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郭喜林:有感于成都医生双膝跪地抢救路人

2019-05-24 09:41: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成都有一对夫妻医生,在路上偶遇路人哮喘病复发,生命垂危。这对夫妻医生毫不犹豫跪地10分钟抢救之后,让病人转危为安。于是,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点赞。面对这种心地善良的医生,人们会不约而同地说,这对夫妻医生拥有崇高的职业道德,这对夫妻医生拥有南丁格尔“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的“四心”精神。是的,没错。受人尊敬的好医生,不仅拥有崇高的职业道德,而且拥有南丁格尔高尚道德情操的“四心”精神。然而,李青霖和游长江夫妇更是在用敬畏生命的道德情怀,打造救死扶伤不忘初心人的道主义价值观。正是由于他们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所以他们崇高的职业道德才会更加令人敬仰。

  据新华网5月23日报道,成都一对医生夫妻出门吃饭偶遇路人大姐突发哮喘,情况危急之时,妻子立即跪在地上对患者实施了10分钟的抢救措施,把路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最近几天,这段由围观群众拍摄的暖心小视频在网上流传,成都医生夫妻救人的故事感动了不少网友。

  这对医生夫妻的暖心故事告诉人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并不仅仅是医生的责任与义务。如果那位身患严重哮喘病的患者没有遇到李青霖和游长江夫妇,其他围观者怎么办?是急忙匆匆离开现场,还是继续充当事不关己的围观者?虽然大家不是医生,能不能赶快打个120的急救电话,让生命垂危的患者尽快得到救治?其实,这才是大家值得思考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充当围观者,并拍摄了手机视频。

  当然,笔者并不反对围观者拍摄手机视频,但是笔者更关心当时的围观者是不是有人协助李青霖和游长江夫妇迅速展开施救。即便是递上手拍让他们擦一擦脸上的热汗,那也是一种暖心的情怀。也就是说,助人为乐和见义勇为不仅需要勇敢站出来的专职医生,更需要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千万不要用我不是医生作为借口,就理直气壮地充当围观者。

  如果换位思考的话,假如躺在地上的患者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家人,哪个人都不会站在那里继续充当围观者,哪个人都会迅速蹲下身子看医生需要如何提供协助。可惜的是,我们的国人大多善于充当围观者。所以,遇见老人摔倒总是怕别人讹上自己。于是,在新闻报道中只有李青霖和游长江夫妇在毫不犹豫地为患者施救。而且,是游长江医生的爱人拨打了医院的急救电话。而且,他们说,自己的见义勇为是举手之劳。但是,笔者要说的是,难道对于那些围观者来说,不是举手之劳吗?为啥不能早点打个急救电话呢?

  所以,面对李青霖和游长江夫妇的崇高人格魅力,我们更加感动和敬仰。因此,笔者想到了鲁迅先生说过的那句名言:“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而且,正如古人所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也就是说,每个人崇高的职业道德修养,需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也就是说,一个人伟大的人格魅力必须用真心诚意付诸于实际行动;也就是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也就是说,做好人必须“少讲大道理,多做小事情。小事情里孕育着大人格,大道理要靠小事情来证明”。

  所以,成都市李青霖和游长江夫妇的见义勇为行动让我们感动的不仅是他们崇高的职业道德,更重要的是他们所拥有的伟大人格素质,以及令人尊敬和敬仰的人格魅力;所以,李青霖和游长江夫妇对患者生命的敬畏之心充满了人道主义的无私情怀,以及他们夫妇对于社会的感恩情怀。因此,他们的暖心故事迅速传遍了祖国的四面八方;因此,他们的暖心故事让我们获得了更多发自内心的反省与心灵深处的启示。

  相关文章:双膝跪地10分钟抢救路人 成都医生夫妻感动网友

  2019年5月23日新华网新闻

  新华网新闻链接网址: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9-05/23/c_1124532212.ht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