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郭喜林:有感于国医大师邹燕勤老人的道德情操

2019-06-24 11:16: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邹燕勤老人作为国医大师,86岁高龄仍然坚持出诊。而且,她把“病人和学生需要我”当成了高尚道德情操的必修课。所以,病人和学生在这位大名鼎鼎的国医大师面前亲如一家,没有任何畏惧感,她就是和蔼可亲的一位老大夫,她就是令世人尊敬的长者。

  据人民日报6月21日报道,邹燕勤,第三届国医大师。初为教师,后随父学医,在中医肾病专业领域承上启下、创新发展,系统创立了邹氏中医肾病学术体系。如今,邹燕勤年过八旬,仍坚持出诊和教学。对待病人,她轻声慢语、耐心细致,既掌握病患信息,又宽慰病人情绪,有时还做医疗知识的科普;对待学生,她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她不但坚持学习,把握前沿,还注重因材施教,几十年来培养出两代学科带头人。

  邹燕勤虽然是江苏省中医院的名医,但她却是闻名全国的国医大师。然而,人们在她老人家身上却找不到有什么“大架子”。而且,她更不会倚老卖老。因此,在她身上我们只能发现南丁格尔的“四心”精神,那就是“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正是由于这样的“四心”精神,让她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完全沉浸在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之中。

  而且,在她漫长的人生道路上,邹燕勤老人曾经是标配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可以说,一路走来,邹燕勤老人已经是桃李满天下。但是,她却从不骄傲自满,她从不厌烦给学生当老师。而且,她愿意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和临床经验全部教给学生。面对这样的国医大师,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尊敬她老人家,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敬仰人见人爱的国医大师。拥有这样的国医大师,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财富;拥有这样的国医大师,就是广大莘莘学子和病患者的幸福享受。

  “病人和学生需要我”,既是她的社会责任感和义务,又是她乐于无私奉献的人生追求;“病人和学生需要我”,既是自我不断修炼的崇高道德情操,又是争当人类灵魂工程师和患者贴心人的自律行动准则。那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每天不能脱离工作岗位。只有严于律己,才能当好学生为人师表的老师,才能当好患者信得过的医生和知心朋友。

  因此,邹燕勤老人作为国医大师从来不敢放松对于自己的严格要求;因此,邹燕勤老人从来不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脱离人民群众的“国医大师”。如果国医大师脱离了人民群众,让患者找不到国医大师在哪里,那就不是称职的“国医大师”。所以,邹燕勤老人一定要把“病人和学生需要我”,当成严格要求自己的一把标尺;所以,邹燕勤老人一定要把“病人和学生需要我”,作为衡量自己是不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面镜子。只有这样,邹燕勤老人才觉得无愧于“国医大师”这个光荣称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相关文章:邹燕勤86岁还坚持出诊——

  “因为病人和学生需要我”(走近国医大师(23))

  201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新闻

  人民日报新闻链接网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6/21/nw.D110000renmrb_20190621_1-14.ht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