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92岁老党员高国枢:党员没有“退休”,接班人要有信心

2019-07-02 08:54:39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历史研究院”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92岁的老党员:我们一起奋斗好不好?》,献给党98岁生日,祝福祖国70华诞,“共青团中央”等媒体为其点赞转载。

  “我是农民出身,贫苦农出身。20岁当兵,当兵当了三十年,退伍到苏州,一直到现在。对我来说,不存在选择,我就是把一个革命战士应该做的事情把它做好,做好了就行了。(我)也没有什么像黄继光、董存瑞那样的事迹,我实际上就是一个普通的战士。”

  ——高国枢

  

打不开?点这里>>>

  高国枢,1949年加入解放军,1950年4月5日获得“甲等功臣”奖状。奖状长13厘米、宽10厘米,上面写到:“在伟大胜利的战争中,忠心耿耿为民服务,获得光辉成绩,被选为甲等功臣。这是你的荣誉,特颁予奖状,以示表扬并希望在今后执行的任务中,更能再接再厉功上加功!”为他颁发奖状的是师长查玉升、政治委员郑刚等。这张奖状的封面上,还印有“四十一师司令部政治部印”。据了解,这个相当于“一等功”的“甲等功臣奖状”其实非常少见。

  

  我们的队伍像太阳,向着祖国的边疆

  在高国枢的家中有一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着高国枢所在部队沿线解放西南各地区的时间节点。在滇西剿匪过程中,高国枢参加过多次战斗,抓获多名俘虏。在部队穿越滇西峡谷的过程中,高国枢带领全班战士攀爬在峡谷之间的铁索之上,把仅剩锁链的铁索桥上重新铺设好木板,下方水流湍急,峡谷地形复杂,但是他们还是完成了任务,保证了部队其他官兵安全横渡铁索桥。由于护送战友和剿匪过程中的优异表现,高国枢获得“甲等功臣”。

  

  老人还记得,当时部队一边行走一边打仗,能坐下来休息的很少。他们唱着军歌鼓舞士气,也用军歌教育战士,他们会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有老人印象最深刻的:“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像太阳,向着祖国的边疆。”唱着这样的军歌,高国枢也是这么做的。入伍后,他在四十一师服役三十年,在祖国西南边陲组建了自己的家庭,直到79年转业才回到老家江苏。

  

  提到妻子是个云南人,高国枢老人有些落寞。“她是云南人,是个老师。我们是在云南结的婚。因为我老伴最近才去世,我精神也不太好。现在老同志很少了,能活到90几岁的不多了。”

  不是故意低调,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老人从未主动说过自己的功绩,而是以一个普通退役军人的身份工作生活。直到2018年底,苏州市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退役军人事务信息采集时,老人如实上报了信息,大家这才意外了解到老人不平凡的经历。

  

  问到高国枢老人为什么不提以前的功绩,老人一下就回答了三个“多的很”:“历史上的人比我好的多得很,比我功劳多的人多得很,我这个事情全国多得很。”

  “相比那些为国捐躯的战友和亲人,我过去那点事不值一提,所以我不愿意讲。党的教育、部队的教育,就是让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有私心。我只是干了些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让自己不落后。”

  党员保持先进性,不落后。老人看来,这就是他做的事,这不值得一提。

  为了人民得解放,全家二十余人参军

  高国枢是贫苦农民家庭,从红军时代开始,家中二十余人都参加了革命,其中牺牲者不少。

  1946年,华东野战军在苏中地区取得七战七捷。之后,国民党军队对苏中发起了进攻。高国枢的父亲高海,就是为了掩护共产党区委会的干部转移,被敌人面对面连开三枪,英勇牺牲。

  1949年12月,高国枢和几个老家同学一起在广西入伍,进入了士兵团。入伍后,高国枢立刻给家中写了一封信。在跟随部队向云贵进军剿匪途中,高国枢收到了二哥的回信。回信的内容老人至今仍能背诵:“雪报父仇廉不负戴天之命,扫清蒋匪踪迹,方不负全国人民之希望!”

  一句“不负全国人民之希望”,一直激励着高国枢老人。他说,他的初心就是:“改善人民的生活,让人民翻身得解放。放到现在来讲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一开始,高国枢老人参军只是为了一个朴素的愿望:让和自己一样的穷苦农民都能过上好日子。后来,老人在不断的学习中,又有了理论上的支撑:“实际上共产党的主张就是解放全人类。毛泽东思想,就是怎样解放全人类的思想经验总结。共产党要解放人民,就要干,要有政权,那时候,没有武装力量不行。我参军就是为了我们国家站起来,我们国家站起来,才能够富起来、强起来。”

  

  

  老人珍藏了60年,第一次带军衔时候的军装

  党员没有“退休”,接班人要有信心

  92岁的高国枢老人现在仍然天天看报纸,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多年了,但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心不会“退休”。近期,他最关心的两个新闻是G20峰会的相关信息和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把当前的国际形势,海峡两岸关系等问题讲得很清楚。当前这个全国政治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在讲这个问题。实际上当前的形式比较复杂,作为你们年轻人来讲,也要‘不忘初心’,不要忘记我们从哪里来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上千万的老一代革命家牺牲流血换来的,不能忘记历史。也要‘牢记使命’,根据这些理论上的东西,结合现在的情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善人民的生活,把自己的事业干好。年轻人一定要有信心,要按照中央的精神、关于共青团的工作要求,好好工作好好学习,你们就是我们的接班人。”

  

  采访的最后,92岁的高国枢老人精神又高涨了起来,他说:

  “我们共同的进步,共同的奋斗,好不好?奋斗就是幸福。我们不能忘掉中国人民的责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大家努力,好不好?”

  干劲十足的高国枢老人,请您放心,我们会和您一起奋斗,用实际行动回答您的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