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阚老师为残疾女童建“一人学校”不仅是爱

2019-10-02 14:47: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人民网9月28日报道,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的时候,距离贵州务川县城30公里外的沙坝村申家堡一所特殊的学校又开始上课了。村里的这所学校没有气派的校门、宽敞的操场、漂亮的教学楼,而只有两间青瓦房,整个学校里也只有一位老师和一名学生。申晓燕好几次向阚南忠表达过她的愿望:去正规的学校读书。2018年开始,阚南忠决定满足孩子的愿望,他和妻子各自拿出两个月的工资,大概有2万元,请人在申晓燕家的空地上建了两间房子。特意为申晓燕定制了书桌、黑板,院子里还专门设了国旗和旗杆。

  虽然学校比较简陋,但是阚老师的那颗心是炽热的。他用自己家的钱为残疾女童建“一人学校”,这在中国教育史上应该属于首创。他只是想让这个无法行走的残疾女孩能依法享受到义务教育,他不想让这个孩子游离于国家义务教育之外,他不忍心让渴望接受教育的残疾女童失去接受教育的权利。所以,阚老师和他的爱人用自己的工资积蓄为残疾女童建起了“一人学校”;所以,10岁残疾儿童申晓燕成了阚老师唯一的学生。而且,这个唯一一个学生的学校并不孤单,申晓燕由阚南忠老师陪伴,就能源源不断地享受到无微不至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就能在“一人学校”里沉浸到知识的海洋,不断地丰富申晓燕的知识积累。

  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而且,《管子·权修》中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意思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虽然申晓燕是不能行走的残疾人,但她只要拥有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知识储备,她就一定能战胜自己的残疾,树立自信,并努力实现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愿望。作为残疾人,只要申晓燕将来能学到一技之长,并自食其力养活自己,那就是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不仅仅是改变了她自己的命运。但是,对于残疾人的教育培养必须由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做出努力。而且,阚南忠老师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这个责任与义务;而且,这是阚南忠老师热爱祖国、为国分忧的具体行动。

  记得,《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意思是,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这样看来,阚南忠老师就是用自己的人格尊严为这个残疾女童树立了榜样。在他的影响下,申晓燕会更加努力学习,她知道自己的这个“一人学校”来之不易。如果没有阚南忠老师的博爱,她就无法实现上学读书的夙愿,她就不会拥有对于未来的无限憧憬。有了阚老师和这个特殊的学校,申晓燕就能产生无限学习的动力和用之不竭的学习积极性,她就不会辜负阚老师的殷切期望。

  只要申晓燕拥有“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警醒意识,她就能永不自卑,永不气馁,永不服输;只要申晓燕拥有“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强烈责任感和自强不息的勇气,她就能把阚南忠老师传递给她的爱心种子继承和发扬光大,她就能把阚南忠老师当成自己人生道路上的一面镜子,她就能把阚老师及其家人奉献给她的爱心当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她就能在感恩中找到属于自己未来的人生坐标,她就会成为对社会拥有的人,她就能用自己心中储藏的知识与智慧向社会播撒爱的种子,她就能让自己成为春种秋收的收获者。而这,也正是阚南忠老师投资两万元给申晓燕建立“一人学校”的目的之所在。

  相关文章:个人出资两万元 历时三个月盖起两间房 定制书桌和黑板

  贵州一教师为残疾学生建“一人学校”

  2019年9月28日人民网新闻

  人民网新闻链接网址:

  http://society.people.com.cn/n1/2019/0928/c1008-31377916.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