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庆祝建军92周年 纪念南昌上空的苏联飞鹰 “向英雄城南昌致敬”座谈会在京举行(组图)

2019-08-04 09:21:31  来源: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江山、布铁威、陈胜、韩隆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9年7月31日,庆祝建军92周年 纪念南昌上空的苏联飞鹰 “向英雄城南昌致敬”座谈会在京举行,这是活动现场。(中红网陈胜摄)

  

  赵镕中将之女赵京娅主持了庆祝建军92周年 纪念南昌上空的苏联飞鹰 “向英雄城南昌致敬”座谈会。(中红网陈胜摄)

  

  座谈会开始,合唱国歌。(中红网陈胜摄)

  

  座谈会现场。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们献花。(中红网陈胜摄)

  

  崇西社区代表张颖致欢迎词。(中红网陈胜摄)

  

  八一征程寻访团李仁超诵读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诗歌。(中红网陈胜摄)

  

  叶挺孙女叶莲讲述了南昌起义的背景。(中红网陈胜摄)

  

  李立三女儿李英男讲述了八一南昌起义的故事。(中红网陈胜摄)

  

  全军史料丛书编审委员会首席军史专家肖裕声少将讲述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的感受。(中红网陈胜摄)

  

  周恩来总理侄子周秉和讲述了周恩来与八一南昌起义的故事。(中红网韩隆兴摄)

  

  诗人、盈科律师所律师韩英伟讲述了格里戈里·库里申科抗日殉难事迹。(中红网韩隆兴摄)

  

  周恩来总理侄子周秉和赠送书法作品。(中红网陈胜摄)

  

  向英雄城南昌致敬座谈会”策划人、八一起义老战士黄霖之女、中华魂苏联飞鹰寻访团团长罗解难讲述了寻访南昌的苏联飞鹰主题演讲。(中红网陈胜摄)

  

  中国首位被官方媒体冠名的红色收藏家金铁华讲述了三位解放军烈士遗像的故事。(中红网陈胜摄)

  

  两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的维和部队老兵李光辉讲述《维和战士的勋章》。(中红网韩隆兴摄)

  

  江华、郭志琴表演的小舞剧《建军大业》,嘉宾们不时传来阵阵好评。(中红网陈胜摄)

  

  胡杨魂艺术团李秀珍京剧清唱:《忆秦娥•娄山关》。(中红网陈胜摄)

  

  胡杨魂艺术团朗诵队姜莉、李晓英等4人群诵《可爱的中国》。(中红网韩隆兴摄)

  

  由和平鸽艺术团和胡杨魂艺术团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红网陈胜摄)

  

  庆祝建军92周年 纪念南昌上空的苏联飞鹰 “向英雄城南昌致敬”座谈会合影留念。(中红网陈胜摄)

  

  剪纸艺术家殷付云(右)向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赠送红色剪纸作品。(中红网布铁威摄)

  

  军品大王李长东(左)向叶挺孙女叶莲赠送绘画作品。(红色图库)

  中红网北京2019年7月31日电(江山、布铁威、陈胜、韩隆兴)建军临近,军歌嘹亮,拥军情深……今天上午,庆祝建军92周年、纪念南昌上空的苏联飞鹰、“向英雄城南昌致敬”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革命后代、退役军人、红色收藏家、红色文化传播者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北京《中华魂》网络信息中心、中红网-中国红色文化旅游网、中国知青网、北京崇外街道崇西社区党委、胡杨魂艺术团、和平鸽艺术团联合主办。

  参加座谈会的嘉宾有八一后代:周恩来侄子周秉和,朱德外孙女刘丽,郭沫若女儿郭平英,李立三女儿李英男,叶挺孙女叶莲,张太雷烈士外孙女冯海阳,彭湃烈士孙女彭洁,赵镕中将女儿赵京娅,王耀南少将之子王太行,聂鹤亭女儿聂莎莎,“向英雄城南昌致敬座谈会”策划人、八一起义老战士黄霖之女、中华魂苏联飞鹰寻访团团长罗解难,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后镇守大埔三河坝牺牲的第二十四师七十二团团长的孙树成后人李桂兰、田克男、李敬强。

  特邀嘉宾: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会长刘丹,北京山东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光明日报社外办主任肖连兵,全军史料丛书编审委员会首席军史专家肖裕声少将,诗人、盈科律师所律师韩英伟,中国首位被官方媒体冠名的红色收藏家金铁华,军品大王李长东,两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的维和部队老兵李光辉,剪纸艺术家殷付云,中视鼎元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常世民等。

