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郭喜林:“活人不能让沙子欺负”,是治沙人的意志

2019-06-05 09:04: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没想到,付志周和陈爱兰夫妇背井离乡,从河南开封到新疆,能在一毛不拔的戈壁沙漠上种出80万棵郁郁葱葱的树林。而且,这一坚持就是35个春夏秋冬;而且,这一对“倔强夫妇”就是不信邪,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受罪。所以,别人办不到的事情,他们夫妇办到了;所以,别人不相信一眼望不到边的黄沙山丘能变成绿洲,他们夫妇却成了黄沙变绿洲的“活神仙”。其实,付志周和陈爱兰夫妇没有什么特殊功能,他们凭的是“活人不能让沙子欺负”的坚强意志。

  据中国新闻网6月3日报道,活人不能让沙子欺负!新疆一对“倔强夫妇”35年种树80万棵。新疆和静县哈尔莫墩村的沙河子曾是开都河的支流之一,早年因水位下降,地上水变成了地下水,且地处风口,风沙成患。在造林治理前,风沙以每年2-3米的速度侵犯附近的农田村庄。现在按照两棵树间距4米计算,这些树排队可以排到北京。

  在付志周和爱人陈爱兰看来,只要不下决心治理沙漠荒漠化,就必然会沙进人退;只要下决心治理眼前疯狂的沙漠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就必然会达到人进沙退的预期效果,人类赖以生存的村庄就不会被风沙掩埋,村里人的生存环境就会得到根本改善。但是,由于狂风卷着沙子打的人睁不开眼睛,所以村里的大多数人不相信他们夫妇能通过植树造林把沙漠逼退。

  因此,在付志周的坚持下得到了妻子陈爱兰的同情与大力支持;因此,他们夫妇倔强地不信邪,非要在沙漠边上开始他们的植树造林人生;因此,经过35年矢志不移的艰苦奋斗,他们让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漠变成了造福于相亲的一大片绿色海洋。由于树林挡住了风沙,昔日一毛不拔的沙漠化土地变成了人们爱不释手的良田;因此,付志周和陈爱兰夫妇被人们尊敬地称之为“倔强夫妇”。正是因为他们夫妇的倔强,改写了沙漠化步步紧逼的落后面貌;正是由于他们夫妇永不服输的顽强拼搏精神,让沙漠化的狂风侵袭停止了进攻哈尔莫墩村的脚步,并让全村男女老少拥有了安居乐业的生存环境。

  80万棵树一字排开可以排到首都到北京,那是何等的壮观场面,那是付志周和陈爱兰夫妇何等的骄傲与自豪。然而,他们夫妇在埋头苦干的35年日子里,根本不会去想将会拥有骄傲与自豪的那一天。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尽快让沙漠化停止进攻曾经可爱的哈尔莫墩村,让父老乡亲不再遭受狂风与沙漠的不断侵袭,以便让子孙后代不再遭受贫穷和落后的困扰,以便让子孙后代不再被沙漠化逼得走投无路,以便让森林固沙不再是神话故事,以便让全村父老乡亲拥有更多福祉。

  这就是付志周和陈爱兰夫妇的美好梦想,这就是这一对“倔强夫妇”35年可歌可泣的植树造林奋斗历程,这就是子孙后代值得铭刻于心的创业故事,这就是子孙后代值得继承和发扬光大的精神财富。而且,这是无法用金钱买到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所以,“2018年11月30日,付志周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戴上了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40周年绿色长城先进奖章,这奖章全国有20人获得,新疆就他一人”。而且,这枚奖章上面有付志周老伴陈爱兰一半的功劳;而且,付志周和爱人要再种20万棵树,这辈子要种100万棵树。这种人老心不老的拼搏精神值得世人敬仰和学习。

  相关文章:活人不能让沙子欺负!新疆一对夫妇35年种树80万棵

  2019年6月3日中国新闻网新闻

  中国新闻网新闻链接网址: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sh/2019/06-03/8854729.s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