活非常困难,小兰燕随时面临辍学的情况后,龚全珍承担了郭兰燕的所有学习费用和部分生活费,让她完成了中小学教育。

  龚全珍同志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除在莲花县全县中小学巡回讲课外,龚全珍还辅导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2003年,龚全珍加入了莲花县县镇两级老干部宣讲团,进机关、入企业、下基层,作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报告。2005年,龚全珍又作为离退休党员参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退休后,龚全珍在当地设立的"龚全珍工作室"当辅导员,对下一代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在她的影响下,又组建了莲花县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关爱下一代活动,进行扩大"龚全珍工作室"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龚全珍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捐助科普书籍,供社区青少年阅读。

  沧海桑田,春风化雨。龚全珍老人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入党誓言。无论是在农村学校教书,还是离休之后的社区生活,龚全珍总是能用她身上的正能量来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和高尚情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