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2019-06-11 09:11: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建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郭克兰,今年72岁,不仅是河北省丰南区丽水馨苑社区网格志愿者,还是一名退休党员。多年来,她一直热心社区公益事业,严于律己,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退休不褪色,多次荣获河北省丰南区胥各庄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共产党员永不退休,在平凡的岗位上,要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要一辈子为人民发光发热!”郭克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

  为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时代的形势,郭克兰每天坚持在手机上认真“学习强国”,并看书看报,她不但把学习领会的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居民,而且她更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鲜明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牢记心中,深入到居民群众之中,并向群众们做好宣传工作,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为了不让因病不能参加活动的老党员林秀清“缺课”,郭克兰将每月的固定学习日材料送到林秀清家中,并与她在家中进行交流学习心得。使她们共同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觉悟,在创建和谐社区工作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郭克兰在这个“志愿者岗位”上始终如一,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为社区的居民奉献着。在与社区居民群众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和政府对群众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群众。今年3月份,社区收养老保险时,她利用空余时间吃透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并积极当好宣讲员,在上门走访的过程中,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对群众提出的疑惑,她都认真地做好解释和宣传,真真切切的使这项惠民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3月14日中午,郭克兰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抓外出务工人员中午吃饭的时间,还电话通知他们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进行政策的宣传,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奉献余热,服务居民,做生活的充实者。

  多年来,郭克兰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织和参与志愿服务行动,影响和带动了广大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建设中。郭克兰退休后,虽然从忙忙碌碌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了,但是在她心里总感觉有些空虚。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不仅弥补了空虚,还使她感觉自己仍然是对社会有用的人。特别是街道实行网格化管理后,更增强了她为居民服务的责任感,那些日子她和年轻的网格员一起敲门入户,登记信息,了解家庭情况,为残疾人,为孤寡老人;为育龄妇女服务。虽然很累,但她心里充实,感觉自己又年轻了许多。她不单对自己所管辖的网格基本情况了如指掌,更对社区的弱势群体朗朗上口;哪家孩子上学需要迁户口,哪家需要救济和帮助;哪个老人病了;她都能及时的将信息反馈给社区网格员,并认真地协助社区做好居民以及弱势群体的信息采集工作。

  在网格走访中她了解到2栋2单元402室的王连云大姐最爱吃水饺,可是因为王连云患有尿毒症,每周都要透析,根本没有精神包饺子,郭克兰记在心里,每次家里包饺子,郭克兰都会煮熟后自己还没吃就先把一大碗水饺亲自送到王连云家中。郭克兰总是想着让她第一时间吃上热乎的水饺,并叮嘱王连云以后想吃就跟她说,包点饺子吃很容易,不要不好意思说。王连云高兴地说“真是远亲不如近邻,还是网格志愿者服务好,更是处处彰显出党员本色。”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郭克兰总是一笑而过。她经常说:“我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应该继续发挥余热,为居民多做好事。我亲身经历了建党98周年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年轻时恰好赶上国家困难时期、缺吃少穿。如今,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我应该给自己找活干、找事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郭克兰不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端午节期间,郭克兰自带糯米、红枣、粽子叶、马连等,在小区公园内现场教大家包粽子,她不仅手把手教年轻人包粽子,而且还把自己包的几十个粽子煮熟后分别送给了小区内的弱势群体,并送上节日的祝福与问候。在送粽子回来的路上遇到了家住2栋1单元502室的居民张殿芹,看见她正着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原来张殿芹着急给小孙女去超市买好吃的,就把钥匙和垃圾一起扔到垃圾桶里了,买完东西回来才想钥匙,问明情况后,她也不顾垃圾桶里的满满垃圾,苍蝇在里面乱飞,散发着馊臭的味道,冒着酷暑、更不怕脏的把垃圾全倒出来了,用树枝一点一点的把垃圾拨堆仔细寻找,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呐!最终,郭克兰在垃圾里找到了钥匙。随后,她又把倒在地上的垃圾装到了垃圾桶里。像这样的事情她做了很多,她就这样不怕脏、不怕累、急居民之所急、甘当居民的服务员。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做党和居民的架桥人。

  在端午节放假期间,郭克兰为维护节日的安全,她每天坚持在小区内义务巡逻,发现了丽水馨苑1栋1单元门口路面上有积水,刚开始以为是别人泼的脏水,没有在意,就继续在小区内进行巡视,可是巡视一圈回来后,水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整个路面上都是水,当时心里就想,是不是下水管道漏水了,郭克兰担心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及出行,于是就找到了社区值班人员,把小区内的情况反映给社区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及时与自来水公司联系,很快自来水公司的维修人员及时到达漏水地点,查找漏水的原因,原来是地下接水管道的一个管子断裂还不断往外喷水,水量比较大。郭克兰心里想还好发现及时,要不干净的水,白白流走,太浪费资源啦。可是,将道路挖开,与电缆线接触较近,这会使得修水管时间较长,需要暂时停水,当时贴通知也来不及,她就用嗓子大声喊,通知涉及到的小区居民,先接下点儿水,然后回到施工地点帮忙,仅仅用了10个多小时,自来水公司的维修人员就把裂缝的管道修好了,自来水公司的维修人员向郭克兰表示感谢说“多亏了你呀,要不然我们损失可就大了,你真是个好心人。”郭克兰却笑着说:“看着干净的水,白白的流走,我心疼呀,这不算什么,只不过是跑跑腿,打几个电话罢了,举手之劳。”

  像这些琐碎事在小区经常发生,多年来,郭克兰每天都在小区巡视,不论严寒酷暑,发现问题及时反映给社区。她虽退岗,但她永不“退休”,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着,她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不求名利,为社区事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愧是为民服务的好党员,在群众中传递正能量,她在发挥余热上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价值,在为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处处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