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耄耋老人求职充满对未来的渴望

2019-05-31 12:05: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毕蒙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延吉市一位95岁的老人离家出门,想凭借年轻时掌握的技能找工作,被民警找了回来。(《延边晨报》)

  耄耋老人不服老、敢拼闯的精神,给了人们许多启示和感悟。这一切似乎在岁月中成为了往事,但耄耋之年,独自乘坐火车到了珲春,到了想去的皮具厂后,才发现原来他竟是想凭年轻时掌握的制作皮具手艺找工作。这位老人并非没有生活能力,与健康劳动力相比,他只是时而糊涂时而清醒。他始终坚信,明天的美好须要今天努力创造,即便九十多岁依然充满对人生的渴望。

  梁实秋在《老又何妨》文章中谈到:“老不必叹,更不必讳。老人想在耄耋之年求职,没有放弃对生命的渴望,而是寄希望于发挥自己年轻时的独有技术,继续发扬自己刻苦钻研与精益求精的精神。他的可贵之处在于几十年来的爱岗敬业与工匠精神,在年近百岁的最后时段,渴望重温当年的一幕。也许是对年轻时那身边一个个踏实肯干的工友们的还念,也许是想回到车间,回到流水线,继续为将原材料变成半成品或成品,只要能给予他干事的机会,机会深感奋斗的力量。

  我们总说三十而立,可现实中有多少人早已过了三十岁却仍旧生活的毫无朝气?耄耋之年,老人的思想和行动依旧没有停止下来,甚至更加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他不希望变老,却无法阻止岁月的脚步,他想要加速成长,渴望迎来自己又一个春天。著名作家、旅行家三毛说: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老人选择积极面对生活,健康、快乐、自主地生活。毫无疑问,即便过了百岁,只要还能动起来,老人依旧会保持现在的这股干劲。

  耄耋老人求职充满对未来的渴望,又一个精彩人生从耄耋之年起步。人们更加关注地不是在如此强烈的干事创业的想法之下的老人究竟能创造多少财富,而是这股韧劲和这份真诚。要像老人一样,心有“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豪迈,一边享受晚年的快乐,一边手拉着梦想,自主、大胆地寻找发挥才能的机会,共同迎接美好的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