  主办方嘉宾有:中红网-中国红色文化旅游网总编辑江山,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办崇西社区服务站站长张颖,李佳航,卢双,张明等。

  八一征程寻访团:李仁超、马明花、王彤枬、王振海。

  座谈会开始,全体起立,合唱国歌。

  嘉宾代表向革命烈士荧幕敬献鲜花,嘉宾集体默哀。

  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办崇西社区服务站站长张颖首先在座谈会上发言。她说,我是崇西社区服务站站长张颖,今天很荣幸参加咱们本次纪念建军92周年《向英雄城南昌致敬》座谈会,回想当年“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建立由党独立领导新型人民军队,他们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带领全国人民取得取得抗战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八一”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崇西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向英雄及英雄的后代致以崇高的敬意!作为新一代的革命接班人,我们一定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广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当中,牢记党员身份,树立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

  八一征程寻访团李仁超在座谈会上诵读了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诗歌:

  雄心鼓舞再长征,

  壮志坚持伟业成。

  进取随时跟党走,

  百年史诗赞天明。

  八一南昌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叶挺的孙女叶莲在座谈会上发言。她说,1927年4月12日和7月15日,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在上海和武汉发动反革命政变,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大革命烈火映红的中国上空,顿时阴云密布,风雨飘摇。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谭平山领导发动南昌起义。起义胜利的当天,起义军以叶挺的名义公开发表了《告第二方面军同志书》,号召革命军人团结起来,共同为打倒反革命分子和帝国主义列强及新旧军阀等一切恶势力而努力奋斗。起义部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由贺龙兼代总指挥,叶挺兼代前敌总指挥,刘伯承为革命委员会参谋团参谋长。起义胜利的第3天,起义部队奉中共中央命令,按原计划相继撤离南昌,踏上艰难曲折的南下广东征途,准备到广东重建革命根据地。叶挺率第24师历时近两个月,突破敌人重重围追堵截,经临川、广昌、瑞金、转战福建,最后同贺龙率领主力部队到达潮州、汕头、揭阳、海陆丰一带,坚持开展革命斗争。

  李立三之女李英男在座谈上发言。她说,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我父亲李立三不仅是南昌起义的重要领导人,而且还是这次起义的最早倡导人之一。第一,李立三最先提出并积极筹划南昌起义。第二,李立三极力协助周恩来组织指挥南昌起义。第三,最早对南昌起义的经验教训做出全面系统的总结。大量史料充分说明,李立三不仅是南昌起义的重要领导人,而且是这次起义的倡导者。在领导南昌起义的活动中,李立三的地位和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1980年我父亲被平反,我们去找了党史专家胡华,他第一次见面就跟我们说你父亲也是南昌起义的领导人之一。他也是得到中央领导一致同意的,没有党内决心要走自己的武装斗争之路,就没有南昌起义这个壮举。

  全军史料丛书编审委员会首席军史专家肖裕声少将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今天是一个庄严的日子,是我们永远铭记的日子。我给大家讲述一个红军时期的故事和感受。红军长征开始,实际上遵义会议只开了三天,没有开完。这个时蒋介石的10万军兵已经把遵义围起来了。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央军委作出决定,立即撤出遵义。当这支部队走到这个遵义的东北侧,就是一个叫习水的土城的青冈坡的地方。国民党有一支追兵,紧追不舍,危机四伏。青冈坡四处险峻是伏击战的好地方。当时红军和国民党军队相差悬殊。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他们商量在这地方打一个伏击战。谁知战斗一打响,本来红军是设定好的,打了一个伏击战,一口吃掉他们,没想到打成了一个互相交织的混战。这个时候毛主席,他面对突然发生的败仗,没有惊慌,冷静的思考和观察。他发现蒋介石求战心切,求胜心切,毛主席就顺势,以2万之众吃掉了国民党军两个师,六个团,还俘虏了3000人。所以我们要学习毛主席遇事不慌,沉着稳重、不按常规出牌,不断寻求战胜敌人的方法。习主席十八大以来要求我们从历史当中吸取智慧,不断提高我们的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从实际出发,面对强敌,不要惊慌,仔细研究,发现问题,找到突破口。

