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这位“老地下党”,94岁才恢复党员身份

2019-07-02 08:29:07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之声”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之声”公众号(zgzs001)7月1日消息,71年前,28岁的宜阳小伙儿索良民在郑州南门外秘密入党。那一天,化名为“石嵘”、在中共情报所工作的他,成了一名“中共特别党员”。

  战争年代,他冒死潜伏,传递重要情报。2014年,94岁的他,终于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

  我是中共党员!

  

  人民日报微信头条刊发:《现实版“余则成”:一生最记挂这件事》 文内图片均来自公众号

  七一将至,日前,索良民老人的故事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诸多媒体的官方微信报道、转发,他也被称为现实版的“余则成”。

  28日,在郑州爱馨养老公寓里,99岁的索良民老人讲述了那些发生在烽烟弥漫年代的故事。

  秘密入党 他的入党仪式在麦地里完成

  虽然没有党旗,没有慷慨激昂的宣誓,但在电视剧《潜伏》中,翠平带着余则成一字一句宣读入党誓词的场景,还是令无数观众动容。

  索良民入党时的情景,与该剧中相似。

  

  今年99岁的索良民老人

  1948年,已从事潜伏工作的索良民,在中共地下党员张兆芳的介绍下,加入中共情报所,化名“石嵘”。同年3月,索良民成为一名“特别党员”。

  “入党仪式是在郑州南门外的一片麦地里进行的。当时,张兆芳告诉我,党章埋在西郊的地下不敢带来,只能给我讲讲党章。随后,他还带着我宣读了入党誓词。”索良民回忆道。

  索良民说:“当我读出入党誓词时,内心是无比自豪的,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索良民1920年出生在现宜阳县赵保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家中很多人都是中共党员。“在我家,入党是一件很光荣很自豪的事儿。”索良民说。

  1938年,18岁的索良民在叔叔的带领下,参加了当地的抗日民运干训班。毕业后,他投笔从戎,投身革命。

  1944年,日寇发动豫中会战。在郏县前线,索良民中了日寇的毒气弹,突围时被俘。历经九死一生,他才被营救脱险,避难于新乡,后又辗转回到家乡,继续抗日。

  坚守信念 冒死潜伏多年,曾传递重要情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敌人开始重兵“围剿”解放区。索良民接到上级任务,前往新乡以铁工厂工人的身份开始潜伏。

  同年,做地下军事情报的张兆芳找到索良民,让他做“内线”工作传送重要情报。在索良民传送的诸多情报中,1947年羊山集战役的情报尤为重要。

  

  老人每天认真擦拭党员徽章后佩戴

  1947年6月30日晚,刘邓大军在黄河北岸发起鲁西南战役。战斗开始不久,蒋介石的整编第六十六师被围。7月19日,蒋介石电话命令王仲廉的第四兵团向羊山集增援。当时,索良民潜伏的新乡铁工厂,就是王仲廉的产业。作为厂里的会计,索良民经常去王仲廉家汇报厂子的盈利情况,在其家中听到了“王仲廉要率部增援羊山集”的消息。

  索良民回忆道:“得知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向张兆芳汇报,张兆芳让我设法拖延第四兵团的增援时间。正巧遇上王仲廉的老婆让我卖棉纱换钱,给司令凑开拔费,我就借找买主、结算、提现的过程拖延时间。”

  索良民提供的重要情报,为刘邓大军全歼第六十六师创造了良好条件。

  1948年,索良民在张兆芳的介绍下,加入中共情报所,化名“石嵘”。同年8月,为解放郑州需要,索良民与李少棠等人冒着生命危险,多方收集国民党在郑州的兵力部署、哨卡、仓库等重要情报。

  后因营救豫西军区派来郑州购买无线电器材被捕人员,索良民引起了敌特的注意。为了他的安全,上级组织决定让索良民转移到江南。直到1949年,索良民才返回郑州。

  索良民回忆道,转移至江南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与组织断了联系,无数个夜晚,夜不能寐的他会一遍遍默念入党誓词。

  不忘初心 66年未能佩戴党员徽章,但从未忘记党员身份

  1949年7月,索良民进入河南军政干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被分配至淮阳军分区(1953年1月撤销)工作,曾多次荣获一等功、二等功和三等功。

  

  老人家的一张旧照,二排中为索良民的叔叔、中共地下党员索元理,二排右为索良民 (记者翻拍)

  1958年,索良民转业进入郑州酿造厂工作,直至1988年离休。

  其间,索良民曾多次努力想恢复党员身份,但由于档案里组织关系缺失,他的心愿一直未能实现。

  因为身份特殊,成为“特别党员”后的几十年里,索良民从未佩戴过党员徽章。他盼望着,在自己还说得清楚话、举得动右臂时,佩戴上党员徽章再宣誓一次。

  2013年,在河南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的支持下,该集团为老人开展了圆梦行动。河南爱馨养老集团党总支书记马建勋等人走访部队、企业、机关等,多方努力搜集资料。

  经过细致查找,马建勋等人了解到,张兆芳和李少棠为索良民作过证明,但多年过去,两位同志已离世,无法亲身证实索良民的身份。

  后来,马建勋又找到了李少棠写的《戎马生涯》,这里面记录了他和张兆芳、索良民当年一起做地下工作的经历。同时,马建勋还找到了1984年李少棠写的证明、当年调查小组写的报告等重要资料。

  其中有一个最重要的证据——一份1950年的《河南日报》,这份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寻人启事,“寻找我党地下工作人员:石嵘”。

  经过一年多的寻找和上级党组织审查,2014年4月8日,在河南爱馨养老集团党总支的一间会议室内,94岁的索良民终于佩戴上了党员徽章,自豪地宣读了入党誓词。

  那天,老人激动地写下:“顿觉轻松迈快步,力求奋进细耕耘。余年还做中国梦,再建功勋报党恩。”

  恢复党员身份后的5年间,索良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清晨起床穿衣后,都会用软布细细擦拭党员徽章,然后将它佩戴在胸前。老人说,自己毕生的心愿是,离世后能盖着党旗走。

  向前辈致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