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为了他的“耳朵” 环卫工顶烈日翻了一车垃圾

2019-07-04 08:20:3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有一天

  你突然听不到了

  会很着急吗?

  今年28岁的河南洛阳市民侯先生,

  患极重度耳聋,

  双耳全靠助听器与外界交流。

  然而几天前,

  他却不小心把其中一只弄丢了!

  “刚配的‘耳朵’丢了一只!

  急死了!

  “这副助听器是我一个月前刚配的,丢的那只价值6000多元,如果再定制,至少要等半个月。

  侯先生在洛阳偃师市区槐化路上开了一间门窗店,6月26日早晨,他发现本应挂在自己左耳上的助听器不见了,这让他心急如焚。没有助听器,他的生活和工作都将受到很大影响。

  原来,侯先生是一名耳聋患者,4岁那年,因治病导致他双耳药物中毒性极重度耳聋,从此坠入无声世界。后来,他陆续佩戴了好几副助听器,这一情况才逐渐得以改观。

  当天,侯先生叫上家人,以最快速度赶到门窗店,翻找了3个多小时,几乎把店里店外翻了个底儿朝天,却连助听器的影儿都没见到。

  

  侯先生丢失的“耳朵”

  “为了帮我找回‘耳朵’,

  她顶着大太阳翻遍一车垃圾!

  “会不会是我昨天锁门时,把助听器掉到店门口了?”想到这里,侯先生心头一阵发紧,“要是被人当垃圾清走,可能真找不回来了”。

  此时已到正午,见一名五六十岁的女环卫工阿姨路过,侯先生抱着微弱的希望上前询问。

  

  “肉色、像蓝牙耳机、可以挂在耳朵上……”侯先生努力描述助听器的模样,阿姨却连连摇头,说没见过。

  就在侯先生要放弃时,阿姨说话了:“我翻翻垃圾车。

  她把一辆三轮车推到侯先生店门口附近,把满满一车厢垃圾全倒了出来,一股刺鼻气味儿顿时扑面而来,树叶、塑料袋、发酵的剩饭菜……阿姨戴上手套,一点点开始翻找起来。

  “那天太阳很毒,阿姨蹲在地上,就像找自己丢了的东西一样仔细。侯先生说,半小时后,阿姨捡出一个物件,问是不是他要找的助听器。

  “就是它!助听器失而复得,侯先生非常激动。阿姨似乎受到侯先生的感染,激动地拍起手来。

  

  “我想请她吃碗面条,

  可她说啥也不愿去!

  后来,侯先生帮忙把满地的垃圾重新装车,当时已是正午,他想请环卫阿姨吃碗面条,但对方说啥都不愿去。

  他追问环卫阿姨的名字,她也不说,自顾推着垃圾车就走了。

  “每当想起她翻垃圾的画面,我都非常感动,这几天,我一直在找她。侯先生打听到,那名环卫阿姨每天一大早就会过来槐化路打扫卫生,扫完就去其他路段,而他开门比较晚,因此一直没见到对方。

  “她戴着帽子和口罩,看不清长相,看上去有五六十岁。侯先生说,他想找到这名环卫工,向她当面送锦旗致谢。

  

  环卫阿姨找到了,她说:

  “要是能找到,再麻烦也值!

  7月1日下午,通过偃师市城市管理局,终于找到了这名环卫工,她叫赵香玲,今年62岁。

  “他说自己听力不好,没了助听器啥都听不见,看着可怜人。”当时看到对方心急如焚的样子,她决定帮忙寻找。

  满满一车垃圾,是赵香玲用五六个小时才收集起来的,但她想都没想,就把垃圾倒在地上仔细翻找。

  她说,当时由于没了助听器,侯先生说话不太清楚,她听着很费劲儿。她心想,眼前这个小伙儿挣钱买助听器不容易,要是真能帮忙找到,她就算再麻烦也值。

  

  身穿橙色制服的她谋生不易,却从未消磨掉内心的善良。手套因翻找垃圾而污迹斑斑,脸上却为帮到人而笑容灿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