  周恩来总理侄子、中国知青网理事长周秉和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大家都知道,周恩来同志是一个比较温文尔雅的一个人,对同志都是和颜悦色的。在八一南昌起义前夕,周恩来同志拍了桌子,特别生气,说这个时候你让我停下来,我们没法听,要是这样的话我们就没法干了,我们的起义就根本搞不起来了。除了张国焘传达共产国际的指示,其他的所有成员一致要求必须在8月1号要进行起义。当时我们全员将士都是非常热血沸腾,一定要想到蒋介石会反扑清算,所以一定要打响我们这第一枪。虽然我们行动最后是失败了,但是我们要总结失败的经验和教训。那时大家的心情、思想都并不见得是一致的,还有很多的部队有很多的过去封建残余的军阀的作风,当官的老爷们要比士兵要享受,而且随便还要打骂士兵。所以这一套旧的东西,使我们的起义思想没有统一,没有正确的领导和战略方向,这都是我们的经验教训。至于我们能够成取得伟大胜利,就是我们坚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领导。

  诗人、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韩英伟在座谈会上讲述了格里戈里·库里申科抗日殉难的事迹。格里戈里·库里申科(1903-1939),乌克兰人,原苏联飞行大队长,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著名抗日英烈,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39年,他受苏联政府派遣,率两个“达沙式”轰炸机大队来中国。1939年10月14日接到作战任务,出击日寇某军事基地,激战中座机受损,为了飞机免遭破坏,他操纵飞机,平稳迫降扬子江心,其他人员跳水游到岸上,他为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献出了生命。韩英伟为他写了诗歌《为中国抗战而牺牲苏联勇士格里戈里·库里申科》:

  解放全球有理想,

  国际主义放光芒。

  奔赴远东抗日寇,

  驰骋长空战天狼。

  武汉敌营火汹涌,

  万州江面泪汪洋。

  异域牺牲无怨悔,

  碧水滔滔当故乡。

  “向英雄城南昌致敬座谈会”策划人、八一起义老战士黄霖之女、中华魂苏联飞鹰寻访团团长罗解难在座谈会上发言。她说,在中国的抗日战争最艰难、最危险的时刻,在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苏联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和物质援助,派出了伊-15、伊-16歼击机、快速轰炸机、TB-3重型轰炸机、DB-3远程轰炸机等各式飞机共1250架,还以志愿者的名义向中国派遣了一大批军事顾问和军事专家,派遣了空军志愿队飞行员2000余人。据现有资料,从1934年至1940年期间,有236名苏联飞行员和军事专家牺牲并安葬在中国。在南京航空烈士纪念碑和位于武汉,重庆,广州、兰州及桂林的苏军烈士墓的墓碑上,他们的名字被永远铭记。只是南昌的苏军志愿队烈士墓没有了痕迹。苏联飞鹰寻访团是以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在中国轨迹的公益团队。2018年以来,寻访团到兰州、武汉、南京、南昌等地进行了多次寻访。2019年4月,又专程到南昌寻访了曾安葬苏联空军志愿队的墓地。通过一年多搜集资料、调研和寻访,现已初步确定了南昌原埋葬苏联志愿队烈士的乌石桥公墓的地理位置,并将继续探讨认证和筹划建设纪念苏联志愿队设施的事宜。

  中国首位被官方媒体冠名的红色收藏家金铁华在座谈会上向大家介绍了三位解放军烈士的光辉事迹,并展示了他们的遗像。这三位烈士是:战斗英雄姜世茂(1920-1948),山东黄县人,1939年参加革命,抗战胜利后赴东北原东野某部连长,1948年牺牲于辽沈战役。战斗英雄吴金栋(1925-1948),河北枣强县人,1943年入党,东野四纵12师35团排长、副连长,解放辽阳战斗中英勇牺牲。吴洪坤,四战四平牺牲,东北野战军西满三师八旅某团政委。

  两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的维和部队老兵李光辉以《维和战士的勋章》为主题,简述了自己的维和生涯,并向大家展示了维和战士的勋章。李光辉,2009年、2011年两次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两次被联合国授予一级和平荣誉勋章,代表中国维和军人荣获联合国非洲联盟达尔富尔特派图优秀运动员,乒乓球男子单打第三名,维和期间曾担任联合国非洲联盟达尔富尔特派图公共信息官特别助理。曾多次为中央电视台、中国军网、国防部和中国广播网等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素材。被中央电视台选为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特约通讯员,为寻找中国维和部队为非洲和平事业做出的贡献曾多次深入反政府军控制地区和政府军控制地区寻找新闻线索,拍摄第一手维和资料。2011年获解放军画报年度摄影评比二等奖。

  座谈会之后,胡杨魂艺术团、和平鸽艺术团,以及江华、郭志琴等,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军旅歌曲、朗诵、红色革命舞蹈、女生独唱等轮番上演,掌声和叫好声此起彼伏,把大家爱党爱国爱军情怀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剪纸艺术家殷付云、军品大王李长东还向革命后代赠送了纪念品。

  活动结束时,大家在一起合影留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